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於扶贫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介绍二○一三年本港贫穷情况的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上午出席扶贫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时介绍二○一三年本港贫穷情况的发言全文:

  多谢行政长官给了我们很鼓励性的发言。跟,我会以投影片向大家介绍二○一三年香港贫穷情况。

  正如我所讲,投影片的复本稍后在小休时可以向大家发放。

  我今日的介绍和去年在(扶贫委员会)高峰会介绍的表达方式大致相同,因为大家可能会慢慢习惯这方法去了解香港的贫穷情况。但我们先回顾刚才行政长官讲了,在本届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之下,我们做了什么。

  大家可以在这里看到,亦是按行政长官所讲的,我们并没有将一些需要尽快提出或推出的措施,将它延迟到某一个时刻才做,所以「成熟一项推一项」。所以在二○一二年十二月一日成立了扶贫委员会后,在二○一三年一月起,已经优化了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让有需要的市民可以以个人或住户的身分来申请。到二○一三年四月一日,全面推行长者生活津贴,让超过42万长者可以受惠。同年六月二十一日,财政司司长在他的预算案建议,向关爱基金注资150亿元,我们亦得到(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的同意和通过。去年的扶贫(委员会)高峰会在九月二十八日进行,行政长官在今年的一月十五日发表的二○一四年《施政报告》,公布了一系列扶贫措施。

  首先,我们重新温习一下我们政府的扶贫理念,是鼓励希望青壮年人通过就业、自力更生,而社会保障及福利制度,则要在一个合理和可持续的基础上,帮助不能自助的人。按这个扶贫的理念,在二○一四年《施政报告》提出的,不单是一系列的措施,可以讲是本届政府的施政蓝图。扶贫的策略是以支持就业和关顾儿童为主,还引进了的项目包括刚才行政长官所讲、但很可惜未获得立法会通过,因为他们还在「拉布」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这个比较可惜的,因为这计划可以让超过20万户低收入在职家庭、没有领取综援,但又可以得到这个津贴的援助。我在这里呼吁立法会议员早日能够通过这个这么有意思的计划。

  改善综援和提升低收入家庭儿童的上流动力,包括增加现金津贴和一些服务支援。我们在二○一四/一五的财政年度亦一次过,将七项早前由关爱基金资助的项目纳入常规,惠及了不同的组群。加强对於少数族裔人士的支援,这一套的支援政策特别受到长期照顾少数族裔朋友的非政府机构所欢迎。我们亦加强了为残疾人士提供的服务,亦同意关爱基金既然获得额外注资,应该继续推出令更加多低收入家庭可以受惠的项目。

  我们进入到去讨论贫穷线。贫穷线为我们扶贫的工作奠下了一个相当好的基础。贫穷线的三大功能,大家都耳熟能详,简单地说,是让我们更加了解及掌握香港的贫穷情况;协助特区政府制定政策;第三,就是可以评估这些政策的成效。稍后大家从二○一三年的贫穷数字,就可以看得到政策的成效,对於政府的扶贫工作是发挥了一个关键的作用。我们按贫穷线是会分析到有什么组群是需要特别的照顾。在二○一四年的《施政报告》亦已经有了一个积极的回应,当然亦可以透过每一年去更新贫穷线和香港的贫穷情况,让我们可以评估到扶贫政策的成效及有些什么地方还要进一步加强。

  贫穷线的基本概念。我们是选择了用一个所谓「相对贫穷」,而不是用一个「绝对贫穷」的概念而制订,这个是经过了扶贫委员会反覆的讨论。这个做法是选择以除税和福利转移之前,即是说假设政府是没有任何扶贫政策介入之前,每月住户入息中位数百分之五十来划线。选择用「相对贫穷」概念的其中一个好处,就可以跟国际接轨,亦可以作出一个比较。而在我们未做贫穷线之前,本地非政府组织,包括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和乐施会都是沿用这种「相对贫穷」的概念,所以在本地来说,大家都是比较认受这种方法。但是「相对贫穷」的概念当然亦有它的局限,例如在统计上,永远都会是有贫穷人口的存在。而贫穷线的划线,只能够是以收入为一个单一的指标,所以可能是会出现了一些纳入了贫穷线以下但是其实属於低收入、但高资产的人士,但是在香港要做资产统计数字是极之困难。我们亦强调这条贫穷线不是一条扶贫线,不能够直接与我们政府提出的援助来挂钩,甚至很多时政府的现金援助计划的入门门槛是比贫穷线宽松,因为要按我们受助的组群,我们以一个更加有灵活性的方法制订施援的政策。

