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出席一个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有声音表示,从内地到港、南向的资金汇价一出一入「食水」很深,令(港股通)额度用得较少,你有什么看法?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最近看到有如此说法,不过看上去未必这样,我会继续去了解。最主要的是,沪港通(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发展刚刚起步,其实很多市场交易的习惯、模式、各方面的细节,第一、股民要适应,市场亦要适应,我们会一直跟进有什么事情要做,因为这是一个试点计划,我们会一直监察,再去考虑有什么地方需要作出调较。

记者:你觉得汇率买入卖出的差价……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只是看到不同的报道,所以要去看这件事到底是否真的如此,以及对交易是否有影响。

记者:亦有讲法指港股通方面,门槛要五十万,阻碍了内地投资者兴趣,其实你们是否觉得有机会造成阻碍?会否与内地商讨放宽?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五十万这资格是设计的一部分,我们希望在开通初期用此作为一个资格,让风险可控,以及在投资者教育、保障方面较妥善。我暂时看不到在这方面需要作出改动,当然迟些可以再看看,但目前我不觉得这方面需要更改。

记者:局长,昨日看到使用额度减少,是否担心情况持续?你觉得现时的额度5,500亿元何时会用完?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想讲一句,其实现时每日额度是一个上限,不是一个营销的指标,所以其实我们制定quota(额度)时希望不会经常达到或是用完的。

  沪港通起动初期,无论是机构投资者,或是散户,都需要时间去适应。第一批进入(沪港通)的机构投资者,据我理解,是一些比较快作出投资决定的基金,但有很多基金,其实它本身需要去取得投资许可,有一些内部程序要完成,不是说一开通一定要进入(沪港通)。再者,不同基金的投资考虑,当然要看市场走势、自己的投资策略,所以我觉得沪港通现时初步来看是运作顺利的,接,我们希望多些投资者慢慢熟习了以后会使用此机制。

记者:局长,有否听过将来会推出深港通?会否借镜现时沪港通的情况?有否消息指深港通会作出改善?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第一、就沪港通而言,目前我看不到有什么地方需要改善,首两日的运作很好,没有「爆额」,没有需要停市,所以运作很好。接下一步其他连接的机制,例如深港通,我们要经过一段时间再去考虑如何去研究。

记者:局长,你对於例如昨日,用量已降至少於一半,会否觉得有些失望?你觉得什么时候额度的用量才有机会回升?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额度不是一个目标,我们并不希望到达额度上限,其实到达额度上限就要停市,我们并不想见,所以quota(额度)限制要定至希望停市机会不多。大家要明白,其实整个沪港通设计为什么设有额度,第一是要控制风险,因为第一次进行香港市场跟内地市场互动,我们不想见到「爆额」,因为「爆额」的话沪港通的市场就需要停止交易,对投资者来讲这不是一个好的投资环境,反而如这两日的情况,额度使用并没「爆额」,而是一个顺畅的交易,是我们想看到的机制,让投资者有信心,这是一个运作顺畅的机制,落盘、落交易时不用担心会突然停市而不能进行交易,所以从这方面来看是好的。

  至於你问什么时候会用完整个额度,就要视乎市场的走势、投资者气氛,我相信这不是制定额度的原意。

记者∶虽然中港互认基金未有时间表,但在什么前提或条件下才会推出?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没有什么条件、前提,最主要是要有共识,启动时要考虑何时是好时间去推出。很明显是沪港通先行,然后看大家市场运作如何,才再决定如何进一步推动基金互认。

记者∶什么时间……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应该可能要长假期后。今日来说,沪港通推行一段时间后,才会推出基金互认,我认为今年年内都应该不会,但会放上议程,这是一项很快会全力推动的项目。

记者:沪港通每日额度用不足会加快还是减慢推出基金互认?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跟额度没有关系。其实沪港通顺利推出、两地市场正常交易和没有波动是有利条件,对我们所有金融合作是有利条件。

记者:可否回应立法会冲击事件?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今早看电视见到冲击立法会,我认为须强烈谴责这些行为,我们见到一些比较粗暴行为,相信影响了(公众对)很多占据区人士的形象和想法,是需要谴责的。同时令立法会今日不能运作,工务小组委员会今日不能开会,整个立法会大会也不能开会,这事所构成的伤害很大,市民要认清楚这些人士的行为是绝不可取的。



2014年1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