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署指令回收受铅污染的中成药(附图)
*******************

  徖生署今日(十一月十日)指令中成药「【牛头牌】通血丸」(「通血丸」)(注册编号:HKP-05209)的注册持有人大安制药厂(大安),从消费者回收其中一个批次(批次编号:010313),因为一个样本被发现含铅量超标。

  徖生署从市场监测中购得一个「通血丸」样本,经政府化验所化验后,结果显示含铅量为中成药注册标准上限的约1.5倍,故指令回收。此外,初步调查显示另外两款中成药「【牛头牌】通雪丸」(注册编号:HKP-05203)和「【牛头牌】风痛灵」(注册编号:HKP-11623),与「通血丸」的组方相同,并由同一内地中成药制造商制造,经大安进口,由大安进行外部包装后於本地市场销售。作为预防措施,大安亦自愿从消费者回收上述三款中成药的所有批次产品。

  徖生署发言人表示:「上述中成药的成分不包括已知含铅的中药材。大安已设立热线(2545 2218)解答相关查询。徖生署会密切监察回收情况。」

  发言人补充:「根据产品标签,该三款中成药均用於行血通血、强筋壮骨。如长期摄入过量的铅,可引致贫血及身体器官包括关节、脑部及肾脏等受损,幼儿尤其容易受危害。徖生署至今没有接获与上述中成药相关的不良反应报告。署方的调查仍在继续。」

  根据《公众徖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第52条,任何人售卖药物而其性质、物质或品质与购买人所要求的药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罚则为罚款10,000元和监禁三个月。待调查工作完成后,徖生署会就检控事宜征询律政司意见,亦会将个案转介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以考虑采取纪律行动。

  蒥民如购得上述中成药应立即停止服用。如服用上述中成药后感到不适,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拥有上述中成药的市民可於办公时间内,送交九龙观塘巧明街100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楼十六楼徖生署中医药事务部销毁。



2014年11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5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