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在韩国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下午在韩国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CY,你好。可否说说因为有记者、有工程人员在旺角被拘捕、被控袭警。其实他当时正在做直播,你认为他有什么动机呢?

行政长官:我先讲讲旺角的情况,然后讲讲韩国访问的情况。

  经过昨晚和今日,警方在亚皆老街和弥敦道,一方面配合法院的执达主任执行禁制令,应执达主任的要求执法;同时,亦进行其他的执法行动。现在旺角的街道基本上交通回复正常,而当地市民的生活和当地店铺的商业活动亦逐步回复正常。我希望占领这些街道的人士知道,他们的行为是犯法的,他们任何阻挠执达主任或者警方人员的工作更加是犯法的,希望他们不要重返现场去试图重新占领这些街道。香港过去两个月,由於「占领中环」和相关行动的影响,当地居民的生活,当地商户经营者的生计都受到影响,当地和路过的交通亦受到严重影响。这个时候是香港的生活,包括我们地区的生活回复正常的时候,希望大家能够回复香港人惯有的守法意识,让我们的社会尽快恢复正常。

记者:但有很多人都投诉警方使用了过份的武力,你有什么回应?

行政长官:有任何投诉,我们一定会按机制去处理好的。但大家可以看到,警方在昨晚和今日的行动当中,警方是用最低程度的武力,亦是十分克制的。

记者:另外,在旺角有now的工程人员被控袭警,其实他当时正在做直播,警方是用什么理由,为什么要拘捕他?有什么动机呢?

行政长官:有任何这些投诉,我们都会根据机制来处理。我现在跟讲在韩国访问的情况。

  今日是我两日访问当中的第一日,和韩国政府有关的会面有三场,今早和朴槿惠总统会面,下午和外交部长和未来创造科学部部长会面。与总统和两位部长会面的时候,我提到香港和韩国在三个层面上的关系都是非常密切,往来是非常频繁的。

  这三个包括政府与政府之间的互动关系,自从我上任之后,过去的两年特区政府已经有六位局长来韩国正式官式访问,商谈大家各有关范围的合作事宜。就商贸方面,韩国是香港的第六大贸易伙伴,这个地位是相当重要的,而且香港的工商界亦看到下去和韩国我们有更好的商贸关系发展的机会。

  就人员往来方面,韩国三年前有大概二百个学生在香港就读;三年后的今天,有七百个学生在香港就读,香港的学校教育是十分受韩国青年人的欢迎。

  在旅游方面,今年至现在为止,香港蒥民来韩国旅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五十,韩国人来香港旅游比起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说明我们两地人民之间的往来是十分频繁的,我们人民之间的关系亦十分密切。在这个基础上面,我向韩方提出我们希望通过两地政府的努力,能够继续推动政府与政府,我们商界与商界,以及人民与人民之间的往来,他们是认同我这个观点的。

  我们今日的讨论基本上有这样的焦点∶一是我们继续推动两地人员之间、我们人民之间的往来,尤其是年青人之间。譬如我们谈到两地学生交换方面的工作,我们谈到怎样可以让我们更多的青年人参加两地之间的工作假期的安排,这是一方面。

  另一个是怎样可以用好香港既有「一国」,即是中国这么好的发展势头的优势,同时,香港「两制」的优势。这点韩国总统、外交部长和未来创造科学部部长都十分认同。韩国总统特别对香港的金融业和香港的法律服务业特别感兴趣,这两方面都是香港在「一国两制」这个安排下的一个强项。

  另一个亦同样可以体现出和发挥到香港「超级连系人」的作用,就是我们的创意产业。香港的创意产业一直以来的发展势头和基础是不错的。但是大家都知道在「韩风」、「韩流」下,韩国的创意产业,尤其是他们的表演事业,应该可以值得香港借镜,同时亦是香港一个好的合作伙伴,同时我们可以发挥「一国」的优势,亦有「两制」的优势。我们在CEPA下有一些优惠的政策可以与韩方方面分享,因此今日的会谈是十分有用的,希望回到香港后,能够跟进今日会谈的成果,共同与韩方促进两地人民的交往,以及我们两地经贸和经济的共同发展。

记者:CY,是否以后记者和警方如果有轻微碰撞,都会被视为袭警?

行政长官:大家知道,警方和香港新闻界在工作方面一直都互相配合得非常好,发生有任何一些引起投诉的事宜,警方或者有需要的话,其他的政府部门一定会根据我们的机制来秉公处理。



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