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北京会见传媒总结访京之行(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一月五日)结束访问北京前在驻北京办事处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这两天到北京来,是我们每年一次的恒常访问活动。我每一年都是大约在这个时间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和金融管理局总裁来到北京,礼节性拜访相关财金和内地部委,和讨论一下大家关心的事情。

  今次,我们先后与港澳办、人民银行、中证监、中银监、中保监、商务部及财政部会面,讨论进一步如何促进两地经济金融融合的措施。

  在过去几日,我们与各个部委会面,商讨了多项经济金融的议题,就进一步推动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和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都有正面的作用和意义。

  在加强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方面,我向相关部委反映了香港各界希望尽快增加给予香港的RQFII的投资额度,以满足香港市场的实际需要,也希望可以尽快取消香港居民每人每日两万元人民币兑换的限额。我们期望有关措施可以尽早落实。

  在保险业务方面,我亦将争取相关部委的支持,加强两地双向跨境人民币再保险的合作,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至於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方面,我很高兴财政部在前天,即十一月三日,公布将於十一月十七日在香港发行本年度余下的120亿元人民币国债,其中包括30亿元零售国债。我相信香港的个人投资者是会有兴趣购买这些债券的。财政部持续在香港发行国债,充分体现中央政府对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支持。对此,我向财政部表示我们的谢意。

  至於大家都很关心的沪港通问题,我和相关部委见面时也有提及。自从李克强总理在四月公布沪港通以来,在过去六个月,两地的相关部门、监管机构、沪港的交易所和业界,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大家可能会记得,两地监管机构在十月中签署了三份合作备忘录,港交所已经完成了所有系统测试,证监会亦向上海交易所发出有关的牌照,金管局已经作好准备,为沪港通开通后可能出现的额外资金需求,随时可以提供支援。

  简单地说,我们已经准备就绪,希望沪港通可以尽早开通,相关部委的意见也相当正面。特首昨日已向大家表示,他会在稍后来到北京出席APEC会议时,向国家领导人争取尽快开通沪港通。

  与各个部委见面时,我们主要讨论经济和金融的议题,但亦有提及到今次占领事件对於香港经济和其他方面的影响。我表示,如果占领延续下去的话,可能会打击香港的法治根基,打击到香港的国际形象和中长期竞争力。这会动摇到香港的根本,甚至可能令到香港由盛至衰。各个部委都非常之关心香港的情况,亦相信特区政府是有能力处理到眼前的问题。多谢各位。

记者:沪港通现在未开通得到,是时机的问题还是制度上或是中方未准备好?

财政司司长:我刚才都说了,在过去六个月,大家都做了很多工夫,我们现在已经准备就绪,我们亦随时可以启动。

记者:想问一下,司长,其实「沪港通」是否仍然未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表呢?还有你刚才提到有谈到占领行动,想看看你给了意见之后,其实领导人方面,或者不同部委方面的回应如何,他们看法如何?

财政司司长:你说回应什么?

记者:占领行动的问题。

财政司司长:我和他们说了,这个占领行动对经济方面是有什么影响,在各方面的,我们详细说了。我们亦详细说了,刚才也说过,如果继续延续下去的话,是对香港,我们在法治、在国际形象,甚至中长期的竞争力,都会有一定的影响的。

记者:有没有回应?譬如港澳办主任王光亚有没有?以及里面有没有提及到?

财政司司长:他们认同我们这看法。

记者:有没有提及到林郑月娥司长考虑会交一份民情报告?

财政司司长:我们并没有讲到这样的细节。

记者:司长,有没有了解过如果一旦香港清场,对於金融市场有什么影响?

财政司司长:我们并没有谈到这个问题。

记者:沪港通其实在今年年底前有没有机会可以落实到?

财政司司长:我们现在都可以启动。
 
记者:是中方的问题?

财政司司长:我们现在是可以启动的,双方的交易所、监管机构,大家可以推行。

记者:其实现时最关键,即沪港通的开通最关键的问题在哪里?其实本来十月大家都期望可以开通,到现在都还未有一个确实的日期。

财政司司长:我想这个是市场的预期。

记者:在十月份是市场的预期?

财政司司长:我相信是市场的预期。

记者:你们已经准备好,但仍然未能做到,是否即是中方有其他的考虑?

财政司司长:不是的。很多事情你都做好了,你就等他何时启动,我们准备好就等启动。

记者:即是中方没有困难存在?

财政司司长:我相信有关的机构都没有特别大的困难。

记者:刚才你提到希望尽快开通,其实即是证监或是人行他们有没有一些很实际的回应对你们说?譬如是时间方面,他们最比较关心的问题方面,他们有什么concern?

财政司司长:他们关心的所有技术问题,我们已克服了。



2014年11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