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应用资讯科技提升货物出入口效率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莫乃光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回覆:

问题:

  据悉,欧洲已设立称为「港口社区系统」的电子平台。该系统把与货运业相关的公私营机构的系统联系起来,组成一个航空、海路或陆路港口社区,以协调物流程序及提升营运效率。就本港应用资讯科技提升货物出入口效率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本港现时是否设有与上述系统类似的电子平台,供政府部门与货运业界互相交流资讯,以及提供物流和电子货物清关等服务;如是,详情为何;如否,现时香港国际机场、各个货柜码头及陆路管制站之间有否设立沟通机制及有关的详情为何;及

(二)有否评估本港的货物出入口管理系统是否已达至由多个国际贸易组织提倡的「单一窗口系统」的标准,即一站式处理所有出入口文书、检疫和交易等工作;如评估结果为是,详情为何;如评估结果为否,当局会采取什么行动,令本港的货物出入口管理系统达至有关的标准?

答覆:

主席:

  就莫乃光议员的提问,经征询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后,现答覆如下:

(一)现时香港并无类似「港口社区系统」的电子平台,但单就货物清关这一环节,香港海关的有关系统,包括「空运货物清关系统」及「道路货物资料系统」等,可联系各个口岸(包括香港国际机场、各个货柜码头及陆路管制站),识别经港转运货物,而有关货物如经由已登记及安装合规格电子锁及全球定位监察系统的货车运载,一般便只会於进口或出口的管制站接受检查,避免重覆查验。

(二)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提倡的概念,「贸易单一窗口」指让业界经单一渠道,向政府机关递交文件及资料,以符合进出口及转运相关规管。现时,「政府电子贸易服务」这一前端系统让业界递交进出口报关单、电子舱单(海空两路)、应课税品许可证申请及产地来源证申请等文件。政府正研究进一步发展「政府电子贸易服务」,便利货物进出口,如何达至「贸易单一窗口」的标准正是其中一个研究课题。



2014年11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