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署理教育局局长就「还学生快乐童年」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一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还学生快乐童年」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感谢田北辰议员提出今日的议案,以及五位议员提出的修正案。让大家有机会讨论一个大家都关心的教育议题。

  政府制定教育政策只会以学生的福祉为依归。能否成功推行改善措施,不单在政策厘订和前线教育工作者的参与,家长以至整体社会亦必须在文化观念上作出改变,并以实际行动予以配合和支援。

  过去十多年以来,政府与教育界同工群策群力,上下一心,按部就班地落实教育改革,令香港中小学课程整全一贯,初中高中一脉相承,让学生在广阔而均衡的课程中,可以按个人兴趣、性向和能力修读心仪及最适合自己的科目,尽展所长;新学制培养学生多角度及明辨性思考能力、自主学习和探究精神,并把知识融会贯通,我们相信教育改革的成效在未来可以更明显地彰显出来。在基础教育阶段,我们同时优化了「小一入学统筹办法」,避免以幼童能力作为收生准则,以减低幼儿教育揠苗助长的诱因,去除学习障碍;亦优化了「中学学位分配办法」,鼓励学校尽量减少以测考为主或依赖学业成绩来衡量学生的能力,或作为评核学生的准则。

  我们更优化全港性系统评估制度,让它发挥更大的回馈学与教的效能,避免部分小学把基本能力水平百分率用作排名、相互竞争或改变校内教学及评估方法,从而减少操练学生的动机。至於高中阶段,在新学制下,学生不用参加香港中学会考和香港高级程度会考两个公开考试,而只须参加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减轻学生面对公开考试的压力,并为学生提供多元出路,如副学位、高级文凭、毅进课程及其他职业训练课程等,让学生可因应个人的兴趣及能力,选择他们喜爱的科目或课程,激发他们的学习动机。四年制的大学课程更让学生获得更均衡而全面的教育,促进全人发展,同时使香港与其他国际主流的学制更顺畅地接轨。

  近年,不同的国际与本地教育研究结果显示,香港学生在学习的动机与表现,和香港教师在学与教中的方法和角色,都持续进步。在「2012学生能力国际评估」中,香港学生的数学能力、科学能力及阅读能力分别在国际上排名第三、第二及第二。香港学校制度在二○一○年麦健时报告书《全球最进步的学校制度如何持续优化》中,被评为全球二十个进步最快的地区之一,评级更由良好提升至优异。在推动全人发展方面,我们在高中设有「其他学习经历」,让所有学生有足够空间发展潜能和兴趣,而在过去几年,香港学生在多项国际性比赛中也取得优异成绩,例如英国的灵阁岭国际音乐节、世界跳绳锦标赛、亚洲中学生男子七人榄球锦标赛等。香港学生的表现,无论在学术抑或在全面发展上,一直获得国际肯定。

  教育得以成功,全赖社会各界及持份者的全力支持,我们感谢专业的教师团队紧守岗位、尽心尽力培育学生健康成长,我们亦会继续总结近年教育改革经验,制定改善措施,包括加强学生生涯规划、优化全港性系统评估、增加支援清贫、非华语及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以及开发专上及职业教育的多元升学出路等。只要我们能目标一致,以务实进取的态度不断检讨及反思教育制度的成效,香港教育将会有更丰硕的成果。

  主席,我谨此陈辞,待听取议员的意见后,我会再作补充回应。



2014年11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