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记者会开场发言
*****************

  以下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今日(十一月六日)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第一点是关於港岛区扰乱秩序的示威情况。昨日由傍晚七时开始至今早凌晨时分,不断有戴上面具的示威人士在铜锣湾、金钟及中环一带聚集及游行,甚至冲出马路。

  凌晨时分,在金钟龙和道,有大约一百多名戴上面具的示威人士在行人路聚集,之后有大约二十名激进人士,一齐冲出东行线马路,高举双手并截停车辆,更有人抢走警方铁马,放置於马路中心,阻碍车辆行驶;另外,有人掷硬币出马路,然后企图以「执散银」方式阻碍交通。警方在现场发出警告,一度发生冲突,其后示威人士离开现场。

  另外,一名十八岁男子利用对讲机指挥约一百多名示威人士冲出金钟道东行线,阻碍交通,其中大约有五十人是戴面具的。警方其后拘捕该名男子,涉嫌「非法集结」。案件正由中区警区刑事调查队跟进。这些罔顾他人安全的行为是非常危险,可以造成严重的伤害,我予以强烈谴责。

  另外,警方在皇后大道中及雪厂街交界,发现一名戴着面具的十八岁男子行为可疑,於是进行截查。由於他不能出示有效的身份证明文件,警方其后将他拘捕,其后亦已被释放。警方将会票控该名男子。

  此外,我留意到有配戴面具的示威人士乘搭港铁,对其他人士造成滋扰,令其他乘客感到惊恐和忧虑。我呼吁他们不要做这些行为,因港铁人流众多,这些行为会影响公共安全及秩序。

  我希望示威人士不要做出破坏社会秩序,甚至是暴力的行为,其他人士亦应该与激进和滋事份子保持距离,不要参与其中或被煽动做出暴力行为。

  我要指出,这些激进示威人士鼓动其他人戴面具,及以匿名方式进行抗争活动,他们不要以为这样做就可以能够避免承担法律责任。警方强调,我们有能力去执法,若果有任何冲击行为,警方定必果断执法。

  第二点是关於在旺角这个高危地区发生几宗的暴力冲击事件。昨晚十一时许,在旺角有持强烈不同意见人士发生争执,警方在场作出调解,并筑成人墙分隔双方,避免双方发生进一步冲突。

  但在警方致力维持公共秩序、公共安全的时候,有激进示威人士用手提电话发出强光,近距离不断照射警务人员,妨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警员向该名男子发出多次警告,但他并没有理会。当警员尝试拘捕该名男子时,现场另一名三十三岁男子煽动其他在场人士制造混乱,企图冲击警方及防碍警员执行职务。

  前线同事在多次警告无效后,於是拘捕该名三十三岁男子。但期间他作出反抗。在混乱中,该名男子跌倒地上引致口部受伤,警方其后安排被捕人送院接受治疗。警方拘捕该名三十三岁男子涉嫌妨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拒捕及在公众地方行为不检的罪名,案件已交由旺角警区刑事调查队跟进。

  另一宗案件发生在差不多的时间及地点,有两名男子因持强烈不同意见而发生争执,由於有人不满另外一人用手提电话在现场进行录影,於是用手将另一人的电话拍跌地上而做成损坏。警方后来拘捕一名五十岁男子涉嫌刑事毁坏,案件已交由旺角警区刑事调查队跟进。

  约凌晨二时三十分,当时在旺角聚集了约二百多名情绪高涨非法占领道路的人士,场面非常混乱。示威人士不断侮辱和挑衅警方。现场警务人员作出呼吁,希望示威人士能够保持克制和冷静。

  期间一名二十四岁男子不听从我们的劝喻,并带头及煽动现场其他示威人士冲击警方防线,亦企图冲出马路。警方已多次发出警告及展示警告标语,但都无效,其间曾使用胡椒喷剂控制场面。其后警方拘捕一名二十四岁男子,但在拘捕期间,他作出激烈反抗。该名男子涉嫌袭警、拒捕及妨碍公职人员执行职务。案件现交由旺角警区刑事调查队跟进。

  大家都清楚见到,现时旺角被非法霸占区的情况,仍是一个十分高风险地区。部分非法集结的示威人士情绪激动,当中更夹杂激进组织和滋事份子,他们不断煽动其他人士扰乱秩序,甚至冲击警方。我想强调,对於这些冲击行为,警方是绝不姑息,我们会采取果断行动,保障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这是我们的法定职责。

  第三点是关於守法意识。良好的治安是香港市民引以为傲的。但随非法霸占道路持续,我们注意到不守法的意识有蔓延的趋势,情况令人忧虑。

  我留意到在各个被占领区每日都有冲突及违法行为发生。除了之前提及的冲击行为外,还包括有人偷取属於政府或私人公司的铁马、水马、交通标志及各式物品做成路障,亦有人偷电,完全漠视法纪。

  此外,有人更破坏路面,将金钟道及夏悫道一带的路面和石镻的环保砖铲起来,为数多达六、七十块,目的只是为了压他们放置的横额和条幅。这是非常自私自利及缺德的行为。

  若果这些犯罪行为及不守法意识的情况持续下去,受害的会是市民大众,而不法份子更可能有机可乘,损害香港良好的治安状况。我强调,无论有任何理由,无人可以凌驾法律之上,这些行为是绝对得不到广大市民认同和接受。

  我现在总结今日的主要信息。第一,我要警告那些激进滋事份子,尤其是戴面具及以匿名方式进行各种抗争的人士,不要以为可以逃避承担法律责任。如有任何暴力冲击行为,警方定会搜集证据,果断执法。

  第二,现时被非法占领地区仍然不断发生冲突及冲击事件。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应远离激进及滋事分子,更不要被他们煽动做出冲击及暴力行为。

  第三,多个占领区仍然有违法行为发生,若不守法的意识持续下去,会蚕食香港的良好治安,受害的最终会是市民大众,我呼吁示威人士必需明白守法的重要,停止所有违法行为。

  香港警队是一支专业及负责任的执法队伍,我们有能力和决心,维持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我们会继续坚守岗位,竭尽所能,为全香港市民服务。



2014年11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