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公众街市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佩帆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审计署在二○○三及二○○八年就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管理辖下公众街市的工作进行审查,发现有不少街市的档位长期空置或不营业,并向食环署提出改善建议。然而,最近有报道指出上述情况丝毫没有改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每个公众街市的空置率为何;

(二)鉴于公众街市档位租户把档位作储物用途而不营业属违反租约,食环署会采取什么措施杜绝该情况;

(三)食环署有否新措施增加高空置率街市的人流,以改善其营运环境,以及政府有否计划将该等街市重建作其他用途,以善用公共资源;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如何;

(四)鉴于有人建议政府参考台湾上引水产市场的经营模式,把一些位于市区的公众街市改建并打造成新景点,藉以活化街市,政府会否研究该建议是否可行;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如何;及

(五)鉴于有意见认为政府应把公众街市的管理外判予私营公司,以提高管理效益,政府会否研究该做法是否可行;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如何?

答覆:

主席:

  目前,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共管理101个公众街市,包括76个主要提供新鲜粮食和其他干、湿货品的公众街市和25个独立的熟食市场。

  我现就问题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截至二○一四年九月三十日,这101个公众街市合共提供14 440个档位,空置率约为百分之九。每个街市的空置率见于附件。

(二)过往很多公众街蒥都用于安置街上小贩,当中不少摊档面积细小,档户因而需要额外地方作存货之用。为了回应档户的实际需要,食环署会把长期空置或位置欠佳的摊档划作贮物用途,让有需要的档户租用,但这项安排只适用于在同一街市内的现有档户。另一方面,若有档户没有按租约条款的要求营业,或擅自把摊档作贮物之用,食环署会视作违反租约,并采取适当的行动。该署人员每日都会巡查街蒥,确保档户遵守租约条款。由二○○三年至二○一四年十月,该署就违反租约条款要求而营业的情况,共发出252封警告信及取消16个摊档的租约。另外,该署也会深入检讨公众街市的营运情况及考虑关闭空置率高的街市。

(三)公众街市的租用情况受到很多不同因素影响,例如附近售卖同类货品的零售点的竞争、区内人口变化等。食环署一直致力改善公众街市的环境和配套,以吸引人流、增加竞争力及改善摊档的经营条件。为了善用一些位置欠理想而长期空置的摊档,食环署由二○○九年二月开始,把空置六个月和八个月以上的摊档竞投底价分别降低至市值租金的百分之八十和百分之六十,以增加摊档的吸引力。截至二○一四年十月,共有2 539个档位透过这项安排租出。另外,由二○○九年七月起,该署逐步在公众街蒥引入服务行业、小食及烘制包饼摊档,使公众街蒥服务更多元化。在此计划下,截至二○一四年十月,共有122个档位出租予服务行业、小食及烘制包饼摊档。该署在二○一○年十月再进一步试行以短期租约出租小型档位,藉以增加街蒥摊档的租用弹性,以期提高公众街蒥租用率。截至二○一四年十月,共有38个摊档以短期租约租出三个月,当中19个档位已续约三个月,其后再有11个档位续约30个月。

  除上述措施外,食环署每月均会就辖下个别公众街市的租出摊档、空置摊档及冻结出租摊档数目进行统计及分析,又定期举行街市管理谘询委员会会议,以了解各街市的实际营运情况,并与有关地区的区议会及其他持份者探讨改善措施的可行性,例如整合楼层或档位、引入小食和服务行业等。若没有其他可行办法,我们会积极研究关闭/重组街蒥。近年,食环署先后关闭了旺角街市、广财街市及必列啫士街街市,并将坪洲街市及灯笼洲街市的摊档重组,各腾出一楼层作其他用途。

  在改善公众街市的营运环境方面,食环署在过去三年投入约3,100万元,完成了十项改善工程(包括提升消防设备、更换墙/地砖、改善排水、通风系统及照明设备,以及翻新天花和厕所等),以提升有关公众街市的设施和竞争力。该署也致力保持街市清洁,定期为公众街市举办推广活动(包括节日装饰及庆祝活动、食疗讲座及烹饪示范、展览、公开比赛等),为市民提供一个舒适的购物环境。

(四)为改善公众街市的营运环境,令街市能够发挥切合其定位的功能,政府已聘请顾问协助制订改善建议。顾问已于二○一三年十二月开展研究工作,检视若干具代表性的街市,按他们的状况及机遇,提出具体的改善建议。顾问也会就公众街市的例行改善工程,以及保育传统特色货品摊档事宜提出建议。

(五)我们备悉有关改善街蒥管理模式的意见。事实上政府也已要求答覆第(四)部分所提到的顾问需在研究过程中综合分析多项影响公众街市营运环境的因素,当中包括街蒥管理模式、现时管理上存在的限制,以及人手安排等。我们在制订改善建议时,会充分考虑各方面有关公众街蒥的营运和管理模式的意见和顾问的看法。



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