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急症室服务和传染病(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旺角早前清场,其后连续两晚也有些冲突,求诊人数有否急促上升?是否有特别严重的个案?大部分伤者也送往广华医院,会否对该医院的急症室造成很大压力?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也留意到,随过去约一星期,由於警方协助执达吏(执行禁制令),清理一些在法庭上已判决禁制令的地方的路障,因而引起的一些冲突事件,其实已令因为占领事件而前往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急症室求诊的受伤人士数目,累积至470多名,我相信当中有很多伤者是在最近一星期受伤而增加的数目。虽然迄今没有出现一些很严重的受伤情况,但对我们的急症室服务肯定会构成压力,尤其是比较接近旺角占领区的广华医院。我在此需要再次呼吁示威者,应该服从法庭颁布的禁制令及警方作出的执法行动,不要再引起任何冲突。在这情况下,我亦呼吁其他市民要小心,若在冲突附近,也不应围观,甚至特别前往观看是什么情况。若因此而导致自己受伤,我相信是十分不值得的。占领行动至今已超过两个月,香港社会就这方面的看法,其实透过最近多次的调查已反映出来,整体上社会大部分人士也希望占领人士离开其占领地区,让香港社会不单能恢复正常交通,亦可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

记者:有些占领人士可能担心他们到医院求诊,会成为日后被警方检控的证据,医护人员会否用病人的资料作出举报?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在医院内采取的所有行动,向求诊人士获取的个人资料,全部也会遵守《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的内容。

记者:刚才也提到,因为广华医院求诊人数众多,就旺角近期发生的冲突,会否作出任何调配或增加人手?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其实医管局一直也有密切监察最近占领行动导致的受伤求诊人数,以及他们特别影响到哪些医院,我相信他们已作出适当的人力调配。但无论如何,医管局在较早前已向市民提出,一旦在某段时间内,因占领行动导致的冲突,令短时间内有较大数量的人士到某间医院求诊,其实不多不少会影响部分急症室的服务,特别是非紧急服务。若是较严重的情况,根据医管局的应急计划,是会把病人分流,由於很多因占领行动导致身体受伤的市民,他们是自行到医院求诊的,因此真的有可能在短时间内,有较多求诊人士聚集在某一间医院的急症室求诊。

记者:登革热及猩红热的感染个案也是历年新高,政府会怎样防范?市民又应怎样防范?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有关登革热的情况,正如我较早前已说过,就今年而言,尤其是在邻近香港的广东,出现了较严重的爆发,有四万多宗病例。在香港方面,亦在相隔四年后,第一次录得本地感染登革热病例,而且有超过一个源头及一个登革热病毒种类。因此,我们在较早前已重新启动跨部门的登革热行动机制,加强全港十八区的灭蚊行动,灭蚊行动亦会在整个冬天持续,目的是希望尽量减低在香港已带有登革热病毒的白纹伊蚊数量,因为若白纹伊蚊感染了登革热,是可以将病毒传给下一代的。只有透过尽量大幅减低带有登革热病毒的白纹伊蚊数量,才有可能防止香港在下年开始,登革热成为本土的风土病。

  有关其他的传染病,随冬季来临,气温下降,徖生署恒常监察季节性流感计划录得的个案显著上升。此外,甲型禽流感(H7N9)首先在中国北方,包括新疆及江苏出现人类感染个案,我们昨日亦接获广东省徖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东莞也出现了入冬以来,首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的确诊个案。因此,可以预期在冬季,内地会继续出现散发性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在香港,各方面的戒备完全没有松懈,主要在所有入境地方,我们仍然加强了(防控措施)。其实我们在较早前因应伊波拉病毒病的问题,已把(在各入境口岸进行的)体温监察的敏感度提高。而供港活鸡的抽检,至现时为止并没有再次验出H7N9病毒。但我们会继续这严谨的安排,希望能防止甲型禽流感(H7N9)在香港爆发。当然,随内地,尤其是邻近地区的城市可能会继续出现散发性的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香港市民若到受影响地区,并前往活家禽市场,仍然有机会受感染,并将此病带回香港。因此,我在此再次呼吁市民,前往受影响地区时,不要前往活家禽街市。



2014年11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