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会见传媒发言
*****************

  以下是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敏强今日(十一月三十日)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我有两个重要讯息带给广大市民,第一个是有关旺角的情况。
 
  自从警方协助执达主任执行法庭禁制令,恢复旺角一带的交通和秩序后,一连多晚旺角依然处於高风险状况,尤其是过去连续两晚都有示威人士到旺角一带聚集,以不同借口企图堵塞道路,扰乱社会秩序,警方对此等行为予以强烈谴责。
 
  在二十八日晚,二十九日晚及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凌晨,有大批示威人士在西洋菜南街及山东街一带非法聚集,其后更扩散至豉油街、奶路臣街、登打士街等,甚至尖沙咀。在旺角期间他们缓慢来回过马路,并以不同借口,包括购物、等候巴士、拾取零钱等,阻碍交通及影响该区居民的日常生活。有滋事分子骚扰附近店铺,令商户关门。警方已在场不断呼吁他们停止这些极不负责任及扰民的行为,但他们拒绝听从。
 
  在二十九日凌晨,有激进及滋事分子蓄意向警务人员投掷水樽、铁罐等杂物,煽动在场人士冲击警方防线。为免情况进一步恶化,警方采取果断行动,以适当武力,制止该等违法行为,并驱赶及拘捕有关人士。
 
  另外亦有滋事分子在道路上放置大型物件如木板、垃圾桶及环保回收箱等,企图堵塞道路,罔顾道路使用者的安全。警方须采取适当行动,恢复社会秩序。
 
  由十一月二十八日至今,警方共拘捕四十二人,包括三十八男四女,年龄介乎十四至五十六岁,涉嫌罪行包括「非法集结」、「袭警」、「藏有攻击性武器」、「妨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公众地方行为不检」等。行动中亦有八名警务人员受伤,当中两名是因被示威人士所投掷的硬物击中,而令身体多处受伤。
 
  我再次呼吁市民,尤其是学生,避免前往该区,以免受伤。附近居民及商户亦要小心个人安全。警方已调配适当的警力,在该区维持秩序,及防止有人堵塞已重开的道路或其他道路。警方是有责任使用法律赋予的权力,采取果断行动,维持公共秩序,保障公共安全。
 
  第二个讯息是警方留意到有报道指学生团体,呼吁市民带同装备,包括头盔、口罩、眼罩、雨伞等,於今日到金钟非法占领区聚集,更扬言会将行动升级,包括围堵政府总部。警方强调,在金钟的集会是一个非法集结,他们的行为已破坏香港的社会秩序,危害香港法治的根基。对於这些团体继续鼓吹市民参与违法的行为,警方表示非常遗憾。
 
  警方更发现有人在网上号召市民参与该行动,并计划作出激烈的冲击行为。从以往的经验所得,这些号召会令有关集结有机会渗入一些激进及滋事分子及团体,使情况变得更混乱,今日的集结亦因而增添更多潜在的风险,是一个极高危的集结,随时有突发事件发生。警方提醒市民,特别是学生,应顾及自身安全,不要参与,并应远离该处。警方亦呼吁非法占领人士,不要作出挑衅行为,不要阻挠或冲击警方,及与警员保持安全的距离。示威人士,尤其是学生,应该与激进和滋事分子保持距离,不要参与其中,或被煽动作出一些激烈行为。警方绝对不想有示威人士,尤其是学生,因身处激进及滋事分子的冲击行为当中而受伤。
 
  我强调,若有人阻挠警方执行职务,以暴力冲击警方防线,或尝试围堵政府总部,警方必定会果断执法。如果有暴力场面出现,警方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会使用最低武力,制止暴力及违法的行为,维护法纪。
 
  我亦呼吁传媒采访时,务须留意人身安全,防止受伤。警方会调派传媒联络队在场协助新闻采访。
 
  我重申,警队是有决心、有能力,严正执法,以维持社会秩序,保障公共安全。



2014年11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