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七次会议在广州举行(附图)
***********************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率领的港方代表团,与广东省省长朱小丹率领的粤方代表团,今日(十一月六日)在广州举行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七次会议。

  行政长官说:「我和朱小丹省长在第十七次联席会议上,回顾了过去一年粤港合作的工作成果,并定下未来的合作方向。双方均认为《2014年重点工作》内各个合作项目的整体落实进度理想。」

  有关个别合作范畴的进展和合作方向如下∶

粤港率先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
---------------

  在去年九月举行的第十六次粤港联席会议上,粤港双方同意以「共同推进二○一四年『率先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作为两地今年的合作重点,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两地会透过《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率先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消除香港服务业进入广东市场的障碍,并为明年落实全国与香港的服务贸易自由化起先导作用。

  展望来年,两地政府会加紧落实CEPA当中各项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措施,共同推动两地业界善用这些措施、把握机遇,促进粤港两地服务贸易全面深化合作,提升两地服务业的竞争力。

金融发展
----

  金融合作方面,两地的合作规模在过去一年持续扩展。今年首9个月,经香港银行办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额超过4万5千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七成多。当中,约两成是粤港之间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

  其他涉及两地的金融服务也有良好进展。港资银行继续透过开立异地支行,扩充在广东省的业务,截至今年九月,港资银行已在佛山、中山、惠州等地,开设合共61间异地支行数目。另一方面,至今年九月为止,广东已有共7家证券公司、9家基金公司和两家期货公司在香港设立的子公司,成功取得相关牌照,并在港开展受规管的业务。

  此外,广东省亦是现时内地拥有最多香港上市公司的省份,数目持续上升。截至今年九月,已有超过170家粤企来港上市,占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总数超过两成,总集资额超过4千6百亿港元。

  展望来年,两地会集中推动以下几方面的合作。第一,探索把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扩展至广东省其他地区(例如南沙和横琴),以及推动粤港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创新和发展。第二,进一步推动两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鼓励更多广东企业来港上市、发行人民币债券、H股等有价证券,利用香港平台进行融资及开展海外业务。第三,降低香港产险公司进入广东市场的门槛,鼓励广东省企业在香港成立专属自保保险公司及加强粤港两地双向跨境人民币再保险合作。第四,让取得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的香港专业人士可在广东省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合伙人。

专业服务
----

  专业服务方面,粤港的法律服务业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成功取得突破。广东省司法厅已在九月一日起,落实香港律师事务所在前海、南沙及横琴,与内地律师事务所实行合伙联营;以及在广东省内地律师事务所向香港律师事务所的驻粤代表机构,派驻内地律师担任内地法律顾问这两项试点工作,进一步密切两地法律业界的合作。

  来年,粤港双方将继续加紧为各个专业界别,开拓更广泛的合作和交流机会,特别是法律、建筑及相关工程、会计等专业人员在粤注册和执业方面,例如扩大在粤香港专业人员的执业范围,在相关界别推动扩大专业人员资格互认以至共同争取允许香港专业人士在广东省直接为港资及广东企业、香港居民提供专业服务。两地期望能在重点合作区,包括南沙、横琴和前海,尽早引入香港工程业界,寻找数个试点房建项目,让香港认可的建筑及相关工程专业人士和企业,直接在这些地区提供服务,并扩大现时建设工程设计者的服务范围,推动提供包括工程设计、项目管理、施工监督的一条龙服务。

旅游合作
----

  旅游合作方面,粤港双方今年会携手推动在粤的合资港资旅行社,试点经营中国内地居民赴台以外地区的出境游业务,并积极争取国家支持适当扩大试点措施的适用范围。另外,因应香港启德邮轮码头启用的机遇,两地未来一年将进一步深化邮轮旅游方面的合作,共同拓展以香港为母港的邮轮旅游市场,推动香港成为亚太区内其中主要邮轮母港,并定位为华南的主要国际邮轮旅游中心。我们期望藉与广东省和其他港口加强合作,良性互动,令国际邮轮公司进一步开发亚太市场,促进国家邮轮旅游的发展。

口岸建设、跨境基建
---------

  粤港去年在口岸建设方面取得稳步的进展。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旅检大楼的工程合约及口岸基础设施工程第一期合约,分别在今年四月及七月开展;在今年五月,落实莲塘/香园围口岸的旅检大楼和连接桥的统一协调设计,港方口岸大楼的建筑及相关设施工程正进行评标工作,预计在明年初正式动工,力争口岸在二○一八年峻工。展望来年,双方会继续推进港珠澳大桥的工程建设,以及港珠澳大桥的跨界通行政策研究。

