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警方呼吁切勿再堵塞道路(附图)
***************

  警方强调,旺角仍是一个高风险地区,虽然亚皆老街及弥敦道的南北行车线及附近一带道路的交通已全面开通,但过去连续多晚在旺角街头仍有大批滋事分子聚集,到处挑衅及企图再堵塞道路,他们此等行径非常扰民,已严重影响当区居民的生活及商铺营业。他们更冲击警方防线,冲突随时一触即发。

  警方呼吁市民,尤其是学生,应避免於晚上前往该区,亦应远离激进及滋事分子,不要被煽动及利用作出违法行为,以免受到不必要的伤害。附近的居民及商户亦要小心留意个人安全以避免受到伤害。

  警方已调配适当警力,在该区维持秩序及防止有人堵塞已重开的道路或其他道路。警方有责任使用法律赋予的权力采取果断行动,维持公共秩序,保障公共安全。

  就昨晚(十一月二十八日)及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凌晨大批示威人士在旺角区非法集结、阻塞道路及严重破坏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的行为,警方予以谴责。

  昨晚七时开始,已有大批示威人士在西洋菜南街及山东街一带非法聚集,其后更扩散至附近的其他街道,包括豉油街、洗衣街、奶路臣街、登打士街、花园街,更远至尖沙咀码头。警方曾多次在现场广播及展示警告横额,作出劝喻及警告,希望他们离开,但他们拒绝听从,并且分散继续到处流窜,以各种不同借口堵塞道路,包括购物、等候巴士、拾取零钱等,又缓慢来回过马路,企图扰乱交通及破坏公共秩序。另外,亦有人在道路上放置大型物件如垃圾桶及环保回收箱等,包括在登打士街介乎花园街与弥敦道一带,企图堵塞道路。更有滋事分子以不同手法滋扰附近店铺,包括包围金铺,集体扰乱店铺的正常运作等。其间更有激进及滋事分子蓄意向警务人员投掷水樽、雨伞、鸡蛋、铁罐等杂物,警方已即时透过广播呼吁他们停止这些极不负责任及危险的行为,因为所抛掷的硬物可能会伤及在场的其他人士,包括正在采访的记者及路过的市民,但他们对劝喻置若罔闻。

  至凌晨时分,当有车辆从西洋菜南街转出亚皆老街时,激进的示威人士即冲出马路,制造混乱。有滋事分子蓄意混入人群,煽动在场人士挑衅警方,粗言秽语辱骂警员、冲击警方防线,刻意制造混乱,阻挠警方执法。为免情况进一步恶化,警方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采取果断行动,施放胡椒喷剂及使用警棍,以最低武力制止该等违法行为,并驱赶及拘捕有关人士。

  直至今日下午四时,警方在旺角区一带共拘捕二十七男一女,年龄介乎十六至五十二岁,涉嫌「非法集结」、「袭警」、「藏有攻击性武器」、「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妨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管有第I部毒药」及「公众地方行为不检」等。行动中,有八名警务人员受伤,当中两名更因被示威人士所投掷的硬物击中而令身体多处,包括面部及四肢受伤。另外,亦有两辆停泊於西洋菜南街的警察电单车遭人蓄意毁坏,引致雾灯、天线、红蓝闪灯、指挥灯、倒后镜、对讲机等受损,这些严重的违法行为已列作「刑事毁坏」案处理,并交由旺角警区刑事调查队跟进。

  此外,警方留意到有学生团体呼吁市民带同物资装备,於明日(十一月三十日)到金钟非法占领区聚集,更扬言会将行动升级。警方强调,在金钟的集会是一个非法集结,是非法霸占及非法堵塞道路,他们的违法行为已破坏香港的社会秩序,旷日持久地危害香港法治的根基。对於这些团体继续鼓吹市民不守法的行为,市民大众是不能接受的,警方表示遗憾。警方希望非法占领人士能立即停止这些违法行为,立即离开这些被堵塞的路面。

  警方亦呼吁传媒实地采访时,尤其身处警察与激烈示威人士之间,或於近距离时,务须当心留意人身安全,以防在冲击场面中受到波及以致受伤。警方亦有传媒联络队在场便利新闻采访及协助个别求助的记者。



2014年11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09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