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出席由香港家庭教育学院举办的第二届「CEO家长选举」颁奖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我相信大家有兴趣要我作一些回应,特别就今晚的情况,我在此约略回应一下。就旺角最近几日连续发生肢体(冲突)和公众秩序受到冲击、骚扰的情况,亦有人受伤、被捕。而根据报道,学联(香港专上学生联会)与学民思潮亦号召示威者今晚带雨伞、眼罩、头盔等工具到金钟政府总部附近集结,有关情况其实令人忧虑,我亦担心肢体冲突随时一触即发。

  我特别担心学生的人身安全,我强烈呼吁同学远离高风险、危险的地方,切勿参与违法行为。我亦趁今日香港家庭教育学院的活动,呼吁所有家长高度关注子女的人身安全。时间比较紧张,我对学校的老师和校长很有信心,他们一定会紧守专业岗位,关注学生的情况。

  「占领」事件至今已经超过两个月时间,对市民造成的不便和损失日积月累、越来越厉害,情况大家都看到。对於「双学」号召示威者再到金钟政府总部附近集结,我担心情况进一步恶化、难以控制,希望他们能够悬崖勒马,以免「越踩越深」,进一步制造社会混乱,影响市民的生活。

  我再次促请示威者切勿围堵政府总部,以企图瘫痪政府运作,政府一定会采取果断措施应付。恶意瘫痪政府运作,不但影响一向政治中立、紧守工作岗位的公务员正常运作,更会影响政府为市民提供的各项正常服务,造成普罗大众的损失。

记者:在此最后时机,政府会否有纾缓措施或把握最后时机,可能有一些补救做法?

教育局局长:在整件事,大家都看到社会大众的整体反应。我们都很希望「占中」人士能够明白香港整体希望守法,而并不希望大众受到各方面、特别是公众秩序的骚扰,这是大前提。

记者:你的意思是否叫学民、学联马上叫停今晚的集会,以免出现上述你指的情况?

教育局局长:我希望无论是主办者或有可能出来的人士,特别是学生和年轻人,真的要深深考虑悬崖勒马。

记者:万一政府总部被围堵,有没有措施……?

教育局局长:刚才提到,政府是为社会大众服务的,而所有服务都一定要顺利进行,如果是恶意瘫痪政府运作,对整体社会人士使用政府服务受到很大滋扰,政府今晚绝对有能力应付,亦会即时应付。

记者:有十五岁中学生身穿校服在旺角被警员打,你有否向警方了解为何同学身穿校服也会被打?

教育局局长:大家在电视看到,警方亦提及,每一宗个案,他们都会认真地处理,很公正地处理,无论是什么背景的人士都一样。

记者:有网上消息流传,有官校校长因容许学生在校内挂banner(直幡)被降职,能否证实有关消息是否真确?

教育局局长:我再次在此严正指出,这类报道完全没有事实根据,我们很遗憾有这些情况出现,学校亦已作出回应,将事实摆出来,并没有这件事发生,所以若有这类谣言出现时,可以随时与我们的同事联络,我们可以提供正确资料。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1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