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出席「开创年轻一代的未来-生涯规划教育论坛」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一月十日)出席「开创年轻一代的未来-生涯规划教育论坛」开幕礼致辞全文:

梁湘明教授、各位嘉宾、各位工商界、大专院校及相关机构的代表、各位校长、老师、家长及同学:

  大家好!我代表教育局热烈欢迎各位今日出席「开创年轻一代的未来-生涯规划教育论坛」。我感到非常荣幸,能够邀请到在座各位,在百忙之中抽空出席是次论坛。我记得初有这个聚会的概念时,有不少在座的人士跟我说,说知道这件事,但并不全面,亦知道有很多人士、组织及学校参与,但不知道他们是谁,可否有机会让大家聚首一堂,一起开始这件事工,於是有今天的聚会。我希望今天的论坛藉专题演讲、参与者的经验分享,以及各持份者的互动交流,为生涯规划教育工作进一步凝聚共识及建构愿景,让教育局、学校、工商机构、社会服务团体及家长等日后有更紧密的合作,为青年人提供更全面的支援及充足的机会,让他们探索未来升学及就业的出路,发展个人的学业及事业抱负,活出精彩人生。

  踏入二十一世纪,资讯科技发达,社会发展迅速,各行各业变得专业化及多样化,例如能源工程师、环境工程师、电子游戏设计师、婚礼统筹师等行业的兴起。与此同时,高等教育的扩张、香港资历架构和职业教育的发展,以至新高中课程的推行,为中学毕业生提供了多元及多阶进出的升学及就业途径。

  举例来说,政府除已增加教资会资助院校的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学额至每年一万五千个外,在二○一五/一六学年及往后的三年,会增加高年级收生学额至每年五千个;资助清贫学生修读一些配合本港人力需要指定范畴的自资学士学位课程;推行内地大学升学资助计划,让透过「内地部分高等院校免试招生计划」升学并有经济需要的香港学生,可於课程修业期内获每年最高一万五千元补助金。合适的就业培训为青年人提供发挥潜能和追求理想的机会,对整体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亦至为重要。为此,政府成立了职业教育专责小组,制订在社区推广职业教育的策略。同时设立十亿元的资历架构基金,以提升本港劳动人口的竞争力。

  香港教育制度灵活和多元发展,能配合学生的兴趣和能力,及达致全人发展。因此,学校的课程及学习经历是为学生作好准备了解自己的兴趣和能力、伸延学生的视野探索未来、为前面的发展及机遇作出准备、启发终身学习观念、作出适性选择,有机会发展所长。

  高中是从中学教育过渡至专上教育及工作的重要阶段,过程中学生需要面对很多与升学、事业和人生有关的抉择。因此,行政长官在二○一四年《施政报告》中宣布加强中学生涯规划教育。由二○一四/一五学年起,教育局每年为每所开设高中课程的公营学校提供约五十万元经常津贴,支援学生在中学阶段就日后的升学及就业作好准备的生涯规划教育。

  今天的论坛是讨论生涯规划教育,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故事。我早前出席学校活动,与老师倾谈时,提到某校一位毕业生的升学就业问题。该学生由於家庭问题,缺乏家人照顾。但老师观察到他很喜欢音乐、唱歌,起初只提议他参加课外活动的歌唱组。其后见他学习唱歌的态度认真,於是鼓励他参加校内和校外的比赛及音乐剧表演,让他从中获得成功感,建立自信心。学校更透过不同的学习活动,如参观、职业探索及师友计划等,协助该生了解个人的能力、兴趣,最后协助他入读了演艺学院,现在成为歌唱老师,他亦不忘回馈母校,教导师弟师妹。

  这个看似平凡的故事,但正好说明生涯规划教育的重要。我期望类似的故事能发生在每位学生身上,让他们都能发挥个人潜能,追求理想。

  生涯规划教育引发起热烈的讨论,特别是近期,不少升学及就业辅导老师期望加强专业培训、新增的津贴能有效为升学及就业辅导老师创造空间,以加强支援学生进行生涯规划。亦有很多人说生涯规划教育抽象难明,我想用「V PASS」五个英文字母来作解释:

V:是Values价值观。生涯规划教育能协助学生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及人生观,有利订个人的目标。

P:是Paths多元途径。生涯规划教育透过不同模式的活动,如参观大专院校及工作机构、工作体验计划、工作影子计划,让学生认识不同的升学及就业途径,探索各行业的资讯及个中的苦与乐,为未来作好准备。

A:代表Attitude(态度)。学校透过生涯规划教育,培养学生坚韧、正确及积极的工作和学习态度,透过反思及终身学习,完善自我,提升竞争力,以达致个人的升学、就业和生活的目标。

S:是Self-understanding自我了解。生涯规划有助学生了解自己的性格、兴趣、志向等,从而作出最能配合自己的升学就业选择。

S:第二个S是Skills技能。有效的生涯规划要求学生拥有不同技能,如沟通、组织、策划、决断及目标订定等共通能力,有助克服升学、工作及生活上遇到的困难。

  其实,「V PASS」亦包含另一意思。「V」可代表「We」,即「我们」的意思。能够成功推行生涯规划教育,除政府的推动外,必须得到我们在座各位以及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

  过往,中学的升学就业辅导服务多以提供升学就业资讯为主,学校还有很大的空间去改进职业生涯教育,包括提升学生对这方面的意识、培养学生的工作技能和兴趣等。

  我们希望协助学校确立校本升学就业辅导服务政策,并进行范式转变,帮助学生了解个人的长处和职业取向,探索将来进修,包括职业教育和培训的机会,从而能管理好自己的生涯规划。

  教育局会透过探访学校了解各校的升学就业辅导服务情况,有需要时提供适切的专业支援,如举办培训班和工作坊,强化升学就业辅导教师的角色,全面协助学生的个人规划,并举办分享会,推广成功个案等等。

  尽管现时已有多元的升学或就业途径供学生选择,很多家长仍然认为只有大学及主流教育才可以发挥子女的潜能。因此,我们会推广家长教育,让家长了解不同的升学和就业的进出及晋升途径,以便为他们的子女提供宝贵的升学择业意见。

  我们亦希望邀请更多的商业机构参与导师计划、工作影子计划及工作体验计划,以为学生安排更多的职场学习机会。

  今天的论坛齐集了不少学者、专家和持份者,我期望各位能就中学生涯规划教育,互相交流分享经验,并积极参与讨论,为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我刚由德国和瑞士回来,与当地的政府、学界和工商界的人士交谈时,得知这两个国家亦非常重视生涯规划教育,并投放了不少资源。我深信建基於本论坛的成果,社会各界定能全力推动生涯规划教育,创建一个相互支持的社群,为大家、社区、香港创造新的未来。在此,我以生涯规划的主题作结:「生涯规划建人才,活出真我创未来」,多谢各位!



2014年11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