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主持沪港通开通仪式致辞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十七日)上午在香港交易所主持沪港通开通仪式的致辞全文: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刘新华副主席、香港交易所周松岗主席、各位同事、各位来宾:

  今年四月,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李克强总理宣布:「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机制」。经过中央和特区政府、两地的监管机构,以及两地的交易所多个月来的不懈努力,沪港通即将开通。

  沪港通有划时代的创新、改革和开放的意义,标志着香港和内地金融事业的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从今日开始,香港及海外的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可以直接透过沪港通这个新平台,参与有关A股的投资,而内地合资格的投资者亦可以投资有关的港股。此外,香港银行由今日开始实施新安排,香港居民兑换人民币,将不再有每日兑换上限的限制,以利便香港居民参与沪港通以及各种人民币的金融交易。

  沪港通有两方面的具体意义:(一)增强两地股票市场的综合实力,扩大两地投资者的投资渠道,提升两地市场的竞争力;(二)支持和配合内地资本项目逐步开放,及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市场的投资货币。

  香港作为世界上一个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在「一国两制」的方针下,有「一国」的优势,同时有「两制」的优势;有「国内」的特点,亦有「境外」的特点。因此,香港是国内与国外之间的「超级连系人」。沪港通促进内地与国际股票市场接轨,是金融领域中香港连系作用的升级版,沪港通同时巩固香港作为主要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为日后国家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为香港金融事业的不断壮大,创造更多和更好的条件。

  国家「十二五」规划「支持香港巩固及提升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沪港通是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重大举措。本届特区政府相信香港的金融业,包括股票市场,仍然有极大的发展潜质,因此成立了金融发展局,推动金融业的持续发展。特区政府亦会争取中央政府在「十三五」规划中继续支持提升香港的金融业。

  今日,我非常高兴能够与各位一同参加沪港通的开通仪式,我感谢中央政府的支持,感谢内地及香港金融主管部门、监管机构、交易所及结算所,以至所有参与沪港通准备工作的人士的努力。

  沪港通开通后,特区政府、监管机构及交易所会密切留意计划的运作情况及市场需要,不断检视优化机制、有序扩充的可行性。

  最后,我祝愿沪港通成功开通,运作顺利!



2014年11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0时2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