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七次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六日)在广州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七次会议的开场发言:

尊敬的朱(小丹)省长、周波副主任、仇鸿副主任、各位广东省的领导们、同事们:

  今天我和特区政府的代表团团员,特区政府的同事们很高兴来到广州与朱省长一起主持,我们一起参加、出席这次第十七次粤港合作联席会议,感到非常高兴。对朱省长,还有广东省的同事们在开会之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还有今天早上开始到现在给我们热情的接待,我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直以来,广东省都是香港在内地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的合作范围,今天早上我也讲了,不仅是局限于经济和经贸方面,现在我们的合作关系是全方位的合作关系,包括社会发展,也包括民生。刚才朱省长提到的,我们下去怎么在做好我们两地的年青人工作这方面,也是一个我们双方共同关心、共同感兴趣的一个重要题目。

  广东省是我们很紧密的合作伙伴,这个不仅得到香港和广东两地的共同重视,中央政府也十分重视我们两地的合作。国务院在今年六月发表的《「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里面也提到,中央政府一直支持香港加强与内地不同区域之间的合作,特别是与广东省的合作,先后批准成立粤港合作联席会议、批覆《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在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港澳专章》特别重点提到粤港合作。所以,我们这个合作关系不仅得到两地政府、两地人民的共同重视,同时也得到中央政府大力的支持。

  过去一年,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粤港积极落实《粤港合作框架协议》,两地在多个合作范畴,取得良好的进展,当中包括服务贸易、金融、专业服务等经济领域,亦涉及社会发展、教育、环境保护、文化交流等其他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各个方面的合作。所以,今天我们到广州来的这个代表团,不仅是经贸方面有关的同事,也包括环保、民生各个部门,除了林郑(月娥)司长之外,我们一共来了五个局长,说明我们现在合作范围之广泛。

  今天这个会议正好让我们回顾两地过去一年的合作成果,还有总结经验,同时让双方敲定来年在各主要领域的合作方向。

  今年,特别值得双方重视的是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粤港将会率先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我期望两地政府以及商界能够好好把握这个机遇,携手合作,全面深化粤港两地的经贸合作,推动我们经济的共同发展,同时推动我们两地社会的共同发展,惠及两地民众,同时也配合国家的发展策略。正如刚才小丹省长说的,我们都有一个共同愿望,我们有共同梦,这个也就是我们中国人的「中国梦」,为我们实现「中国梦」,共同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



2014年11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