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一四年全港性系统评估报告
**************

  教育局今日(十一月七日)接获由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提交的二○一四年「全港性系统评估」报告。考评局稍后会向各学校发放学校层面数据,以供学校作改善教学之用。

  教育局发言人说:「今年共有约十万六千名小三及中三级别的学生参与系统评估,他们在中、英、数三个主要科目均表现平稳。」

  「全港性系统评估」於二○○四年在小三级别首次举行,其后逐年延展至小六及中三,旨在让学校了解各学习阶段的学生在中、英、数三科的基本能力水平及强弱之处。学校透过善用学校层面报告,可以发展适切的课程计划和学与教策略,从而提升学生学习效能。

  教育局明白到学校对压力及工作量的关注,已於今年四月宣布由二○一四年起为「全港性系统评估」施行一系列优化措施:

*分阶段提供互动报告平台,协助教师分析学生的表现;
*不向个别小学发放其学生中英数的基本能力达标率;
*将「全港性系统评估」从小学「表现评量」中剔除;及
*小六「全港性系统评估」和「中一入学前香港学科测验」会隔年举行,即逢单数年举行小六「全港性系统评估」及逢双数年举行「中一入学前香港学科测验」,故此今年小六「全港性系统评估」暂停举行。

  发言人续说:「『全港性系统评估』是一项低风险评估,不会提供学生个人成绩。其评估旨在促进学与教,而非作为学校和学生排等级或筛选的工具。评估的范围只涵盖『基本能力』,属於课程的一部分,包括学生迈向下一阶段学习时必须具备的知识。当局相信由今年起不向个别小学发放其基本能力达标率,会有助逐渐消减校内过度操练的风气,纾缓小学师生及家长的压力。」

  「我们期望学校不要视『全港性系统评估』数据作为评估学生表现的唯一指标。学校应善用『全港性系统评估』的题目分析报告及校内其他相关的评估资料,了解学生在各学习范畴的强项及弱项,优化学与教。」

  为鼓励学校和教师善用评估以提升学与教的质素,教育局会继续提供专业培训活动、具针对性的到校校本支援服务及研讨会,推动学校之间分享优良的教学实例。当局会和家长保持沟通,让家长了解「全港性系统评估」的价值和好处。

  二○○四年至二○一四年全港学生在中、英、数三科达到基本水平成绩的相关数据见附件。有关「全港性系统评估」的详情及本年度评估的结果,请浏览考评局网页(www.bca.hkeaa.edu.hk)。



2014年11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