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举行第四次会议
*****************

  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举行第四次会议,听取辖下四个小组的工作汇报,并确认整合了的综合工作计划。委员会将以多管齐下的方法推动大屿山的发展,并将展开宣传及公众参与活动。

  身兼委员会主席的发展局局长陈茂波说:「委员会会根据综合工作计划,向政府建议一套全面的大屿山发展及保育策略,以促进大屿山和香港的长远和可持续发展。」

  四个小组早前讨论了政府在发展大屿山方面的工作,委员会认同以此为基础,以建立一套全面的发展策略。这些工作主要包括:

(一)为大屿山北岸及邻近地区的未来发展逐步展开数个大型的策略性研究,包括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上盖发展、欣澳填海、中部水域人工岛等,以筹划和评估相关的发展方案,预期约於二○一六年至二○一八年间逐步分阶段完成。有关研究的成果将为未来大屿山发展提供基础资料。

(二)预备开展三个专题研究,分别涵盖大屿山商业用地的整体发展策略、整体康乐及旅游发展策略和建议,以及在长沙和索罟群岛的大鸦洲发展水疗及消闲度假设施和把昂坪360延线至大澳的建议。三个专题研究预计约於二○一六年年初前完成。

(三)为大屿山全面均衡发展,进行策略性检讨及评估工作,包括综合经济用地使用分析、策略性交通及基建检讨、策略性环境评估、空间/区域发展策略,以及保育计划等。预计有关工作将於二○一六年完成。

(四)持续有序地进行活化乡镇及乡村的改善工程,地点包括大澳、梅窝及马湾涌;并且积极地分阶段推展建造越野单车径网络,改善沿幝山道及屿南道的狭窄弯位路段,以及检讨大屿山的封闭道路及发放通行许可证的安排,以配合大屿山规划,促进康乐及旅游发展。

(五)制作宣传资源,例如刊物和短片,以及聘请公关顾问公司协助拟订全面的公关和谘询策略,以推动公众及社区的参与,加强公众对大屿山未来发展的了解和建立共识。

  陈茂波感谢委员多个月来的投入和努力,与当局携手订定了全面的工作计划,并一起推展不同范畴的建议项目,当中涵盖短、中、长和整体策略,并兼顾地区发展的需要。他有信心在各方的支持下,政府能善用大屿山这片宝地,为当地社区和香港整体带来长远裨益。

  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的四个小组为规划及保育小组、经济及社会发展小组、交通及运输小组和公众关系及参与小组。



2014年11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