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出席「飞跃启德」城市规划设计概念国际比赛颁奖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发展局局长:欢迎大家出席「飞跃启德」城市规划设计概念国际比赛颁奖典礼,刚才大家看到有关比赛的短片,无论是学生组、公开组的水准也很高。整个启德的概念设计比赛,我们共收到八十份参赛设计,最后选出优胜的作品。评审委员会考虑时并非只看有否尽用启德发展的地积比,而是希望创造一个有活力的、一个让本地和外国人也喜欢去的、一个娱乐、旅游和休(闲)的中心。我们也希望这地方是一个低碳环境、舒适而又注重绿化的地方。

记者:土瓜湾站发现的古迹,会决定只保留一部分抑或全部原址保留?对沙中线的工程有何影响?会否进一步(令工程)延迟和超支?

发展局局长:沙中线土瓜湾站的考古工作於九月底完成,跨部门的同事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已开会研究方案,并会於(本月)二十日向古谘会(古物谘询委员会)作介绍,届时会有几个方案让大家考虑。关於对铁路(工程)时间的影响,届时亦会一并公布。我会与运输及房屋局张炳良局长一起见传媒朋友,请让我们届时才作详细解释。

记者:即是不只一个方案?而是有多个方案?是否有不同保留程度的方案?

发展局局长:会有多个方案让大家考虑。

记者:是否倾向以保留为主?

发展局局长:届时会先向大家报告发现了什么,然后就发现的古物的初步保育方案(向大家解释)有什么考虑,亦会有两、三个不同的方案让大家看。

记者:是否起码有一部分会保留?还是会完全移除、搬走?

发展局局长:不会(完全移除或搬走)。

记者:局长,就启德项目,胜出的设计会否百分之百落实?政府在各方面如何配合落实?有没有难度?

发展局局长: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概念设计比赛,执行落实的时候还有很多工夫要做。我们邀请参赛者参赛的时候,都得到大家的同意,参赛者的设计概念和元素在有需要时可以糅合。下一阶段工作的挑战性十分大,我们会有一个程序,看看如何吸纳今次设计比赛得到的、适用的意见,届时将会有公众谘询。

记者:(关於沙中线)那几个方案,将会如何谘询公众或是透过什么程序去作出决定?会否在听取古谘会决定之后才决定?
 
发展局局长:我和张炳良局长将会在二十号一起会见传媒,届时再跟大家说吧。

记者:(沙中线)是否无论采用什么方法也会令造价上升?工程也会有延误的情况?

发展局局长:第一,保育工作一定有成本;第二,大家都知道之前进行过考古工作,令工程停了一段时间,所以对时间也有一定的影响,希望大家理解,让我们在二十号时一起向大家说明。多谢。



2014年11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