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持续优化 不断进步:「新学制中期检讨及前瞻」展开谘询
**************************

  教育局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公布,教育局、课程发展议会与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联合展开为期三个月的「新学制中期检讨及前瞻」谘询,搜集学校及各持份者对新学制的中期检讨及前瞻的意见。

  课程更新和发展是新学制检讨重要的一环,旨在回应过去几年社会以至世界各项较宏观的转变,如经济、科学及科技的发展;同时亦处理学校在推行高中课程时的实际关注事项。是次检讨建基於基础教育的改革、新学制的顺利推行、新学制短期检讨的微调建议以及中期检讨的首批建议,是一个持续优化的过程,包括进一步检视科目的课程及评估如何能更妥善地达到教育目标,以及整体检视「校本评核」,以处理学科间的协调及工作量的议题。

  课程发展议会主席杨纲凯教授说:「学校课程必须持续优化,与时并进。新学制的中期检讨一如既往,以学生学习为本作为主导原则,所有课程建基於初中阶段各学习领域的必修元素(如中国历史与文化、科学科技的知识和两文三语的能力),以求更有效地达致中学教育的整体学习宗旨。课程及评估的持续优化是一项互动过程,要建立互信,不断演变进步,并紧贴时代脉搏,有效地为社会培养多元化和优秀的人才。」

  考评局公开考试委员会主席石玉如说:「评估及回馈是促进学生学习不可或缺的一环,须紧扣课程目标及设计。现有的课程及评估架构需要维持国际水平和认可;同时亦需要邀请不同的持份者参与和从不同渠道搜集意见,并交予课程发展议会及香港考试及评核局各相关委员会作整体的讨论。」
  
  谘询期由今日至二○一五年二月二十八日止。教育局、课程发展议会与考评局将联合举办研讨会、简报会、焦点小组会议等,以搜集校长、教师、大学及专上院校、家长、雇主等持份者的意见及回馈。

  与此同时,会在今日至二○一五年一月六日期间发出学校领导人问卷和科目层面的问卷向校长及教师进行调查。学校领导人问卷旨在搜集校长及副校长对学制及学校层面议题的意见,其余问卷会搜集科主任及教师对任教科目的课程及评估的意见。此外,一些科目在新学制短期检讨及中期检讨第一阶段已作出的建议,亦会按建议如期施行,并会与持份者继续保持适切的沟通。

  这项学校调查所搜集的意见,会连同从其他途径所搜集的意见交给「课程发展议会─考评局公开考试委员会联席会议」一并考虑。中期检讨的最后一批建议预期於二○一五年七月公布。

  公众可在「新学制检讨专页」取得学校领导人问卷和科目层面问卷(英文版)(www.edb.gov.hk/nas/review),中文版将於稍后时间上载。欢迎公众在二○一五年二月二十八日为止的三个月谘询期间,透过此网页表达意见;同时可浏览「新学制网上简报」(www.edb.gov.hk/nas),以获取与新学制有关的最新活动资讯及资料。



2014年11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