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访欧作职业教育交流(附图)
******************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昨日(法兰克福时间十一月三日)抵达法兰克福,展开为期五日访问德国及瑞士的行程,深入了解当地的职业教育制度,以及促进年轻人就业发展的优良方案。

  由吴克俭率领的香港教育代表团首先探访海德堡大学,该校是德国最历史悠久的大学,亦是欧洲最强的研究大学之一。

  代表团与大学的管理层会面,听取校方介绍大学在欧洲的定位及发展方向,特别是国际化教育及研究方面。海德堡大学与香港浸会大学亦有交流项目。

  代表团亦参观该校的东亚研究中心。吴克俭趁此行与校内学生会面,听取他们分享校园生活点滴,以及对亚洲研究(包括汉学)的期望。他欣悉部分学生对来港升学深感兴趣。

  代表团其后访问法兰克福的工艺会--Chamber of Crafts Frankfurt-Rhein-Main,该会是工艺界专业人士的自我管理组织。

  代表团得悉,工艺会除了负责管理工艺界人士的注册事宜之外,亦致力支持学徒及培训学徒的行业。

  举例说,工艺会除了为会员提供科技及创新方面的最新资讯,亦努力促成大学、研发机构及行业之间的协作。

  吴克俭表示:「正如《二○一四年施政报告》指出,特区政府非常重视职业教育,希望为青年人提供更多元化的发展出路,以及良好的就业前景。」

  「德国的职业教育闻名於世,其行业与教育界的合作在成功建立人才库之余,亦推动经济的发展。」
 
  「香港亦朝这个目标向前迈进。除了在中学推广生涯规划及商校合作计划之外,我们亦正优化职业教育的学徒及实习计划。」

  「这些包括由职业训练局(职训局)於二○一四/一五学年引入的『职』学创前路先导计划,以及被恒常化的学生工作实习计划。」

  吴克俭补充,本年六月成立的推广职业教育专责小组现正积极探讨在本港推广职业教育的策略及方案。此行所得的德国成功经验将有助专责小组作进一步讨论。

  代表团今日会在柏林继续访问行程。

  随同教育局局长访问欧洲的官员包括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延续教育)翁佩云及教育局局长政治助理施俊辉。其他代表团成员包括教育统筹委员会主席郑慕智博士和职训局副主席黄天祥及副执行干事梁任城。



2014年11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4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