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登革热(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九日)早上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非常担心,登革热在香港已连续出现三宗本地病例。正如我昨日所说,三宗病例当中有两个不同源头,无论是地理上或病人感染的型号,证明在香港已有超过一个登革热的源头,亦证明本地白纹伊蚊当中其实已有相当一部分带有登革热不同类型的病毒。正如专家指出,若出现不同型号的病毒,尽管首次感染登革热时病征较轻微、死亡率等亦较低,但若第二次感染登革热,而感染的是另外一个型号,出现出血性登革热病情的机会便大很多,若出现这情况,死亡率亦会高很多,所以我们高度重视这事件。继昨日我指出,我们接这星期会召开跨部门防蚊控蚊会议,以及与区议会商讨如何加强十八区控蚊工作外,我们亦参考其他邻近国家的一些临床工作,因为他们的病例较多,例如新加坡今年有超过一万宗,而邻近的广东省也有四万多宗病例。在临床工作上来说,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分辨较严重的病例,即我刚才所说的,包括出血性登革热。若往后出现较多本地病例,或加上引入病例,数目较多的话,若这些数目较多的病人都需要入院,对公立医院的服务亦会构成压力。如果是首次感染或病征较轻微的登革热,其实未必一定需要住院,所以在临床上如何分辨较严重的登革热,其实亦需要具较多临床经验的地方的一些临床指引。因此,接这星期徖生防护中心亦会就其他地方的一些临床指引和经验,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专家再举行会议,希望让医管局总结这些临床经验,能为前线提供较佳的临床指引,只需要安排病情严重的病人入院。

记者:刚才提及的出血性登革热,其实现在本港有没有任何治疗方法?出现第三种型号登革热(本地个案)的机会是否高?其死亡率如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流行病学调查是非常重要的。较早时候,我们的专家,包括徖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亦曾指出,其实带有登革热病毒的白纹伊蚊的习性是通常不会只叮一个人,可能同时会叮数个人。因此,我们需要预备的是,当出现一个病例,附近社区其实可能已有其他人被蚊叮,故此在有关社区附近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是非常重要的。我在此呼吁,在这些已曾出现登革热确诊病例的社区附近的居民,若有徖生防护中心工作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应尽量与他们合作。若没有遇到我们的工作人员,而又有怀疑的话,亦应该致电徖生防护中心的热线电话。

记者:(有关公立医院如何负荷冬季流感等病毒处高峰期所带来的压力)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香港的确同时面对不同传染病,而我们的公立医疗系统於冬季亦面对其他疾病,一些慢性病或呼吸系统疾病的病发率亦较高,所以每年冬季前,医管局也会就住院高峰期做一些紧急应变措施,我相信医管局即将会展开这方面的工作,稍后会向公众交代。这些工作其实不外乎需要准备紧急病床的容量,及较有弹性的人手编配安排。若情况发展至较严峻,不排除会影响一些非紧急服务。因此,预案的方向亦会朝我刚才所说的三个方向,相信稍后医管局会向大家交代。



2014年11月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