  好了,进入去讲讲二○一三年的贫穷情况,主要影响贫穷情况的有几个因素。大家都记得二○一三年的经济相对稳定,亦有增长,劳工的市场持续改善,新增的职位超过67 000个,总就业人数亦创历史新高,失业率长期都是偏低,可以说都是一个全民就业的情况。

  二○一三年五月法定的最低工资亦由每小时的28元增加至30元,所以基层的工资是有一个实质的增长。正如我刚才所说,在二○一三年四月长者生活津贴已全面实施,有42万长者受惠,而同年我们亦推出了其他的资助计划,例如刚才提到的(优化)鼓励就业交通津贴。

  在这个大的环境之下,二○一三年贫穷线的门槛是进一步上升的。以不同的住户人数,由一人家庭到六人家庭或以上,除了是一人的住户,贫穷线的门槛并没有上升,反而有一个轻微的下降,稍后我会讲讲原因。其他二人到六人以上的贫穷线门槛都是显著上升的,上升的幅度是介乎百分之六点五到百分之八点七,都是比通胀为高。换句话说,香港整体的住户在收入上都有一个实质的改善。

  一人住户的贫穷线门槛是稍为下降,由於在一人的住户里面,差不多一半都是没有经济活动,即是没有从事经济活动、没有就业的,所以他们是不能直接受惠於整体劳动市场的改善和工资的上涨,这一点是大家要留意。所以以最新的、二○一三年贫穷线为例,四人的家庭的贫穷线的门槛就是由14,300元,增加到15,400元。所以从分析数据上,四人的住户如果他们的收入在15,400元以下,在这个分析里面就会视为贫穷的住户。

  大家可能会担心刚才看到的数字,好像贫穷线只会升,不会跌的,但从这个图表大家可以见到,当经济逆转的时候,在过去十年间,我们见到有两个年份,贫穷线如果以住户的入息中位数来计算是会下跌的,包括二○○三年,大家都记得是沙士的时候,和在二○○九的金融海啸的期间。

  我们如何去估算香港的贫穷人口呢?这个都是重温的了,因为往年我们都是这样做,就是刚才所讲,在政策介入前的住户收入,即是我们未有做任何政策去收税或者去做一些福利的转移之前,我们是会看到香港的贫穷人口有多少。对减税和加了一些社会福利的转移,特别是我们这次、和去年一样,都是重点看一些恒常的现金转移。我们将这个计算下来,得出现时最新的贫穷人口是怎样的一个数字。

  同期间虽然我们没有纳入去贫穷数字的分析,但我们都做了两方面的补充参考。第一就是,如果香港的贫穷状况,亦考虑了一些非现金的恒常支援,特别是公屋的提供,究竟贫穷数字和贫穷率又会变成怎样呢,这个大家都同意需要做一个分析,虽然它未在现阶段纳入香港的贫穷数字。另外一种的补充参考是有些时候特区政府,亦不是有些时候,过去差不多每年我们都持续会推出一些一次性的现金支援,这些一般都是在《财政预算案》里面所谓的纾困措施。这些现金的转移亦会令香港的贫穷人口起了一个变化,一般减少了香港的贫穷人口和减少了贫穷率。但由於这些(纾困措施)是一次性的,所以扶贫委员会经过详细讨论,觉得这些非经常性的现金支援,暂时亦不适宜纳入去我们对贫穷人口和贫穷率的计算方面。

  好了,现在我们看看实在的数字。如果按照刚才我们所说,只是计算一些恒常现金政策介入之后,数字刚才行政长官都透露了,二○一三的贫穷人口是首次跌破100万这个数字,是97万,贫穷率是百分之十四点五,而这两个数字都是处於我们有数据以来,即是说在过去五年的低位。大家会看到这条蓝线是稍为轻微跌下来,这个可以反映扶贫的成效;反之,在过去四年,这两组数字其实是变动不多,大家会看到都是与红线是很相近,亦是在年与年之间的变化不大。

  如果我们计算非恒常的现金,即是说那些一次过的纾困措施,大家会看到这一条「点」的线,就会看到贫穷人口再会下降至847 000,贫穷率会下降至(百分之)十二点六。但这一组是参考数字,我们在公布时都会沿用972 000这个贫穷人口,百分之十四点五是二○一三年的贫穷率。在这条「点」线,大家会留意在二○一一年特别下降多些,那一年和稍后在二○一二年有部分的影响,就是当年的派发6,000元现金津贴的影响。所以,这一套数字是很科学化的,每一次政府投入了一些现金支援,无论是恒常性、非恒常性,都会在这些数字里面反映出来。

