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警方灵活调配人手及资源应付「占中」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健锋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黎栋国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自占领道路行动(占领行动)发生以来,大部分前线警务人员需要逾时工作,他们更不时受到示威者和支持占领行动的人士指骂,导致身心疲累,甚至影响他们与家人的关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占领行动发生至今,(i)警务人员的轮更情况、(ii)在警队任职并因执行与占领行动相关的职务而逾时工作的人员数目及他们逾时工作的总时数和日数,以及(iii)当中分别属正规警务人员、辅助警务人员及文职人员的数目,以及该等数目分别占有关的人员总数的百分比为何;

(二)警方如何就第(一)项提及的人员的逾时工作向他们作出补偿;

(三)自占领行动发生至今,有多少名警务人员在执行与占领行动有关职务期间受伤,或因压力太大而出现情绪问题、病倒或向香港警务处求助;及

(四)有否评估至今占领行动对警队人手造成的影响为何;若有评估,结果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林健锋议员的提问,当局回覆如下:

(一)及(四)作为执法部门,警方有法定职责维持治安,保障市民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占中」(或「占领行动」)为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带来严重冲击,警方有必要动用大量人力及资源,一方面处理与「占中」有关的行动,另一方面在全港各区维持日常警务工作及对市民的服务。

  面对「占中」所引发持续接近两个月的多处大规模非法群众集结,前线警务人员一直日以继夜坚守岗位。参与处理有关行动的警务人员均需要长时间工作,负责的任务包括防止占领区内及附近发生暴力事件、调停及分隔不同意见群众以减低冲突及肢体碰撞、对干犯严重违法行为者进行执法、作出拘捕后的跟进和其他支援工作等。警方已透过灵活调配内部人手及资源来应付是次行动的需要,同时在各区配备足够警力(包括辅警)以维持日常警务工作。警方所调配的警力属行动细节,因此不能披露。

(二)警务处会按《公务员事务规则》,向曾逾时工作的人员作出补偿。逾时工作通常以补假作偿。若未能安排警务人员在从事逾时工作后一个月内放取补假,警务处会向合资格警务人员发放纪律部队逾时工作津贴。

(三)由於「占中」持续接近两个月,并同时於不同地区发生大规模的非法集结,警方应对「占中」的行动的复杂性是前所未见的,警务人员也面对极大的挑战及压力。连日来於不同非法集结地点所发生的冲击及冲突,已导致69名警务人员受伤。

  警队一直积极推行关怀文化及建立一个完善的压力管理训练及教育资讯系统,以增强人员的抗逆能力。从基础训练开始,警队已为新入职人员提供警政心理和压力管理的相关课程。警察心理服务课亦会为警务人员提供正向心理学训练,令人员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和正面的情绪。在今次与「占中」有关的行动中,警察心理服务课每天紧贴事情的发展,透过已完成心理辅导训练的警队义务人员所组成的「心聆团队」、手机和警察内联网为同事发放不同的鼓励信息,以及提供有关自我照顾和情绪调节的建议。警方高层及警察临床心理学家亦到前线同事候勤的地方包括警察总部、政府总部、旺角社区中心等进行探访及与人员直接沟通,协助人员调适情绪,并了解人员士气。截至十一月二十四日,警队共收到八位警务人员因行动后的压力而向警察心理服务课求助。

  香港警察在过去近两个月的行动中一直紧守岗位,以专业、高度克制、不偏不倚的态度执行职务,任劳任怨。特区政府全力支持警方继续以他们一贯的专业态度处理当前极困难的工作。



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