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高中科目的课程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建源议员的提问及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答覆:

问题:

  近日有舆论认为,新高中学制下通识教育科(下称「通识科」)「法治和社会政治参与」此一主题下的教学活动,鼓励学生讨论港人参与社会及政治事务的情况,是大量中学生参与「占领」运动的原因之一。亦有报章报道,政府有意修订通识科课程,删减涉及香港政治的议题,并增加《基本法》等内容。有教育团体认为此举等同政治干预教育事务。关於各高中科目的课程,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计划对通识科课程作出修订的详情及理据为何;当局制订或改变高中科目为必修科或选修科时的考虑因素及程序为何;

(二)各科目的课程及评估指引的修订准则和程序为何;修订过程一般需时多久,以及修订前会否谘询有关科目的教师;如会,谘询的详情及规模为何;会否承诺在任何情况下均不会基於非专业的考虑因素修订各科目的课程;及

(三)鉴於有报道指出,有曾任教育局官员并推动通识科的现任行政会议成员指称通识科已异化,当局有否评估该科目有否偏离其宗旨;如评估结果为有,详情为何;如评估结果为否,理据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叶议员的提问,谨覆如下:

(一)及(二)通识教育科的课程检讨工作是新学制检讨的一部分。教育局、课程发展议会和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自二○一二年八月开始展开新高中课程及评估(包括通识教育科)的检讨工作,并分别於二○一三年四月公布短期检讨建议及於二○一四年四月公布中期检讨第一个阶段相关部分检讨结果及优化课程及评估推行的措施(详情可参阅网上新学制检讨专页(334.edb.hkedcity.net/334_review.php))。新学制中期检讨的第二个阶段正继续进行,包括学生在整体课程中的学习经历、新学制对学生升学的影响、学校层面推行课程和评估(包括校本安排)的情况,以及在学科层面课程和评估的实施情况(包括通识教育科),亦会根据学生为本及专业的原则(包括体现课程宗旨、教师的工作量、整体课程内容的均衡阔度和深度、学生在初中的知识基础、在课程和评核上照顾学生多样性、公开评核与课程的协调及倒流效应等)草拟修订建议。我们会在今年十一月底再透过不同渠道(例如问卷调查、焦点小组、论坛)进一步谘询不同持份者,包括教师、校长、大专人士、雇主、学生等。

  至於各个别科目的课程及评估指引的修订过程和一般所需的时间,乃视乎科目的特性和需要而定。在处理重要修订前,亦会谘询教师和其他持份者,并会以现有议会机制及专业为主位,讨论及落实有关修订。

  通识教育科兼备跨学科的特质,作为核心科目至为重要。一方面是让所有同学都能透过六个单元研习广阔及适合香港的内容,包括个人成长、社会与文化(包含本地、国家和世界层面)、科学与科技,另一方面,让学生在基础教育的知识基础上,用议题探究学习方式,运用跨学科知识,融会贯通,扩阔视野,建构更多知识,能理性、慎思明辨及运用多角度思考,培养正面价值观和态度,协助所有学生为日后投入社会和生活所需要担当的多元角色作好准备。

  通识教育科与其他核心和选修科目,都是以其他学习经历相辅相成,让高中学生能按自己的兴趣和能力获得多元化的学习经历。

  至於在考虑某一高中科目为核心科或选修科时,应从实证为本的角度出发,考量相关改变是否能达致同样的教育目标,仍能与达致国际标准和得到认可,以及是否仍能与升学和就业衔接等。整个高中课程和评核的推行和效能尚未稳定,我们只是推行了高中课程一段时间,我们需要更长时间搜集多方面的数据和研究,进行优化和更新。

(三)我们尊重不同社会人士就教育议题表达意见。正如我在以上答覆中指出,现时正值新高中课程中期检讨,我们会紧守以学生为本及专业的原则,草拟建议向学校、教师和有关学科的专业团体及各持份者作出谘询。教育局将仔细搜集及聆听各方意见,使有关检讨更为全面。通识教育科在中期检讨的方案和长远发展方向,预计於二○一五年七月公布。

  另一个重点,教育界同工为通识教育科所付出努力得来的初步成果是值得我们肯定的。例如根据二○一三年新学制检讨进展报告,大部分教师及学生都同意通识教育科的课程目标及学习成果都能够达成;大部分教师亦认同本科的「独立专题探究」对培养学生的解难能力与独立思考能力,建立学生的学习信心等都有正面影响。



2014年11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