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香港在网上融资及网上保安系统方面与内地合作的建议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莫乃光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由中央政策组提供研究和会议支援服务的策略发展委员会(策发会)于今年七月三十一日举行会议,讨论香港在国家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定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有策发会委员在会议上建议探讨香港如何参与内地的网上融资业务,当局有否就此制订具体计划;如有,详情为何,包括香港的定位,以及如何确保香港现行或将来的金融规管制度可保持在国际上的公信力;

(二)鉴于有策发会委员在会议上建议研究如何收窄香港与内地涉及金融服务的网上保安系统方面的差异,当局有否研究有关的差异,包括两地在网上保安系统的要求和指标方面的分别为何;如有研究,详情为何;有否考虑香港采用内地的网上保安系统标准,以收窄两地差异;如有考虑,详情为何;如否,当局有什么具体措施强化香港的网上保安制度,以及推动内地采用香港的网上保安系统标准,以提升两地网上保安系统的保安水平和国际公信力;当局有否计划在金融服务以外的范畴,加强与内地在网上保安系统方面的合作;如有计划,详情为何;及

(三)当局有否评估,香港在网上融资及网上保安系统方面与内地合作,会对香港的资讯自由带来什么影响,以及当局会采取什么措施确保香港与内地的合作,不会令香港的资讯自由因内地实施网络审查而受到影响;如有评估,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一)我们一直与内地相关部委保持紧密联系,推进更多与内地的金融合作项目,争取让香港的金融服务业参与内地金融市场的发展,同时服务内地实体经济,达至互惠双赢。内地的网上融资业务是一个新兴的行业,我们会仔细研究并与内地探讨合作的机遇。

  稳健可靠的支付平台有助本港金融服务的发展。为此,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及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正草拟法例,为储值支付产品及零售支付系统订立法律框架。建议的监管制度旨在确保香港的储值支付产品及零售支付系统安全稳健,并确保存于储值支付产品内的储值金额得到足够保障。这有助促进香港金融体系及支付系统的整体稳定及有效运作,巩固本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二)及(三)一般来说,网上保安系统的要求和指标是根据各网上服务地区的行业规范和需要而厘定。特区政府一向致力推动本地企业及网络服务供应商在发展其网络系统和电子服务时,采用国际认可的资讯保安标准和相关行业的良好作业模式,以确保其网络、资讯系统和数据资产的安全。特区政府亦鼓励企业透过获取第三方的保安能力验证,持续提升有关系统的安全和公信力。

  在资讯及网络安全方面,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会就不同技术范畴与国际、内地及地区的网络保安专家保持联系,例如在发展云端运算的资讯保安和风险管理的标准、指引及服务验证方面,资科办与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保持紧密合作,发展及推动两地业界采用相关标准及良好作业模式,以提升地区云端运算服务的安全和公信力。

  至于有关涉及金融服务的网上保安事宜,监管机构十分重视并持续监察金融机构的电脑系统及网络安全,以及因应市场发展就金融机构的科技风险管理及网上金融服务的保安措施发出监管指引或操守准则,要求金融机构采取足够措施,保障系统及数据的安全,以减少网上金融诈骗行为和被黑客入侵的风险,并在遇到事故时,能有效应变。

  在上述过程当中,监管机构并会不时与警方、资科办、业界及境外监管机构(包括内地及其他地区的监管机构)就有关风险交流信息及监管经验。就所得的资料,监管机构的重点是会因应香港金融服务业及其客户的情况、资讯科技风险管理的最新发展、以及科技罪案的趋势,制定或更新相关的监管指引,以切合香港本地的情况及需要。另外,就有关具体措施强化香港的电子银行保安情况,金管局不时进行检讨。近期金管局正与香港银行公会紧密讨论,并开展了修订有关电子银行监管指引的工作。

  整体来说,政府及监管机构会继续完善及提升现时的规管制度及措施,并会密切留意资讯科技及保安等方面的国际趋势及发展,确保本港的金融基建及系统的安全及持续发展,以保障客户的利益,维持金融稳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心的地位。



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