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祖父母日』始由家起~从心出发」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九日)出席香港长者协会举办的「『祖父母日』始由家起~从心出发」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麦Sir(香港长者协会主席麦汉楷)、Lilian(「祖父母日」筹备委员会召集人吕令意)、梁医生(长者学苑发展基金主席梁智鸿医生)、詹副处长(中联办社会工作部副处长詹斌超)、林医生(安老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林正财医生)、陈女士(职业训练局副执行干事陈秀青)、各位嘉宾、各位祖父母:

  我非常高兴出席由香港长者协会主办的「『祖父母日』始由家起~从心出发」颁奖典礼,与大家一同颂扬孝道,并向一班慈爱的祖父母们表达我们最由衷的谢意。

  首先,我衷心感谢香港长者协会,成立15年来一直积极为长者们树立正面积极的形象,并以「助己助人·老有所为·扩阔视野·持续贡献」为宗旨,全面促进长者的身、心、灵、社的健康。

  最难能可贵的是协会的一群义务专业人士,从筹款、策划活动到实际推行,也亲自操刀,并有非常出色的表现,充分体现第三龄人士的热心、能量和活力。

  和谐家庭是关爱社会的重要基础。祖父母们一般是透过身教、言教,不辞劳苦地关顾儿女和子孙们。为了向一众祖父母表达我们对他们的敬意,感谢他们的无限爱心和无私奉献,香港长者协会举办了这个别出心裁的活动,藉此表达我们对公公、婆婆、爷爷、弜弜的感恩之情。

  本届政府高度重视长者的福祉,因此将安老列为施政重点之一。我们务能达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及老有所为的目标,并建立敬老、护老社会文化。过去五年,政府安老服务的经常开支由38亿元增至54亿元,增幅超过四成。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安老服务的预算经常开支超过62亿元,较上一个财政年度增加15%。而政府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为长者提供的社会保障、安老服务及医疗服务的预算总开支将高达563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约18.3%。

  此外,为了鼓励长者活出「积极乐颐年」的精神,政府当局正密锣紧鼓,计划将深受各位老友记欢迎的「二元交通优惠计划」(即「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於明年第一季开始分阶段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以鼓励长者走进社区。政府於二○一二年中开始,分阶段在港铁、巴士、渡轮推行「二元交通优惠计划」,现时每日有约七十万人次使用,当中长者乘客占六十二万人次。我希望,这样能让各位祖父母更多探望家人、儿孙,乐聚天伦。

  正所谓「浓情爱意胜万金」,祖父母的爱心无比伟大,而他们的关怀无可取代。因此,我在向祖父母致敬之余,亦衷心祝愿各位仔仔女女、孙仔、孙女,能够孝顺祖父母,以报答恩情。

  最后,祝愿各位长者哥哥姐姐、各位大朋友、小朋友身体健康、家庭和谐、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14年11月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