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主席就冲击立法会综合大楼事件的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以下是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主席曾钰成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就今日凌晨示威者冲击立法会综合大楼事件,于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发言全文∶

  昨晚十时许,有一批人士企图进入立法会大楼,声称要阻止今日进行的立法会会议。他们不能进入后,离开了一段时间,但到凌晨一时左右,有人暴力冲击立法会大楼。他们用铁马、用渠盖,撞击我们楼下的玻璃门,有多处地方受到严重破坏,其中有一道玻璃被撞穿,有人在撞穿了的地方进入大楼。秘书处及时报警,要求警方援助,维持秩序。我们对这种暴力的行为严厉谴责。同时我想指出,任何人妨碍议员进行立法会的会议、妨碍议员去参加立法会的会议本身是刑事罪行。今早我与秘书处考虑昨晚发生的事情,我们认为如果要如期举行今早的会议,包括立法会的大会在上午十一时举行,另外还有一个工务小组委员会的会议原定是上午八时半举行,若我们要如期举行这些会议的话,秘书处的职员需于今早较早一点时间返回大楼,我们今早在六、七时左右,还未能准确掌握全面的情况,保证秘书处的职员可以安全进出大楼,所以我们决定两个会议要改期。今早,我们刚举行了行政管理委员会的会议,委员亦非常关注今次的事件。大家亦认为,立法会是不能够因为有这些冲击事件令我们开会受到影响而不能举行。我们责成秘书处与警方联络,尽快采取措施保证议员进出大楼、职员进出大楼的安全,以及会议可以顺利进行。我们决定这星期的立法会会议在明早九时召开。

  我们相信昨晚冲击的人和周围占领行动的人士不同,我们也注意到,在冲击过程当中,在这里的占领人士也并不赞同这些冲击行为。不过,在此我亦呼吁周围的占领人士考虑:第一,来冲击的人声称冲击行动是占领行动的升级,他们给予人的印象是如果占领行动未能达到目的,便要冲击立法会大楼;第二,在处理冲击的过程中,的确是由于立法会周围有占领人士在场,为我们的保安同事和警方及时处理暴力冲击行为带来障碍。因为警方也知道,如果忽然有许多警员出现在占领区范围内,亦会引起占领人士很敏感的反应。所以昨日警方进来协助我们处理冲击行动时,他们要绕道添马公园,一个比较远的地方,避免通过有占领人士的帐篷才进来。这样延长了时间,也使行动本身降低了效率。加上在立法会公众入口1对开,即本来的示威区,以及立法会广场一带的帐篷越来越密,越来越多,当中的确也有很多实际的卫生和安全问题。消防人员也注意到当中有发电的装置,亦有燃油,所以实际上是有一个安全的威胁。再加上这个地方已经被占领,我们本来有一条汽车通道进来,现在没有了。所以如果消防车辆有需要进入大楼,在公众入口的位置已经堵塞,是不能到达的。

  因此对于类似昨晚的暴力事件,可以说是差不多协助了他们进行,妨碍了我们及时处理暴力行为,以及对我们周围的安全、卫生构成影响,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当严重的问题。我们在此也呼吁周围的示威人士认真考虑。在刚才的行管会(行政管理委员会)会议上,亦有好几位议员有非常强烈的意见,认为我们必须尽快解决这些问题。

  我们亦注意到昨日有消息说立法会大楼周围要兴建三米高围栏,有人说这是政府建议立法会这样做,亦有人说因为有这计划所以造成昨晚的冲击,我认为这是完全没有事实根据,是非常荒谬。昨日上午的行管会会议曾讨论过我们聘请的保安顾问提出的如何改善大楼周围保安设施的建议,其中一项建议是在我们停车场入口加装三米高的围栏,这围栏平常是完全开启的,是不会好像一堵墙般竖立不动,是在有需要时可以将它关闭,以保障安全,这亦只是顾问公司的一个建议。

  在昨日的行管会会议上,委员亦提出不同的意见,顾问公司听取委员的意见后,再提出最终的报告。所以,可以说我们的决定是怎样,完全未有一个决定,就算决定是完全按照顾问公司的建议,都绝对不是在立法会大楼的周围兴建一个三米高的围栏,绝对没有这回事。我们觉得有这种完全歪曲事实的信息出来而引起各方面的讨论,我们认为是完全没有必要。

  我们强调立法会作为特别行政区的立法机关,有重要的宪制职能。我们不会因为这些犯法行为、冲击事件而受到影响。我们一定尽力保障议员、工作人员出入大楼的安全,保障立法会的顺利运作。我们除了严厉谴责昨日冲击我们大楼的暴徒外,亦要求我们的执法机关尽快将有关人士绳之以法,我们刚才听到警方已拘捕几名人士,我们希望警方能够果断执法,掌握准确的资料,将所有犯法的人拘捕归案,保障市民及立法会周围的安全。



2014年1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