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在启德邮轮码头举办展销活动及国际盛事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张宇人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旅游、展览、零售及饮食业人士向本人反映,启德邮轮码头(码头)自二○一三年六月投入服务至今,一直未被充分利用,以致码头大楼的访客稀少和商户生意惨淡。然而,今年十月底,移师至码头举行的美酒佳肴巡礼的总入场人次高达破纪录的十八万,反映码头具备举办大型展销活动或国际盛事的潜力,因而为上述行业创造更多商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码头营运商计划於明年在码头举行的活动名称为何,以及预计每项活动的参加人次及带来的消费额分别为何;

(二)有否计划将码头打造成一个可供举办大型展销活动或国际盛事的场地,并就此进行宣传活动;如有计划,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鉴於上述业界人士亦反映,由於私家车泊位不足和附近道路容量有限,码头及一带难以容纳大量私家车进入,以致限制码头可举行的展销活动类别,当局对此有何改善措施;及

(四)有否研究如何透过在码头举办的展销活动及国际盛事,吸引更多高消费力的旅客乘搭停泊码头的邮轮访港?

答覆:

主席:

  启德邮轮码头除用作邮轮停泊外,其无柱建筑设计亦让码头可於没有邮轮停泊的日子用作活动场地。码头开幕至今,已有不同类型的活动在码头内举行,包括车展、海上书展、青年技能大赛、品牌推广、邮轮假期博览和大型宴会等。此外,码头附近地方亦逐渐成为香港富特色的活动场地,曾举办大型音乐会、马拉松比赛及美酒佳肴巡礼等活动。我们相信这个发展方向有助带动该区的发展。

  就问题的四个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一)过往在启德邮轮码头或附近地方举行活动的成功经验,启发不少团体考虑在码头举办活动,部分正接触码头营运商作详细商讨,具体细节须待活动敲定后由主办单位公布,我们现时未能透露。

(二)及(四)当局在设计码头时,已考虑应该让码头在没有邮轮停泊的日子用作举办不同类型活动,因此采纳了无柱建筑设计以增加灵活性。码头营运商有专责人员负责推广码头作为活动场地的优势,并积极安排有兴趣在码头举办活动的团体作实地视察,以期在邮轮停泊期以外尽量多办大型活动。近期,在码头举办的较大型活动包括今年十月的2014穗港澳蓉青年技能竞赛暨嘉年华,及上星期四(十一月二十日)的国际邮轮业会议「亚太海上旅游及邮轮展2014」的欢迎酒会。

  码头营运商及政府相关部门亦会尽量在交通、人流管制等各方面为在码头举办的活动提供支援,确保活动可顺利进行。

(三)启德发展计划规模庞大,邮轮码头大楼及首个泊位是第一组已完成的项目。当局已经为启德发展区完成详细的交通基建规划,并会按需求陆续进行道路及相关基础设施工程,配合区内各项目的落成时间表。例如,当局现正准备明年动工兴建一条双程双线分隔车道连接九龙湾祥业街至邮轮码头,取代现时的双程单线车道,配合位於前跑道南面陆续推出的发展项目。

  长远来说,随前跑道区各发展项目包括酒店及住宅陆续落成,政府将在二○二一年左右完成一条双程双线干路连接前跑道区及北停机坪的道路网,进一步加强前跑道区的交通基建设施。政府亦正计划下一个阶段启德发展区对外连接干道,包括中九龙干线及T2主干道等,以提供快捷和直接的道路连接东西九龙,令往返启德发展区更为方便。

  此外,现时每当码头有活动或宴会举行,码头营运商会按需要利用码头范围内的空间,划出临时车位,供参加者及主办单位的车辆或穿梭巴士停泊。另一方面,码头营运商与相关部门正探讨为码头提供特别渡轮服务的可行性,上星期四(十一月二十日),码头营运商与渡轮公司成功利用临时连接到码头的登岸浮趸,为出席「亚太海上旅游及邮轮展2014」欢迎酒会嘉宾提供特别渡轮服务,为国际邮轮业会议的与会者提供陆路以外的交通工具前往启德邮轮码头。当日乘坐渡轮参与活动的嘉宾约三百二十名,对该次渡轮服务大体表示满意。



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