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北京与传媒谈话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十一月七日)在北京出席第二十六届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前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大家好,今日我在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大家知道,亚太地区近年的发展很迅速,其人口占全球约四成,生产总值占全球百分之五十五,贸易占全球百分之四十四,大家看到其发展潜力很大。今次出席会议,大家会探讨如何令经贸合作更进一步。早前,在高官会议上通过了一个路线图,关于如何发展亚太地区的自贸区(自由贸易区),就此我们会在部长级会议中进一步探讨,我相信这也会是领导人会议上的主要议题。

记者:今日是否与不同国家的代表见面?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是的,我刚刚与印尼的贸易部长开会。大家也知道香港现在与东盟(东南亚国家联盟)地区就签署一份自贸协议进行谈判,谈判过程已于今年七月开始,将有一共八轮谈判,第二轮谈判将于本月底在泰国进行,我们希望,如果顺利,在这八轮谈判后,在二○一六年完成这(谈判)过程,大家可以签署自贸协议,我会在这部长级会议期间约见其他部长,继续与他们沟通,争取他们支持。

  今日早上,我很高兴有机会与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进行一个比较长的会议。会议上,我们探讨了两地的经贸发展,包括基本上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这个对香港非常重要的议题,以及加工贸易和内地经贸方面的议题,我们也在会议上交流。

记者:商务部部长有否提及对「占领中环」(「占中」)行动的忧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今日没有讨论「占中」行动。

记者:香港电视十一月十九日便正式开台,有没有检视与相关条例有否冲突?会否重现上两次的问题?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香港电视本月十九日开台,据我了解,是利用OTT(Over-The-Top)的形式进行,即网络方面的电视,跟我们的免费电视服务是两回事。

记者:在会议期间是否有可能遇到其他国家的代表,是否需要跟他们解释现时香港「占中」行动的情况?你估计他们会否有忧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今次我们出席这个经贸会议的都是经贸部长,我相信我们关注的议题都是亚太区在这方面的发展。刚才我跟大家解释过,亚太区的自贸区将会为我们带来新的动力,今次定下了路线图,无论在能力提升、资讯发放、透明度和可行性研究,大家都比较聚焦和比较仔细地研究如何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其实这个自贸区的建议,在二○○六年的领导人会议上已经提出,多年来在部长级会议上已多次讨论,今次在高官会上有这个路线图,我认为是很令人鼓舞亦很正面。

记者:有没有讨论过香港在亚太自贸区扮演的角色?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因为会议是由很多不同经济体系一起讨论的,当然香港的角色要在双边会议上探讨。今次我来到这里,由于大家的行程不同,有些部长可能较迟到来,未必能在已安排的时间开会,但我也会跟多个贸易部长去探讨。除了关于自贸区(的议题外),其实香港和这些经济体系的双边贸易,每个地方都不同,例如我们和印尼的贸易,由于他们是一个比较年轻的经济体系,平均年龄比较低,人口亦比较多,他们的商机有相对的优势。贸发局(香港贸易发展局)亦已于今年在雅加达设立新的办事处,所以每一个经济体系和香港的关系,都因应各自本地的特性,而有不同商讨的议题。

记者:可否比较具体地谈谈,今早与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见面,他有否谈到中港双边贸易方面有何新的举措或发展?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会议是闭门进行的,我们讨论了很多不同议题,大体上是关于香港贸易方面的发展。大家也知道,在「十二五」规划期末基本上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而在广东省,也计划在今年率先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所以就这方面(我们有)探讨。大家也听到「准入前的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这机制,我们在会议上也讨论过这议题,其实将内地庞大的蒥场开放予香港的服务业,对香港整体经济是一个很重要的措施。接着,我希望与同事们多向业界及香港蒥民推介这崭新机制,利用及把握好商机,发展香港的服务业,打入内地庞大的蒥场。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1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