  跟看看非现金福利,主要是公屋,它的扶贫效果更明显。如果我们把公屋演化为一种现金福利的转移,而我们的经济顾问用了一个相当审慎和保守的方法来计算,究竟一个获编配了有公屋居住的家庭,他们是额外得到了多少的现金福利呢?是我们现时计算出来只是平均福利转移每个月1,400元。大家可能心中都觉得其实怎会只是1,400元呢?一个住在公屋单位,相对於一个在同区要租住私楼的,(租金的差别)其实往往都不会是1,400元,但我们都是用一个比较审慎、保守的方法来计算。如果计算了公屋(福利)的转移之后,大家会看到贫穷率甚至是跌破了双位数字,贫穷率下降至百分之九点八,而贫穷人口是65万多一点。但正如我刚才所说,暂时这一组数字亦都是作为一个补充的参考,我们会在未来的日子继续透过(政府)经济顾问和政府统计处去尽量看看怎样可以优化这些计算方式,令到公屋对於贫穷(情况)的影响能够可以更清楚地显示在大家面前。

  这方面我亦想带出一个政策上的考虑,就是本届政府在行政长官的领导之下,对於房屋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施政。这两年多来,我们都是马不停蹄地去开拓新的房屋用地,以及寻求一些房屋用地来多兴建公屋,满足市民对於公屋的需求。

  我们再一次过回看二○一三年贫穷状况的概览,大家就可以看到,贫穷的住户在政府政策介入之前是55万,介入之后是38万个贫穷住户;贫穷人口就是由134万下降至97万,贫穷率由差不多接近百分之二十,是(百分之)十九点九下降至百分之十四点五;跟那两组数字,就是用来作为参考,我不再详细说。

  跟进入的,就是向大家分析一下过去五年的贫穷人口和贫穷率。大家都可以看到我刚才亦有在上一张投影片说过,在五年来,大家会看到在二○一三年的贫穷人口和贫穷率的下降是较过去四年都要明显得多。大概过去四年,如果大家把红线的(百分之)二十点六、二十点一、十九点六与下面经过政策介入后的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十六,大家都可以看到相差是较我们今年公布的二○一三年的(百分之)十九点九,相对於(百分之)十四点五是下降了百分之五点四为少。但当然大家认为,其实并不是一个很大的下降幅度,这个正正就是我刚才说,当我们去选择用一个相对贫穷这个概念来制订这些贫穷率时,希望大家不要期望这些数字会突然间跌得很快。

  另一原因,亦是因为香港人口起了变化,我们越来越会进入一个人口极速老化的年代。老年人属於低收入人士,所以亦会令到本港的老年人人口增加,贫穷人口亦会相对增加。

  跟我们进入分析我们在二○一三年贫穷人口数据里面看得到的一些观察。第一,就是按年龄。按年龄的组别来划分,很明显二○一三年长者贫穷率是大幅下降的。最新的数字,长者的贫穷是285 500人,即是大家看到的右手方蓝色,在长者65岁及以上蓝色的285 000,就是最新的长者人口数字。可以看到在长者这个年龄组别,在政府政策介入前,贫穷率是高达百分之四十四点九,即差不多可以说,每两个长者有一位都是处於贫穷状态;但是在政府政策介入之后,特别是在二○一三年四月的长者生活津贴有42万人受惠之后,这个长者的贫穷率是下降至百分之三十点五。但当然,大家亦可能会关心百分之三十点五,即三位长者有一位贫穷都是一个仍然值得我们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关注的,所以,刚才行政长官亦说,在未来扶贫委员会的工作里面,如何能够去改善香港的退休保障,都是我们一个要认真处理的课题。

  在儿童的组别方面,贫穷率都是稍为偏高的,即使我们有政策介入,贫穷率在儿童方面都是(百分之)十八点六,所以是较整体贫穷率要高。所以,大家记得,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是以关顾儿童来设计的,在这个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里面,合资格的儿童都可以领取一个现金津贴。所以希望当这个计划实施之后,我们会看到儿童的贫穷率有所改善。

  再回说这285 500位贫穷长者的情况。其实,超过八成已经受惠於我们不同的社会保障计划,包括有综援、长者生活津贴、高龄津贴和伤残津贴,完全没有受惠的大约是百分之十七点五,相信这些都是属於尽管是低收入但有资产的,所以他们既不需要社会保障的支持,或者亦不合资格可以领取这些社会保障的支援。我们早前其实有做过一些调查,问一些没有领取综援的长者,很多都告诉我们,他或许没有一个经济的需要,所以往后在做长者的退休保障时,这一点亦是值得我们要重视的。

