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於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一月十三日)上午前赴澳洲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我今日出发前往布里斯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占全球GDP的85%,而他们的贸易总额占八成,他们亦占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二。所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讨论的议题和达成的共识对环球经济来说,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年二十国集团峰会会讨论一系列全球经济议题,包括怎样促进经济增长,谈一些税务合作方面、金融的改革和投资基建等大家都关心的课题。这些课题对香港来说亦是非常重要的,以往,我们几年前就税务的问题都多了一些讨论,给我们带来一些麻烦,我们都要留心这方面的发展。所以,我们亦特别关注这方面的讨论,以及我们在该处亦可以适时提供到一些可以用的资料,因为有很多国的集团、有很多国的官员在那里,我都会趁这个机会与一些不同国家的官员见面,讨论一些大家关心的事情。

  这个会议结束之后,我会去悉尼两、三日,和当地的政商界朋友见面,亦希望可以加强香港和澳洲的经济金融方面的联系,亦会在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举办的商业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说。我们会在下星期三返回香港。

记者:想问沪港通下星期一就开始,但「占中」未清理未完结,对沪港通的交投可能会有影响?

财政司司长:应该不会的。因为两个大家关注的事情都不同。

记者:未来人民币兑换没有限制,会否影响港元的地位?

财政司司长:不是很明白。

记者:即人民币可以没了限制,即人民币兑换时,会否担心影响将来港币的地位?

财政司司长:应该不会。因为我们与美元挂恥都有三十年,这三十年之内我们都经过很多不同的事情,我们都可以应付得到。所以,我相信这个对香港来讲,亦不会有什么大的影响,以及现时人民币都未可以自由兑换,这些都需要一段时间的过程才可以处理得到。

记者∶之前有些意见说担心「占中」会影响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但其实现在沪港通都开通,可能反而巩固了金融中心的地位,会不会之前的担忧其实未必成立呢?

财政司司长∶我们以前说的,你看看现在「占中」对很多不同的行业有直接的影响,这个在经济上的影响会慢慢浮现出来,我们亦可以看到那些数据,或者迟一、两个月,我们可以看到那些数据,就可以看到直接的影响有多大。但是,大家也看到,很多外国投资者,亦会担心这事情持续的话,对他们中长期的投资意愿亦可能会有些影响,这些我们也是关心的。所以我们在今年亦不时去很多不同的外国地方,跟大家说说关於这方面的事,希望他们了解我们香港在商业上继续会运作。



2014年11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