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记者会开场发言
*****************

  以下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今日(十一月四日)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第一点是有关占领行为所衍生的冲突及罪案。香港一直是一个守法及有秩序的社会,良好的治安及公共秩序是香港人引以为傲的。但是,我们留意到现时不守法的意识,随着非法霸占道路持续,有蔓延的趋势,并正逐渐蚕食「法治」这个香港长久以来赖以成功的核心价值,情况令人忧虑。

  事实上,每日仍有一些因非法占领行为而引起的冲突和罪案。例如昨日早上十一时左右,有人于旺角亚皆老街近弥敦道企图拆除路障的时候,与在场人士发生冲突,期间有人取出打火机欲点火烧毁附近一个纸板人像,但被其他在场人士阻止,双方发生推撞,现场非常混乱。警方到场处理,经调查后拘捕一名三十一岁男子,涉嫌「普通袭击」。案件由旺角警区刑事调查队跟进。

  昨晚九时左右,有人在旺角亚皆老街及弥敦道对开,因为口角,继而发生肢体冲突,并引来附近不少人围观,警方需要组成人墙分隔两方对骂人士。其后警方拘捕一名四十七岁男子涉嫌触犯「普通袭击」,案件由旺角警区刑事调查队跟进。

  昨晚差不多同一时间在金钟,一名三十八岁男子手持折刀在金钟占领区的立法会道一带徘徊,其后有人报称曾于上月二十九日被该名男子恐吓。警方到场后在他身上检获一把五寸长的折刀,他涉嫌「藏有攻击性武器」及「刑事恐吓」被捕。案件由中区警区刑事调查队跟进。

  我一直指出,旺角被非法霸占的地区仍是一个高风险地区,中间夹杂着激进和滋事份子,亦有很多持强烈不同意见的人士聚集,支持和反对人士不时有口角,情绪表现亦十分激动,发生冲突的机会不断增加。我呼吁市民和学生不要前往这些非法占领地区,尤其不要带同儿童前往,以免受到不必要的伤害。

  我亦见到其他非法占领地区开始发生更多冲突。我希望大家都不要掉以轻心,因为发生口角及肢体冲突的风险与日俱增。我呼吁持有不同意见的人士,应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达他们的意见和诉求,警方绝不会容忍任何暴力行为,警方一定会果断执法。

  第二点是有关长期非法霸占的问题。我留意到昨日有团体,其中包括运输、旅游、零售以及饮食业界举行集会,就已持续一个多月的非法霸占道路,对他们造成的严重影响表达不满。其中有旅游巴士司机、电车司机及售货员控诉他们的生活是怎样被实实在在地影响。

  事实上,现时非法集结、非法霸占道路的违法行为,令到广泛地区交通挤塞,甚至瘫痪了一些地区的交通,不单严重影响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更令职业司机、打工仔和小商户的生计大大受损。这些非法集结、非法堵路的行为,不单没顾及广大市民的福祉,更严重影响法治,已引起广大市民的不满,激化市民的怨气。

  在过去一个多月,不同界别的人士,包括政府官员、大学校长、宗教领袖、专业人士、前法官及学者纷纷向非法霸占道路人士作出呼吁,希望他们尽快离开。但十分遗憾,示威人士都一一拒绝。

  虽然如此,警方仍会继续调派警察谈判专家和警民关系组同事到现场作出劝告,希望非法堵路人士尽快移除堵塞道路的障碍物,让交通回复正常,市民大众的生活可以回归正轨。

  第三点是尊重法治。警方一直强调法治的重要,这是香港赖以成功的核心价值。我必须提醒大家,有关旺角非法霸占道路,及在金钟中信大厦非法堵塞出入口的临时禁制令仍然有效。我希望非法霸占、非法堵塞道路的人士能尊重法治,遵守法庭命令,尽快离开。若任何人阻挠法庭授权人士执行禁制令,警方是有责任采取行动去维护公众安宁、保障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若有激进份子以暴力行为作出冲击,警方一定会果断执法。

  警方重申,警队有法定的职责去维持治安,保障公共安全和维持社会秩序。我希望示威人士,尤其是学生,应该远离激进和滋事份子,不要参与其中或被煽动做出任何暴力行为,更切勿冲击警方。当警务人员执法时,亦应该与警务人员保持安全距离,保持冷静,千万不要作出反抗。警方最不想见到的是,在大型冲突场面中有任何人士,尤其是学生,因身处激进及滋事份子的冲击行为当中而受伤。

  最后,我想总结一下今天的重点。第一,在非法占领区每日仍有罪案发生,旺角尤其是高风险地区,市民应该远离占领区。持不同意见人士,亦应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达他们的意见和诉求。第二,无了期的非法霸占堵路已经严重影响市民的日常生活及生计。我促请非法堵路人士,尽早移除路面障碍物,和平离开,令市民生活及社会秩序得以回复正常。第三,非法堵路人士应该尊重法治,不要阻挠法院授权的禁制令执行者。学生尤其不要被激进份子唆摆,作出违法甚至暴力行为,以免招致不必要的伤害。警队会继续不偏不倚,维护法纪,为香港市民尽心尽力服务。

 



2014年11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