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启德邮轮码头的财务状况及运作事宜
**********************

  以下为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梁敬国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汤家骅议员的提问的答覆:

问题:

  政府耗资逾八十二亿元兴建的启德邮轮码头(下称码头)在去年六月投入服务,并以发展为亚洲邮轮枢纽为目标。政府已把码头的十年期营运和管理租约批予营运商。营运商须向政府支付总数约一千三百万元的固定租金,以及按照随总收入水平递升的百分比计算的浮动租金。在码头停泊的邮轮截至本年底共只有三十七船次,而预计明年亦只有五十五船次。另一方面,据报位于新加坡和上海并于二○一二年启用的邮轮码头,在启用第二年已分别有逾百船次的邮轮停泊,并且获不少邮轮选作母港,香港的表现相形见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码头自投入服务以来的财务状况,包括营运商向政府支付的固定和浮动租金,以及各项经常性和非经常性开支;码头在未来十年的收支预算为何;

(二)营运商现时向邮轮收取的停泊收费为何,以及出租码头商业设施所得每年租金收入为何;政府现时每年向营运商收取的浮动租金数额及其占营运商全年总收入的百分比;及

(三)除了一家本身是营运商股东之一的邮轮公司,会把旗下一艘邮轮于明年的四个月期内以码头作母港外,有否邮轮公司打算选择码头作旗下邮轮的母港;当局在规划兴建码头时,有否就有多少邮轮以码头作母港、每年邮轮停泊船次,以及每年码头总收入设定目标;如否,原因为何;如有,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邮轮旅游在亚太地区近年发展迅速,区内中产阶层人口增长较快,带动邮轮旅游产品需求上升。香港作为拥有优越地理位置及完善基建配套的国际大都会,具备足够条件成为亚洲主要国际邮轮中心之一。

  建造巨型邮轮早已成为国际趋势,海运码头基于地方所限未能供大型邮轮停泊。过去本港缺乏大型邮轮码头,邮轮公司如要把香港纳入大型邮轮的航程,便要将这些邮轮停泊于货柜码头或海中心,对旅客造成不便,更可能减低大型邮轮靠泊香港的意欲。为配合邮轮旅游发展,当局二○○九年动工兴建启德邮轮码头,码头大楼及首个泊位于二○一三年年中启用。当局二○一二年三月经过公开招标,批出为期十年的码头营运合约予Worldwide Cruise Terminals Consortium(下称WCT),负责邮轮业务及码头管理的部分。

  发展邮轮码头为我们把握区内邮轮业务迅速增长提供必需的基建设施,提升香港处理大型邮轮(包括世界上最大,总吨位达二十二万吨的邮轮)的能力,开拓新客源市场,有助旅游产业多元化。

  发展邮轮旅游能丰富香港的旅游产品组合,同时为本地居民提供新选择,这些都为旅游业界增加机遇。邮轮旅客到港后,通常会由经营陆上观光的旅行社安排,到香港不同景点或地区观光和饮食娱乐,或在登船前或落船后在港留宿及消费,对本地的旅游、酒店、零售、交通及饮食界均带来效益。举例而言,根据近期报章报道,本年十一月及十二月共有五次大型邮轮停泊启德码头,码头附近某商场预计以人均消费二千至二千五百元计,该五次停泊已可为该商场带来约二千五百万元消费额。

  启德邮轮码头除了供邮轮泊岸外,亦设有食肆、商店及休憩用地供游客及本地市民享用。无柱建筑设计使码头在没有邮轮泊岸时可用作活动场地,以善用码头设施及增加人流。码头营运商正积极吸引各界在码头举办活动,码头开幕至今已有不同活动举行,包括品牌推广及邮轮假期博览等。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

  码头营运商向政府缴纳的租金由两部分组成,包括固定租金及浮动租金,十年期内的固定租金总数约为一千三百万港元。浮动租金是按营运商总收入的一定比例摊分给政府,比例已透过列表形式于提供给议员的文本中列出(见附件)。

  码头营运商已根据租约规定向政府缴纳租金,根据现时财政状况,营运商过去一年总收入不超过三千万元,因此将向政府摊分总收入的百分比为七点三。

  除了邮轮泊岸带来的收入外,码头营运商的收入来源亦包括向附属商业区的租户收取租金,及向活动主办单位收取场地租用费用等。支出方面,营运商除了承担本身的营运开支(如员工、宣传等)之外,亦负责支付码头大楼属于营运商管理范围的电费、冷气费、物业管理公司费用等。

  然而,码头营运商的收支(包括停泊费及商铺租金)及财政预算属商业机密资料,我们未能透露。

(三)一般而言,邮轮公司需约两年时间计划航线及调配船队。码头于二○一三年六月开始运作至今一年多,邮轮停泊次数正稳步上升,二○一三年共有九次邮轮停泊(停泊日数共十五日),二○一四年会有共二十八次邮轮停泊(共五十日停泊日数),二○一五年邮轮停泊次数则会上升约一倍至五十六次(共七十七日停泊日数)。据我们了解,多家国际邮轮公司对派驻船只(包括新船)到启德邮轮码头持积极态度,具体计划现不便透露,但我们相信邮轮停泊码头的次数会持续上升。另一方面,码头营运商亦大力推广码头,吸引更多邮轮公司调派船只靠泊码头。

  我们一直透过不同途径,积极拓展客源市场、推动邮轮调配到香港及提升香港的形象。近期较大型的活动为上星期(十一月十九至二十一日)由亚洲博闻(UBM)主办,并由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支持的国际性邮轮业会议「亚太海上旅游及邮轮展2014」。香港作为是次活动的东道主,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邮轮业界人士到香港参加活动,有助吸引更多邮轮公司派驻船只到港,特别是吸引更多大型国际邮轮停泊启德。

  此外,为推动区域合作,旅发局联同台湾观光当局二○一四年四月推出「亚洲邮轮专案」,并于六月开始接受邮轮公司申请。专案依据邮轮在参与港口的停留时间,为邮轮公司提供财务诱因,金额可用作推广或产品开发。旅发局已向海南、厦门、日本南部的七个港口、菲律宾和越南等地发出邀请,并获得积极回应,其中海南及菲律宾已于上星期确认加入专案。

  以上可见,启德邮轮码头虽然比邻近港口较迟落成,但现正稳步发展。当局会继续留意码头的运作,以不断提升码头的服务水平及相关配套。



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