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沙头角墟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佩帆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黎栋国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中国香港世界地质公园内的印洲塘景区覆盖沙头角及荔枝窝等地点。有居于该景区附近的居民向本人反映,印洲塘景区的交通配套设施不足,导致到访的旅客非常稀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现时旅客前往荔枝窝的主要途径是在沙头角码头(码头)乘船,但旅客须持有警方签发的禁区通行证方可进入位于边境禁区内的码头,政府会否考虑放宽有关限制,例如向团体旅客签发禁区通行证,方便他们经码头前往荔枝窝,从而带动沙头角的经济发展;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考虑把码头一带从边境禁区的覆盖范围中剔除,以方便旅客前往印洲塘景区;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考虑把下列工作纳入旅游事务署负责的政策范畴:印洲塘景区的旅游发展、改善区内的配套设施(例如有关的码头设施),以及向外国游客推广该景区;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经谘询有关部门,就问题的三个部分,当局回覆如下∶

(一)及(二)边境禁区的管制有助打击非法入境及其他跨境犯罪活动。根据法例,任何人进入边境禁区,须持有由警方发出的禁区许可证。警方只会向禁区居民及有需要进入禁区的人士发出禁区许可证。根据现行政策,旅游人士并不符合申请禁区许可证的资格。

  印洲塘海岸公园并不属于边境禁区范围,市民可租船前往,亦可经乌蛟腾的远足路线前往荔枝窝及邻近景点。

  沙头角码头位于沙头角墟内,属边境禁区范围。当局现正分阶段缩减边境禁区范围,已释出的禁区范围包括部分沙头角地段,但沙头角墟仍保留在边境禁区内。这是因为从实际环境考虑,沙头角墟与内地没有实质屏障作为边境分界,而沙头角墟内的中英街,更是香港境内唯一没有边境管制设施但容许人货跨境活动的地方。因此,从边境保安的角度考虑,沙头角墟有需要继续实施边境禁区管制。

  对于有限度放宽沙头角墟的禁区限制以便利旅游的建议,例如容许旅行团在一定限制下使用沙头角码头,大前提是任何有关建议及其实施安排,必须经过详细研究,包括是否符合法例及边境的保安要求。

(三)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辖下旅游事务署,负责统筹和专责处理与旅游相关事宜,包括制订旅游政策、就旅游事宜协调和联络政府部门和其他机构、改善本港的旅游设施,和支援发展新景点等工作。

  设立中国香港世界地质公园(地质公园)是为了在其景区及邻近地区达至保育、教育及可持续发展等目标。因此,地质公园是由渔农自然护理署负责管理和运作,属于环境局的政策范围。

  地质公园是政府推广绿色旅游的重点项目之一,在推广地质公园的同时,我们亦会顾全保育的重要性。旅游事务署一直联同有关政府部门(包括管理地质公园的渔农自然护理署)、旅游业界、其他活动主办机构等,透过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的「香港郊野全接触」推广平台,向海外业界和旅客推介地质公园以及本港其他绿色旅游点,其中包括印洲塘景区。此外,旅发局亦会推介由本地业界营办的绿色旅游导赏活动,当中包括印洲塘海岸公园的导赏团。



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