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燃油产品价格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定光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答覆∶

问题:

  据报,国际原油价格近月持续下跌,累计较今年的高位低逾两成,但石油产品的本地零售价却没有相应地下调,出现有关价格「加快减慢」的情况。有油公司的发言人在回应时解释,本地石油产品的零售价受多项因素影响,包括进口价、税项及营运成本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研究自今年七月以来,石油产品进口价格和国际原油价格有否大致相同的走势和调整幅度;若研究结果为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研究自今年七月以来,无铅汽油和超低硫柴油的本地零售价和每月平均新加坡离岸价有否大致相同的走势和调整幅度;若研究结果为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要求油公司提高其厘订油价工作的透明度;有否计划透过降低燃油税和油站地价等方法,降低油公司的经营成本,令石油产品价格得以下调,使用家或相关行业受惠?

答覆:

主席:

  就问题部分(一)及(二),我回应如下:

  香港燃油产品的零售价,一向是由个别油公司按商业运作原则和本身的运作成本而厘定。但是,我们理解市民对车用燃油价格的关注,因此一直监察本地车用燃油零售价,以及与国际油价(即是以新加坡无铅汽油和车用柴油的离岸价作指标)的升跌走势的比较。我们亦一直和油公司联络,敦促他们当国际油价下跌时,尽快调低其零售价格,以减轻市民的负担。

  由於本港没有自己的炼油厂,本地出售的车用燃油全是进口成品油,而并非原油。原油与成品油(如车用无铅汽油及柴油等)是不同的产品,因此国际原油价格与无铅汽油及柴油的价格变动不一定相同。如要比较国际油价及本地燃油价格,以新加坡离岸价(即普氏平均价)以及油公司的石油产品进口价作为参考,比较适合。

  根据我们的观察,本港石油产品进口价格长线来说与国际原油价格的走势相若,但价格变动的时间及幅度并不完全一致。另一方面,本地燃油零售价与普氏平均价的走势也大致相若,但由於下列因素,变动的幅度未必相同,包括:

(一)普氏平均价每天均会变动,而油公司并非每天都调整其燃油零售价格;

(二)本地汽油的售价包括税项。此外,油公司调整价格时,除考虑石油产品进口价格外,亦考虑其他各种营运成本的变化,如地价、地租、人工、运输、广告、油库运作等;以及

(三)油公司普遍提供折扣及其他不同的优惠予客户及驾驶者,所以燃油的实际售价比零售价低。

  从今年七月以来,油公司已因应入口价回落而调低其石油产品价钱,大部分公司都已调低零售价达十次,最高累积减幅约每公升1.4元。油公司解释,这些价格调整除了反映新加坡无铅汽油和车用柴油的离岸价格走势,也包含了上述油公司所考虑的营运成本及折扣优惠等因素。

  至於问题部分(三)的回应如下:

  在自由市场经济运作下,香港燃油产品的价格,一如其他消费商品的价格,应由市场厘定。而政府的政策则是要致力确保燃油供应可靠,维持市场开放和消除进入市场的障碍,以促进竞争。此外,我们亦致力提高燃油产品价格的透明度,让消费者能有足够资讯作出适当的选择。

  在提高价格透明度方面,我们每星期在环境局网站内,公布本地车用燃油进口价、零售价和新加坡无铅汽油和车用柴油离岸价的走势。

  此外,我们亦委托消费者委员会(消委会)於每星期在其网站内公布本地油公司的车用燃油零售价格以及各种形式的现金或非现金优惠资料,并推出「油价计算机」,以推动油公司之间的价格竞争,及协助消费者在油公司给予各种的折扣和优惠之间,作出明智的选择。

  另外,在新智能手机的普及化情况下,我们委托消委会在「油价计算机」方面进行最新的新智能手机应用的开发,让消费者可以透过智能手机得知油站资料(如油站地址、电话、油价等),追纵到现在身处的位置,寻找由目前位置前往某间油站的路线;计算不同油站的油价,即时折扣,特别折扣;又可以建立个人帐孅,记录付款资料及优惠点数等等。汽油智能手机版已於二○一二年下半年度推出,而柴油手机版亦预计於今年年底推出。

  对於降低燃油税的建议,我想指出,政府现时就无铅汽油征收的汽油税的税率为每公升6.06元,有关税率自一九九八年以来一直未有调整,而至於欧盟五期柴油,税率目前是零。汽油是私家车所使用的燃料。香港地方细小而且路面空间有限,我们亦拥有完善的公共交通网络解决市民大部分的交通需要。燃油税不单为政府提供收入,而且可有助达至纾缓因使用车辆而引致交通挤塞以及空气质素污染等相关政策目的。因此,政府在订定燃油税税率时,会小心平衡税收、环保、运输,以及社会接受程度等各方面的因素。

  最后,黄议员提及油站地价的政策。批出政府土地作加油站用途,正如一般出售土地的安排,是按照自由市场机制,透过以公开招标的方式,以价高者得的原则来处理。在市场经济运作下,政府一般不会透过豁免土地租金以补贴个别行业的商业运作。

  多谢主席。



2014年11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