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社会保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和扶贫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九日)出席香港长者协会举办的「『祖父母日』始由家起~从心出发」颁奖典礼后,就社会保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和扶贫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生果金」(高龄津贴)和长者生活津贴都有一个(调整后的)数字,但综援(综合社会保障援助)方面有没有说打算加多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暂时来说,综援和其他社会福利金──「生果金」、伤残津贴和长者生活津贴也是加百分之4.2,因为我们还要看十月份的趋势。因为我们看过往十二个月的社会保障援助物价指数,最新直至九月底是上升百分之4.2。简单来说,一定是所有这些津贴也最低限度会加百分之4.2。举例来说,「生果金」现在是1,180元,会加至约1,230元;长者生活津贴现在是2,285元,会加95元,加至约2,380元;若十月的数字还有上升,这肯定不止会加95元。如此类推,伤残津贴也是,综援亦会加,我们现在说有422 000名长者正在领取长者生活津贴,22万名长者正在领取生果金,有十多万人正领取伤残津贴,和有38万基层市民正在领取综援。即是说有110万的基层市民和长者会受惠。明天我们会在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作一个汇报,然后十二月中去财委会(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我们希望财委会真的不要阻挠,希望尽快可以在十二月底──若十二月以前可以获批,我们便会在(明年)二月农历新年前(发放),因为明年农历新年在二月中,我们希望在农历新年前可以发放到这一笔钱,这笔钱对一般长者和基层来说是重要的。

记者:但对财委会在年底前批出拨款,你乐观吗?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希望财委会尽量不要「拉布」、不要阻止,因为这是民生的项目,说的是110万的基层市民、长者,特别是综援受助人,这对他们来说能改善基本生活,因为反映了通胀等等。所以我希望大家理性去处理问题。我们还有少许时间,现在是十一月初,我们希望在十二月中、圣诞节前,若能获得批准,我们便会调校电脑系统,以赶及在二月农历新年前左右发放。

记者:是不是政府完全不会考虑调动议程?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府的立场很清晰。因为我们在立法会的每个议程其实也是民生项目,如果不是紧急,我们也不会申请拨款,如「三堆一炉」对香港的环境、处理废物是极之重要的,还有说真的,大家也知道「拉布」是没有意义的,我们应该实事求是、尽快去处理。我们现在还有「低津」──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还在等待(财委会通过拨款)。所以我们希望十二月的时候,到十二月中,情况可以改善,亦能够以民为本,以香港整体市民利益为依归,议员可以尽快处理我们的申请,赶及在农历新年前左右我们便会发放这笔钱。

记者:可不可以有追溯期?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有些人担心这个追溯期。首先,我们根据正常的周期去调整,一般来说,我们也会补回给市民。但我想强调,若「拉布」太久,持续四、五个月的话,这对基层市民有很大影响,这些津贴对很多长者和综援人士来说是基本的生活需要。即使你说我们将来追溯至二月一日也好,对这些基层市民来说很不公道,亦对他们的生计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大家也要理性处理问题,不是说有追溯,便一直拉下去。最重要是以市民福祉为依归。第二便是有关二元乘车优惠方面,我们亦有个突破的发展,我们最快会在明年三月底之前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现时香港有490条绿色专线小巴线,我们已经透过运输署,与大家沟通之后,大约有410条会在第一个阶段加入,到时,长者及合资格的残疾人士可以在八成多的专线小巴,享用二元乘车优惠的方便,我们估计额外开支每年会多二亿元。现时津贴的受惠人次每日有63万名长者及88 000名残疾人士,即每日有接近72万人次享用二元乘车优惠,但其实合资格的人士有120万,因为有107万六十五岁以上长者,和14万合资格残疾人士,即有120万人士受惠。当计划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后,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外出时会进一步方便,鼓励他们多些融入社区,这亦是我们关顾基层,特别是长者及残疾人士的一个突破性发展。

记者:为何有两成未能赶及三月底加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第一,因为全部都是以自愿的做法;第二,有很多技术上、财务上(的问题),因为绿色专线小巴与其他如巴士、港铁、渡轮等有不同的地方,绿色专线小巴有接近150多个营办商,规模有大有小,营运方式、财务管理等有所不同,我们规定一定要有核数过程,而八达通技术平台方面都要配合,我们要在技术层面上协助它们,所以需要些时间,但只要有兴趣,就余下的路线我们会继续努力,亦鼓励它们可以尽快加入,造福更多基层长者及残疾人士。

记者:如果拨款未能通过,推出「生果金」或种种措施的成本会相应增加多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生果金」和长者生活津贴方面,我们已预了二月一日发放,每年要额外多十多亿元,当然会追溯给合资格的人士,所以不会有额外开支,因为已预留款项,但最重要反而是延误发放会影响特别是如领综援的、领「生果金」的、领长者生活津贴的基层市民,津贴是对他们生活上的帮忙,对他们的生计来说是一定有影响的,我是不想见到的。

记者:扶贫高峰会何时会开?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都正物色适当的时间,但扶贫委员会会尽快开会,处理退休保障的议题,我们都要跟进周永新教授做的报告以及整体的进展。十一月底这届会期便完,我们亦要开始新一届的准备工作,但我们强调一点,我们不论发生什么事也好,政府是高度关注长者的福祉,以及建立和谐关爱的社会,所以在贫穷问题上,我们会力继续做工夫,不会因为会期而停滞。

记者:总开支会加多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要计算十月的幅度变化,因为现时百分之4.2已是十多亿元,我们说的是有110万市民受惠,有40多万人正领取长者生活津贴、20多万人正领取「生果金」、10多万人正领取伤残津贴,另有38万人正领取综援;还有的是如正在领取综援的,租金方面也有津贴,今年会增加约百分之6,但要再看十月时的数字,所以如果十月有进一步向上调,支出肯定不止此数。全部的数目会在申请财委会拨款时有个全面的交代。



2014年11月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