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警方致力防止道路再被堵塞
************

  警方过去两天协助执达主任於旺角亚皆老街及弥敦道执行禁制令,以及行使其他法律赋予的权力,清除旺角一带堵塞公共道路的障碍物。亚皆老街及弥敦道的南北行车线及附近一带道路的交通已全面开通。

  虽然旺角街道已被开通,但仍有激进和滋事份子经常到处挑衅及制造混乱,企图再次堵塞道路。警方呼吁市民不要到旺角聚集及流连,应远离激进和滋事分子,不要参与其中或被煽动作出违法行为。当警务人员执法时,市民不要聚集围观,更应该与警员保持安全距离。警方不想有任何人士,尤其是学生,因身处激进及滋事分子的冲击行为当中而受伤。

  旺角附近一带的商铺亦因非法集结人士的违法行为而要关门,不能营业,而其他市民则要绕道而行,做成极大不便。示威者的行径是非常扰民,完全罔顾其他市民的缒祉。旺角道路不是属於某些示威者,而是市民大众的通道,希望示威者不要试图再堵塞。

  昨晚(十一月二十六日) 有一批示威人士在奶路臣街及山东街一带开始聚集及阻塞道路。警方曾多次在现场透过广播及展示警告横额,作出劝喻及警告,但他们拒绝听从,而且继续到处流窜。除了堵塞道路,更蓄意混入人群,煽动在场人士挑衅警方,冲击警方防线。为免情况进一步恶化,警方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采取果断行动,施放胡椒喷剂及使用警棍,以最低武力制止该等暴力及违法行为,并驱赶及拘捕有关人士。

  直至今晨七时许,警方已完全驱散滋事份子,令旺角一带的交通回复正常。警方於昨晚至今天清晨的行动中,共拘捕二十一名男子,年龄介乎十九至四十二岁,罪名包括「刑事毁坏」、「在公众地方行为不检」、「藏有攻击性武器」、「非法集结」、「袭警」及「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等。

  此外,昨晚十时许,有人冲出尖沙咀梳士巴利道,企图以铁马堵塞多条行车线,然后立即逃去,警方随即到场将堵塞道路物件移除。警方指出,这些非法行为是极不负责任,亦罔顾自身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如有人於已开通的路面,或在其他道路上企图加设障碍物,警方定必采取执法行动,制止有关非法行为。

  警方一直强调旺角仍是一个高风险地区,亦多次呼吁市民,尤其是学生,避免前往该区,以免受到不必要的伤害。附近居民及商户亦要小心留意个人安全及避免受伤。

  警方已调配适当的警力,在该区维持秩序及防止有人堵塞已重开的道路或其他道路。警方是有责任使用法律赋予的权力采取果断行动,维持公共秩序,保障公共安全。

  警方是有决心及有能力,恢复社会秩序,保障公共安全。如有任何暴力和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警方必定果断执法。



2014年11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