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一题:康乐场地饮水机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王国兴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较早前有二十七名小学生集体染上急性肠胃炎,而他们之前曾饮用来自大埔海滨公园内饮水机的水,此事故引起公众关注。关于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公园内饮水机(公园饮水机)的卫生情况,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当局已就上述事故从大埔海滨公园部分饮水机抽取水样本以进行化验,有关的化验结果(包括有关的饮水机曾否受到污染)为何;

(二)过去三年,康文署接获有关市民因饮用来自公园饮水机的水后感到不适而求医及入院的报告宗数分别为何;康文署收到多少宗就饮水机的卫生情况作出的投诉,以及跟进该等投诉的机制为何;

(三)康文署有否定期化验公园饮水机的水质;如否,原因为何;如有,过去三年就此动用的人手及开支金额分别为何;化验结果是否显示水质符合饮用标准;

(四)康文署会否加强清洁及保养公园饮水机,以及提高饮水机的饮用水的水质;如会,详情为何,包括会否增拨人力及财政资源进行该等工作;如否,原因为何;现时清洁及保养公园饮水机的工作是否交由外判承办商负责;如是,会否考虑改由公务员负责该等工作,以期改善饮水机的卫生情况;及

(五)鉴于有感染及传染病专家指出,饮水机容易成为传播病原体的媒介,康文署会否全面更换公园饮水机,以加强保障市民的健康;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一向注重饮水机的清洁卫生,并有制定保养及清洁饮水机的指引。就提问的五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就近日一宗有关小学爆发急性肠胃炎个案,卫生防护中心已表示暂时并无证据显示上述个案与康文署大埔海滨公园的饮水机有关。就这个案,康文署已安排有关工程部门检查大埔海滨公园所有饮水机,检查结果显示有关饮水机运作正常;工程部门亦已抽取水样本作化验,化验工作仍在进行当中。大埔海滨公园职员已遵从署方指引每天进行饮水机的清洁工作,包括以1比99家用漂白水或酒精彻底消毒,而保养方面,亦会定期更换饮水机的滤芯和紫外光灯,以确保水质符合卫生标准。

(二)过去三年(二○一二年一月至二○一四年十月),康文署没有收到市民因饮用公园饮水机的水后感到不适而求医及入院的报告。在上述期间,康文署共收到十宗有关饮水机卫生情况的投诉,主要涉及的事项包括饮水机的水有异味、饮水机不清洁,或水质有异等。康文署在接获相关投诉后,会即时检查饮水机设施,并会要求有关工程部门进行详细检查,并视乎需要进行水质化验,以确保水质符合卫生标准。另外,职员亦会再次检视员工的清洁程序及安排,以确保职员已遵从指引保养和定时清洁饮水机。

(三)康文署一般不会收集公园各个饮水机的水质进行化验;但有关工程部门会定期检查饮水器,并在有需要时抽取饮水机水样本化验,确保其运作正常。康文署在过去三年并没有收到工程部门报告有关水质异常的情况。

(四)现时,康文署辖下康乐场地饮水机的清洁及维修保养工作分别由清洁承办商及相关工程部门负责。康文署已提醒员工必须按指引保养和定时清洁饮水机,包括每天清洁饮水机(包括喷水口和按掣位置),而在每天场地开放前和关闭后亦需进行清洁,以1比99家用漂白水或酒精彻底消毒,并以清水彻底冲洗。至于饮水机的滤芯和紫外光灯,亦需分别每三个月及六个月更换,以确保饮水机的清洁。康文署的场地管理人员亦会密切监察承办商的清洁工作,确保负责的员工按指引保养及清洁场地的饮水机。

(五)根据卫生署就使用喷射式饮水器的指引,保持喷射式饮水器的喷水口及防护装置免被口腔及呼吸道分泌物污染,至为重要。因此,康文署除了要求员工必须按指引保养和定时清洁饮水机,亦在场地贴出卫生署的提示,提醒市民如何正确使用饮水机。因为饮水机一般操作正常及有定期保养,康文署现时没有计划全面更换公园饮水机。



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