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四年首三季香港保险业的市场表现
******************

`  保险业监理处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公布二零一四年首三季香港保险业临时统计数字。

  香港保险业在二零一四年首三季的毛保费总额为2,466亿元,与二零一三年同期比较,上升了13.8%。

  二零一四年首三季长期有效业务的保费收入总额较二零一三年同期上升15.5%至2,119亿元。个人人寿及年金(非投资相连)业务的保费收入上升23.2%至1,571亿元,而个人人寿及年金(投资相连)业务的保费收入则下跌8.4%至375亿元。退休计划业务的供款录得10.6%的增长至139亿元。

  二零一四年首三季长期业务(不包括退休计划业务)的新造保单保费与二零一三年同期比较,上升22.4% 至840亿元。个人人寿及年金(非投资相连)业务的新造保单保费上升32.6%至716亿元。另一方面,个人人寿及年金(投资相连)业务的新造保单保费则下跌17.0%至119亿元。

  至於向内地访客所发出的保单,其新造保单保费录得169亿元,占二零一四年首三季个人业务的总新造保单保费(837亿元)的20.3%。

  在二零一四年首三季,一般保险业务的毛保费与二零一三年同期比较,增长4.3%至347亿元,净保费则增长3.3%至243亿元。整体承保利润亦由22亿元增加至24亿元。

  在直接业务方面,与二零一三年同期比较,毛保费及净保费於二零一四年首三季分别增加3.4%至258亿元及3.6%至194亿元。增长主要由船舶业务及汽车业务所带动;前者的毛保费及净保费分别为16亿元及11亿元,后者分别为30亿元及24亿元。

  直接业务的承保利润在二零一四年首三季维持於17亿元的水平,与二零一三年同期相若。一般法律责任业务的承保利润由2亿1,400万元上升至3亿5,000万元。然而,船舶业务的承保表现由9,100万元的利润转为4,600万元的亏损,抵销了一般法律责任业务承保利润的增幅。

  在分入再保险业务方面,二零一四年首三季与二零一三年同期比较,毛保费及净保费分别由83亿元升至89亿元及由48亿元升至49亿元。由於申索情况有所改善,承保利润由4亿7,000万元显著上升至7亿1,700万元。

  二零一四年首三季香港保险业临时统计数字摘要载於附件。详细数字可於保险业监理处的网页下载,网址为:www.oci.gov.hk。



2014年11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