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改善空气质素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荣铿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答覆∶

问题:

  本会环境事务委员会辖下有关空气、噪音及光污染事宜小组委员会已于本年二月向该事务委员会提交报告,就政府改善空气质素等事宜提出多项建议。关于政府就该等建议承诺进行的跟进行动的进展,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空气质素指标按法例须每五年检讨最少一次,而当局亦承诺于明年年底前,向本会环境事务委员会汇报拟备检讨方法的进展,该项工作的进展为何,包括当局会否在汇报进展前定期向事务委员会提交进度报告,以便第一次检讨能在二○一九年启动;当局打算按什么准则评估空气污染对健康的风险;

(二)鉴于当局表示环境保护署正利用路边遥测设备及功率机进行废气测试,加强管制汽油和石油气车辆的废气排放,而运输署亦计划使用功率机为进行年检的车辆测试其废气排放,该两项工作的进展及成效为何;该两个部门有否互相合作,以提升该等测试的成效;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何在;及

(三)鉴于当局早于去年中已表示正提升一套称为「大气污染物在香港的传播」(即『PATH』)的空气质素模型系统,为何新系统需于明年一月才推出,以及有关工作现时的进度为何;当局会采取什么措施,以协助大学、环保团体等研究机构了解新系统?

答覆:

主席:

  环境局已在本年七月十七日的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对「有关空气、噪音及光污染事宜小组委员会」提交报告的建议作回应和介绍政府最新的跟进工作。至于郭议员的提问,我的回覆如下: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建议不同地区在制定空气质素指标时,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并因应当地空气质素对人体健康的风险、切实可行的技术、经济、政治和社会等因素。世卫亦有建议中期目标,以循序渐进方式减少空气污染。

  香港按照世卫的建议,并参考世卫建议的中期和最终目标,以及其他先进地区的标准制定了二○一四年实施的新空气质素指标。新的空气质素指标与美国和欧盟等先进国家的标准大致相若。为保障公众健康和持续改善空气质素,《空气污染管制(修订)条例》亦订明,我们会最少每五年检讨空气质素指标一次,用达致世卫空气质素指引内最终标准的长远目标。

  日后检讨空气质素指标时,我们会继续按照上述考虑因素进行。具体来说,我们会评估空气质素改善措施的成效、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排放趋势、减排技术的发展和空气污染对健康的风险等等。

(二)维修不善的汽油及石油气车会排放过量的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引致路边二氧化氮浓度偏高。由于商业车的行车里数远高于私家车,过往监测显示有过量废气排放问题的石油气的士和小巴分别约占差不多八成和四成半,远高于私家车的百分之七。

  催化器和含氧感知器失效是导致的士和小巴排放过量废气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政府去年十月至今年四月期间,一次过资助13 942辆的士和2 881辆小巴更换催化器及含氧感知器,吸引约八成合资格的车辆参加。今年上半年,即使由于气象因素导致塔门空气监测站录得的臭氧平均浓度比去年同期上升约百分之六,从而加快车辆排放的氮氧化物转化成二氧化氮,但期内路边空气监测站录得的二氧化氮平均浓度较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六。这「不升反降」的结果显示我们的减排措施开始发挥正面的作用。

  另外,环保署由本年九月一日起,以路边遥测仪器检测汽油和石油气车辆的废气,并要求排放过量废气车辆的车主于指定时间内修妥车辆,并通过指定的废气测试才可继续行使,否则会吊销其车辆牌照。加强管制废气排放有助车主养成妥善维修保养车辆的习惯。

  在今年九月和十月,路边遥测仪器共检测了约59 000部车辆的废气,约占全港汽油和石油气车辆的十分之一。当中排放过量废气的的士、小巴和私家车占同类被检测车辆总数的百分比,分别为百分之3.3、4.8和0.5。由此可见有过量废气排放问题的的士和小巴已大幅减少。

  环保署正与运输署合作研究在的士及小巴每年续牌的检测中,加设功率机测试废气的可行性,当有废气问题车辆未能按环保署指示在指定时限内通过废气测试,运输署会取消该车辆的牌照。

(三)「香港大气污染物传输模型系统」(PATH)是用作评估空气污染排放物对特定地点空气质素影响的模型系统,广泛应用在环境影响评估研究。整套系统包括气象、化学及传输组件,各自涉及非常复杂的科学理论和计算。评估空气质量的影响须考虑空气污染排放物的性质、气象资料、化学反应、地形及背景空气质素等。

  为更有效率完成系统更新,环保署在二○一三年八月邀请相关的学者成立专题工作小组,深入研究系统程式和组件,订定验证和优化方案和核实成果。在更新系统的过程中,我们要顾及验证和优化等工作。这些工作需要长时间进行,并小心核对资料。有关工作预计在二○一五年年中完成。我们会联同专题工作小组在推出新系统前,向相关人士详细介绍其运作及应用。



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