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记者会开场发言
*****************

  以下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警方在星期二及星期三协助执达主任於旺角亚皆老街及弥敦道执行禁制令,以及行使其他法律赋予的权力,清除旺角一带堵塞公共道路的障碍物。亚皆老街及弥敦道的南北行车线及附近一带道路的交通已全面开通。

  虽然旺角街道已被开通,但在过去数天仍有激进和滋事分子聚集,到处挑衅及制造混乱,企图再次堵塞道路。警方呼吁市民不要到旺角聚集及流连,更应远离激进和滋事分子,不要参与其中或被煽动作出违法行为。当警务人员执法时,市民不要聚集围观,并应该与警员保持安全距离。警方不想有任何人士受伤,尤其是学生,因身处激进及滋事分子的冲击行为当中而受伤害。

  旺角附近一带的商铺因非法集结人士的违法行为而要关门,不能营业,而其他市民则要绕道而行,造成极大不便。示威者的行径是非常扰民,完全罔顾其他市民的缒祉。旺角的道路并不是属於某些示威人士,而是市民大众的通道,希望示威者不要试图再次堵塞。

  过去两晚,都有示威人士,当中夹杂不少激进及滋事份子,在西洋菜南街、山东街及豉油街一带聚集及堵塞道路。警方曾多次在现场透过广播及展示警告横额,作出劝喻及警告,希望他们离开,但他们拒绝听从,并且继续到处流窜,以各种不同借口,包括集体购物、跌钱、集体看电视、等候他人等等,堵塞道路及扰乱秩序。更有人蓄意混入人群,煽动在场人士挑衅警方,粗言秽语辱骂警员,冲击警方防线,阻挠警方执法,刻意制造混乱。为免情况进一步恶化,警方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於是采取果断行动,驱赶在现场非法集结的人士。因现场混乱的情况,及有人故意破坏社会秩序,前线同事在执法期间也遇上不少困难。有人可能觉得这样可以藉此消耗警力,挑衅警员,但这样做法对香港有什么好处呢?

  於今早十时半左右,警方在旺角亚皆老街和弥敦道交界截查五名男女,包括四男一女,年龄介乎十四至二十四岁,在他们身上及背囊中搜出共十一个打火机、一瓶白电油及一把浶刀。五人涉嫌「藏有攻击性武器」及「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被捕。案件现由旺角警区刑事调查队跟进。

  我留意到有激进分子在网上呼吁其他人於今晚前往旺角地区聚集,企图再次堵塞道路及作出激进行为。这会对当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将做成极不必要,也极不合理的影响。我实在不明白这些号召人士有何居心,在现时的环境下,竟不理市民大众的福祉,只执於自己的抗争方式,甚至以非法手段作出发泄行为,这是市民大众绝不认同,绝不接受的。

  警方已多次声明,如有人堵塞已重开的道路,或企图堵塞其他道路,警方是有责任使用法律赋予的权力采取果断行动,维持公共秩序。如有任何违法行为,包括任何网上违法行为,警方定会果断执法。

  我亦留意到有学生团体呼吁市民带同包括雨伞、眼罩、头盔等物资装备,於本星期日到金钟非法占领区聚集,更扬言会将行动升级。我要强调,在金钟的集会是一个非法集结,是非法霸占及非法堵塞道路,他们的违法行为已破坏香港的社会秩序,严重冲击香港法治的根基。很遗憾这个团体仍然继续鼓吹市民不守法,这是市民大众不能接受的。我希望非法占领人士能立即停止这些违法行为,立即离开这些被堵塞的路面。

  就一名警务人员前晚在旺角执行职务时涉嫌不恰当使用武力,警方非常关注有关事件。警方已主动跟进,而有关人员亦已停止参与相关行动。我重申,警务人员的武力使用是有严格的规范,警方会严正处理有关事件,亦在此呼吁相关人士联络警方,提供进一步资料,以协助警方调查事件。警方定必公平公正处理这事件。

  就拘捕一名摄影记者一事,警方重申对所有违法行为,均会公正执法。任何人如有违法,不论其职业、背景,警方定会不偏不倚,公平公正处理。

  警方一直尊重新闻自由。大家可见现场的情况十分混乱,聚集的人群中间夹杂很多手持手提电话、相机或小型摄录机拍摄的人。有些个别人士更是作出挑衅性的行为,妨碍警务人员的工作。警方明白记者的采访职责,会尽量配合新闻记者进行现场采访。警务处副处长(行动)及我本人今天下午已与各大媒体的编辑部及采访部负责人开会,重申警方十分尊重新闻自由,但亦解释警务人员在现场混乱环境会遇到行动上的困难,希望在现场大家互让互谅。我们亦会继续调派传媒联络员到现场尽量作出适当的配合及调解。警方亦同时呼吁前线新闻工作者穿容易识别身分的衣饰,并听从在场警务人员指示,与警方合作,不要阻碍警方的行动。

  警方留意到有人在网上扬言要伤害警察及其家人,亦有人号召其他人围堵政府建筑物,我要指出在网络平台呼吁或号召其他人作非法行为是违法的。香港是法治社会,所有市民必须遵守香港法律。无论是现实世界或网上社交平台,任何人作出非法行为,都要负上刑事责任,受到法律制裁,市民切勿以身试法。警方会搜集证据,作出跟进调查,若有足够证据会作出拘捕行动。

  最后,我要指出,虽然旺角的街道已经开通,但因连续几晚有大批滋事分子聚集,到处挑衅及企图再堵塞道路,冲突随时一触即发,所以旺角仍是一个高风险地区。警方呼吁市民,尤其是学生,应避免於晚上前往该区,亦应远离激进及滋事分子,不要被煽动及利用,以免受到不必要的伤害。附近的居民及商户亦要小心留意个人安全及避免受伤。

  警方已调配适当的警力,在该区维持秩序及防止有人堵塞已重开的道路或其他道路。警方有责任、有决心、有能力行使香港法律所赋予的权力采取果断行动,维持公共秩序,保障公共安全。如有任何人作出暴力或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警方必定果断执法。



2014年11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