  大家都知道公帑是有限的,因为我们都是奉行一个低税率、小政府的政策。所以,我们都有责任,尽管在座每一位扶贫委员会的成员都是关心香港的贫穷人口,希望能够为香港的弱势社群多做一些工作,但我们同时都要记得,我们的扶贫的理念,都有一个合理和可持续性,包括财政上可持续性的考虑。这张投影片是新的,应该去年我们没有做这个分析,就是告诉大家,究竟在每一个计划里面它们的效益,如果纯粹以减贫的效益来计算,效益是高还是低呢?即是那些钱是否用得很到位去减贫穷率呢?大家会看到,毫无疑问综援制度成效是最高的,差不多每一分、每一毫用在综援上,都是有助於我们去减贫。所以,所谓受惠的金额的比率是高达百分之九十八点一;对於贫穷率的减幅亦是在众多计划里面最高的,可以减到百分之二点八;脱贫人口亦是在云云计划里面最高的,可以帮助到191 000人士脱贫。

  一直看下去,你会看到率效是越来越低,因为譬如去到高龄津贴,因为它是一个没有入息审查(的计划),所以尽管我们都投放了29亿元,但它能够让贫穷住户受惠大概是百分之三十六点六,即是说有百分之六十多的投放在长者、在高龄津贴的钱未必直接放在贫穷的住户。当然,我在这里并不是说这些金钱不值得用,因为每一个计划都有它设立的目标。但这一种分析就给大家看到究竟如果我们是以减贫为我们工作的目标,究竟公帑应该如何投放呢?这个图表应该说得非常清楚。

  另外一个信息想与大家分享的,就是就业,即是有工做,仍然是脱贫的最佳途径。所以在职住户的贫穷率是远远低於失业的住户,这个从数字上是非常明显,但即使没有这些数字,大家都应该同意,就业是脱贫、防贫的最好途径,所以,特区政府亦会继续在开拓经济方面,制造多一些就业机会方面来努力。

  跟就分析在这38万多的贫穷住户里面他们的情况如何。这38万多的住户,一共有97万人。我们先把他们分为有领取综援和没有领取综援,因为有领取综援这8万多住户,基本上他们的基本生活需要已经获得综援系统的照顾。我们暂时把注意力放在那些没有领取综援的贫穷住户,即是接近30万的贫穷住户,再把它细分,就有一些是失业,但他可能是短暂性的失业,所以他没有跌入失业综援里面。在今日的就业情况,即是基本上都是很好的时候,我们应该帮助这1万多的住户,3万多人回复到就业市场。

  另外,有14万多是在职的,这469 000人,他们是在职,但是即使他们在职亦可能工作很长的时间、是全职的工作,都未必能够可以脱贫,他们仍然是处於贫穷线以下。另外,有14万多是非从事经济活动的住户,大部分我相信很多都是退休的长者,这一组数字,正如我刚才所说,是小心来诠释,因为有一个资产的问题,所以未必是属於全部都需要由政府再用一些福利制度来支援的人士。

  在非综援贫穷户的经济活动身分的分布里面,这方面再次用另一种方法向大家表达,就是刚才我说过的,在非从事经济活动住户里面,大约有百分之六十四是长者。这群长者现时是受惠於长者生活津贴,但可能即使有了2,200元的长者生活津贴,都未必能够足够把他拉上去贫穷线以上。如果大家记得,一人住户都接近那条贫穷线,去到3,500元,所以如果他没有其他方面的收入,这些一人长者的住户尽管受惠於长者生活津贴,都是处於在贫穷线以下的。

  跟,我们再看看,就是这些非综援在职贫穷住户的数目。在二○一二至二○一三年期间,他们基本上是没有什么大变化,减少的都是2 800户,是百分之一点九,这个是由於在二○一三年推出的措施是以长者为目标,所以能够受惠於长者生活津贴而又属於在职贫穷住户可能数目不多。这些住户的特色与我们往年的发现差不多是一模一样的,大部分都是人口比较多,百分之八十二是三人或以上的家庭,平均工作人口是相对少的,只得1.2人,亦有近三成他们的成员是属於儿童和学生。所以,可以说家庭负担是比较重,但他们的就业情况一般都是比较低技术,即是低收入的就业情况。所以,亦是令到他们即使是很努力去就业,都是处於一个贫穷的状况。

