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经济发展委员会今日举行第六次会议
****************

  由行政长官梁振英领导的经济发展委员会(经委会)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在政府总部举行第六次会议。

  会议讨论了与香港职业教育相关的事宜。

  梁振英说:「职业教育因应各项产业的需要培育及提供具所需技能的人才,一直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对保持香港产业长远的发展及竞争力至为重要。我非常感谢经委会委员就现时香港职业教育制度提出的真知灼见。」

  此外,经委会也听取辖下四个工作小组,即航运业工作小组;会展及旅游业工作小组;制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创意产业工作小组及专业服务业工作小组的工作进展。

  制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创意产业工作小组向经委会提交了「时装业专家小组」的报告。报告包括了十项有关就强化及推广香港时装业的支援政策及措施的建议,包括培育人才和促进传统制造业与时装相关设计业的协作及推广活动,从而支持业界长远持续增长。「时装业专家小组」由制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创意产业工作小组特别成立,成员包括纺织及制衣业、时装设计业、其他相关行业及相关院校/机构代表,目的是研究时装业的潜力和竞争优势,并就业界所需的支援政策和措施提出建议。「时装业专家小组」的建议已获经委会通过。

  专业服务业工作小组已按三个范畴,即(一)推广专业服务业的香港品牌,及提升竞争力、(二)支持业界进入新兴及其他潜在市场,以及(三)加强专业服务业的跨界别支援,向经委会提交四项具体建议,并获经委会通过。

  航运业工作小组备悉政府正考虑其有关推动本港航空融资业务的建议,以及政府就设立民航训练学院(训练学院)进行可行性研究的工作进度。工作小组亦有讨论政府支援和促进本港物流发展的措施。同时,政府采纳了该工作小组和业界就加强海外推广宣传的建议,以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此外,工作小组备悉政府最近与希腊就航运收入的双重课税宽免安排展开商讨,而达成相关安排将有助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竞争力。

  会展及旅游业工作小组讨论了大屿山旅游发展的最新情况。工作小组认为大屿山具潜力发展成多功能、并能吸引首选高消费客群的旅游目的地。工作小组亦已听取有关本港新会议及展览设施进行的需求研究的主要结果,包括应付长远对会议及展览设施需求的建议。

  经委会的职权范围是就如何扩阔香港经济基础及促进香港经济增长及发展的整体策略和政策,向政府提供前瞻性的方向及意见;具体而言,检视及探悉有助香港经济进一步发展的行业或行业群,及提议扶助相关产业发展所需的政策和其他支援措施。政府会考虑是否及如何推行经委会通过的建议。



2014年1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