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宏施慈善基金社会服务处十周年志庆暨「化作别人的天使」计划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出席宏施慈善基金社会服务处十周年志庆暨「化作别人的天使」计划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罗乐风主席(宏施慈善基金董事会主席)、陈振彬主席(观塘区议会主席)、罗嘉穗小姐(宏施慈善基金董事)、各位宏施慈善基金的董事会成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感谢大会邀请我出席今天这个别具意义的典礼,分享宏施慈善基金社会服务处成立十周年的喜悦之余,亦藉此嘉许一班为社会树立正面模范的新来港人士。

  宏施慈善基金由罗陈楚思女士的后人创立,透过助人自助的方式,为新来港人士提供全面的社会服务,协助他们融入社会,以发扬罗女士生前「关心弱小,慈善为怀」的信念,其缘起印证了孝道和关爱精神的可贵。

  自二○○三年十二月座落于坪石邨的宏施慈善基金社会服务处正式投入服务以来,基金在短短十年间,已成立了深水埗社会服务处,并成功开展多个项目,包括提供各类语文课程、电脑课程、生活适应课程、家庭服务、儿童及青少年服务、个案谘询及转介等。服务处亦为新来港学童开办收费特廉的功课辅导班、各类兴趣班、幼童军、义工团;为家长们成立幼稚园家长组、亲子义工组、妇女合唱团等;更于二○一二年在深水埗区开办「社区外展服务」,希望发掘区内有需要帮助的长者和新来港人士,并为他们提供针对性的服务。

  宏施慈善基金是商界促进共融文化的重要推手,除了深入并全面地照顾新来港人士的需要外,更积极配合特区政府施政。基金于两年前开始,推行由民政事务总署赞助的「社区新鲜人」邻里支援计划,致力建立观塘区内新来港人士社区邻里互助网络,发展社区凝聚力及建立和谐社区。

  此外,我亦希望为一班「化作别人的天使」计划得奖人打打气。你们当中有人逆境自强,努力拚学业、创一番事业;有人用心促进家庭和谐;有人积极关心邻舍、服务社群,你们充满正能量的故事,的确能够以身作则,启迪甚至感召身边的人。你们虽然加入香港这个大家庭不到七年,却成为香港精神的典范,实在令人敬佩。

  本届政府致力建立一个富有人情味、互助共融的社会。本财政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为569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8.5%,仅次于教育,与去年修订预算的519亿元比较,增加近一成,即50亿元,充分体现我们关顾弱势的精神。

  正如社会上其他重要的组群一样,新来港人士的福祉一直受到特区政府的重视。因此,在不少重大政策或一般性公共服务的设计中,也包含关顾新来港人士的元素。

  例如行政长官于二○一四年《施政报告》中,提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这个政策新猷,当中由于不设居港年期要求,新来港人士只要符合津贴的其他要求,便可申请。津贴以鼓励持续就业、多劳多得、减少跨代贫穷为主轴。估计推出后将可惠及20万户低收入在职家庭共71万人,当中包括合资格的新来港人士家庭,以及18万位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预计每年用于津贴的开支约30亿元。

  最后,我衷心祝愿宏施慈善基金能够继续发扬「宏施广济,造福社群」的精神,为有需要的人士送暖,为香港发光发热。我亦祝愿各位朋友,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14年11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