  跟看看,就是关於这些贫穷人口的地区划分。这个没有什么大的新意,大家都猜得到,就是贫穷人口较多、贫穷率较高的区,很多都是比较老化的区,包括观塘、元朗、葵青、深水桋、黄大仙。但你们会看到由於在二○一三年最重要可以减贫的措施,就是长者生活津贴,所以在政制介入前和介入后,这些贫穷率高、贫穷人口比较多的区,他们的减幅亦是比较大。

  扶贫的成效是引证了我们的扶贫的策略是正确的。大家都看到,在二○一三年最显著的扶贫成效是在长者,是在贫穷的长者方面,引证就是由於长者生活津贴是很对焦地去帮助这个组群。大家可以期望得到,当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推出之后,我们今日找到的另一个组群需要我们的支援,即是刚才所说的低收入在职家庭亦会受到这项政策帮忙得到。所以,我们觉得现届政府采用这一种以数字和科学为本,透过贫穷线和贫穷状况(分析)去找出最需要帮助的是什么组群,然后对症下药去设计我们的扶贫措施是一个正确的策略。

  再重复一次,现届政府的扶贫工作,我们为什么说可以是初见成效?就是贫穷人口是由五年前的104万,首次跌破100万,去到去年的97万。贫穷率亦由二○○九年的百分之十六下降到百分之十四点五。而在(二○一三年)政策介入前(后)的数据呢,减幅更加明显,分别由134万减到现时的97万;由(百分之)十九点九的贫穷率减到(百分之)十四点五的贫穷率。减贫的效果亦是过去五年是最显著的。事实上该最显著(减贫效果)的产生是在二○一二至二○一三年期间,所以都可以说是本届政府上任之后工作的初步成效。

  这个亦可以从我们投入的资源看得出来,这个图表是给大家看,在过去这几年,政府投放在社会福利的经常性开支。当然社会福利不单是一个现金支援,里面亦有很多家庭、儿童、伤残人士的服务。但作为一种指标性,大家可以看到在短短两年期间,由二○一二/一三的财政年度,即本届政府的开始之初,到现在今日这个财政预算案,二○一四/一五年,我们由428亿元是增加到569亿元。增幅在两年之间,是高达百分之三十三。而社会福利占特区政府整体经常性开支的百分比,亦是由两年前的(百分之)十六点三,增加到百分之十八点五。这个一方面我们感到欣慰,特区政府肯投放资源,但我必须在这里下一个注脚,就是每一个百分点在福利的增加,当然是表示在其他开支的范畴,就没有同样的增加,甚至可能是有时候,它的百分比会下降,所以大家都要以一个平衡的角度去看究竟在我们特区政府里面社会福利开支的比例,应该如何去处理。

  去贯彻实现现届政府的扶贫蓝图,我们仍然会以鼓励就业和关顾儿童为我们的主轴。扶贫委员会将会继续担当这个扶贫政策的平台,继续去探讨不同政策的措施,去支援一些有特别需要的组群。

   大家都可能想知多些关於这些特别组群贫穷的情况,所以我们进行了一些辅助的分析,包括残疾人士及少数族裔。残疾人士的贫穷状况,我们会在下个月,十二月可以公布;少数族裔呢,将可以在明年和大家分享。在同时间,关爱基金亦会继续扮演这个「补漏拾遗」的功能,为有需要人士开展更加多的扶贫项目。

  展望将来,我觉得在本届政府扶贫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之上,我们要争取尽快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但是不幸地,由於立法会有部分议员「拉布」,我们原本的目标,希望在明年推出这个津贴的计划,现时可能要顺延到二○一六年,但是有关的同事仍然会极力争取尽快推出这个计划。

  但是在这里作一个附注,由於本地人口会持续老化,加上这条贫穷线的门槛是会继续随整体住户收入改善而攀升,所以贫穷率再能够可以明显下跌的空间是有限。「相对贫穷」的概念就是令到当经济转好时,贫穷人士都能够受惠,但是由於有太多,或者多增长了的单身老人,他们是没有收入,亦没有从事经济活动,所以他们亦会对於未来贫穷的人口是有一个很实质的影响。所以政府是会继续监察香港贫穷的情况,亦以一个扶贫的角度,以我们刚才提及的扶贫理念,来确保我们将有限的公共资源可以用在最有需要人士身上。未来的工作希望继续与扶贫委员会各个委员集思广益、衷诚合作,希望二○一四年贫穷的情况和贫穷线亦会为我们带来一些让我们可以感到欣慰的数据。在这里再次多谢大家。



2014年11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47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