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占领中环运动对举办盛事及旅游业的影响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定光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的书面答覆:

问题: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早前向传媒表示,占领中环运动(占中)发生至今,已对香港举办的盛事和旅客来港的意欲造成影响。例如,美酒佳肴巡礼需更改举办场地,并且有一成参展商退出;原定于今年十二月举办的香港国际公路单车赛(单车赛)亦已取消。此外,有资讯科技业界人士表示,有外国公司的个别员工因占中而取消来港出席会议。上月首二十八日来港的非内地旅客的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三点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美酒佳肴巡礼更改举办场地和单车赛取消,令香港蒙受多少经济损失;是否知悉有多少项盛事因占中而更改举办场地、暂停,甚至取消,以及有否量化有关的经济损失;

(二)鉴于占中令非内地旅客减少,有否评估旅游业因而蒙受多少经济损失;若有评估,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有否评估旅游业在占中结束后多久才能复原;及

(三)鉴于占中现时仍然持续,是否知悉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有否评估,占中对其部署和推广旅游活动的工作造成什么影响;若有评估,结果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密切留意占领行动对不同行业的影响。自占领行动开始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已多次与旅游及酒店业界代表会面,了解占领行动对香港旅游业的影响。

  就黄议员所提问各项,现回覆如下:

(一)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于十月三十日至十一月二日在前启德机场跑道举行的「香港美酒佳肴巡礼」,由于牵涉多个不同分项开支及收入,需要在报告完成后才能确定整项活动的最终成果。

  至于原定于本年十二月举办的「香港单车赛」,旅发局将延期举行。由于此项目的大部分推广工作尚未正式展开,因此旅发局目前未能评估活动延期带来的经济影响。

  旅发局将于二○一四/一五年度陆续举行的活动载列于附件。

  现阶段未有迹象显示列于附件的活动会受占领行动影响。

(二)及(三)根据入境事务处的统计数字,今年十月的非内地旅客访港数字与去年同期比较下跌百分之三点五;十一月一日至十七日的非内地旅客访港数字与去年同期比较则下跌百分之七点五,反映下跌幅度有扩大的趋势。有业界人士表示,自占领行动以来,每天有超过一千间酒店房间预订被取消,而在十月中至十一月提前预订的房间数目由去年同期六至七成下跌至只得四至五成。另外,有零售业界人士表示部分在占领区附近的店铺生意下跌三至七成。旅游业界担心若占领行动持续,会影响旅游业前线从业员的生计,对香港旅游业造成打击。

  至于实质的整体影响幅度,有待有关经济数据发放后才能评估。待占领行动结束后,政府和旅发局必会与业界携手合作,即时加强对外的旅游宣传推广工作。



2014年11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