知识产权保护
------

  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粤港保护知识产权合作专责小组在过去一年共同举办多项以知识产权贸易为主题的活动,有效加强两地业界在这方面的交流和合作。针对利用邮递快件进出口侵权货品的违法活动,两地海关部门开展了同步打击的联合行动。在去年十月及今年三月开展的两次行动中,香港海关总共成功查获超过1 300件侵权货品。

社会民生合作
------

  社会民生合作方面,社会福利署在今年六月底推出「广东院舍住宿照顾服务试验计划」,向两间分别位於深圳和肇庆,并由香港非政府机构营办的安老院舍购买宿位,让正在轮候入住香港资助安老宿位的长者,自愿选择入住。此外,特区政府去年十月推出「广东计划」,让选择移居广东省的合资格香港长者申领高龄津贴。截至今年九月底为止,已有近1万8千名在粤长者获批津贴。

  供港东江水方面,粤港两地已就二○一五至二○一七年的供港东江水协议达成共识,保障香港未来三年的供水。

教育合作
----

  教育合作方面,香港和深圳去年同意将原来「港人子弟班计划」的收生范围,扩展至包括双非儿童,为内地港籍学生家长提供多一个选择,让其子女留在深圳就学。二○一四/一五学年参加「港籍学生班计划」的民办学校亦由上学年的6所增加至9所,学生人数由1 400名提升至约2 200名,增幅约六成。此外,为进一步便利跨境学童,粤港双方同意增加跨境校巴特别配额。二○一四/一五学年,跨境校巴特别配额的数目已增至170个,较上一个学年增加约两成。两地有关单位来年会就未来数年便利跨境学童每日往返深港的措施,继续商讨及研究。

  高等教育方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在今年三月获教育部批准开始招生,并成功在内地17个省市招收超过300名本科生。

文化交流合作
------

  文化交流合作方面,粤港两地的文化部门在今天联席会议后,共同签署《粤港文化交流合作发展规划2014—2018》,涵盖两地未来5年,在人才培育与交流、共建艺术品牌、发展网络文化等方面的合作。

环境保护合作
------

  环境保护方面,粤港澳三地今年九月签署《粤港澳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合作协议书》,进一步推进三地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工作。三地亦同时实施发布区域空气质量的新安排,将「粤港澳珠江三角洲区域空气监测网络」的监测站由16个增加至23个,并公布微细悬浮粒子(PM2.5)的数据。另外,三地已开展有关珠江三角洲区域大气微细悬浮粒子的研究,为规划进一步改善区域空气质素的策略,提供确切的科学基础。

  展望来年,粤港双方会继续合作改善区域环境,重点改善珠江三角洲区域的空气质素,确保完成二○一五年的减排目标。

重点区域合作
------

  重点区域合作方面,南沙、横琴和前海三地在去年推出多项惠及港人、港商的政策措施,除上文提及的法律服务外,还包括∶将港资医疗机构、服务提供者在南沙短期行医的申请审批和监管权,下放至南沙政府;在前海安排试点房建项目,让香港建筑及相关工程专业人士及企业直接到当地提供服务;横琴落实为港澳居民提供个人所得税差额补贴;以及落实为前海和横琴合资格企业,提供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措施。

其他领域
----

  除上述领域外,粤港在促进贸易投资、检测认证、电子商务、创意产业、医疗、食品安全、治安管理、交通运输及物流服务等方面的合作也稳步推进。

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

粤港双方於会后签署了五份合作协议,包括:

(一)《粤港共建新型研发机构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书》;

(二)《粤港文化交流合作发展规划2014—2018》;

(三)《珠江口区域VTS数据共享合作计划》;

(四)《粤港清洁生产合作协议》;以及

(五)《气象科技合作协议》。

  合作协议的内容见附件。

第十七次会议
------

  第十七次粤港联席会议由行政长官梁振英和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共同主持。出席会议的特区政府官员包括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张攌瑶、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梁敬国、法律政策专员潘英光、政府新闻处处长聂德权、海事处处长黄伟纶、香港天文台台长岑智明,以及其他相关官员。会上,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及双方其他官员,分别汇报了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六次会议以来的合作进度及成果。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周波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以特邀嘉宾身分出席会议。



2014年11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2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