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记者会开场发言
******************

  以下是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敏强今日(十一月三日)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第一点是有关龙和道使用过份武力的质疑。首先我想谈谈昨日有一些人声称于十月十五日凌晨在龙和道冲击事件中受伤,质疑警方使用过份武力,但因自身顾虑而没有作出投诉。

  大家之前在电视机画面或报章上都可看到,当晚在龙和道非法集结的激进示威人士,多次在不顾公共安全的情况下冲出龙和道、抛掷水樽及其他杂物到马路,有示威人士更用水马堵塞东西行车线,引致极度混乱的情况。在过程中,大批激进示威人士冲击、包围、指骂及侮辱警务人员,激发在场人士的情绪,更企图阻止警方将被捕人士带走。警方当时曾作出多次劝吁和警告,但他们拒绝听从。因此,警方使用最低武力,先后拘捕四十五人,年龄介乎十七岁至五十四岁,分别是三十七男八女,涉嫌干犯非法集结等罪行。

  我想指出,警方一直以专业、高度克制、不偏不倚的态度处理有关的违法行为,并因应现场情况果断执法,保障公共安全及公众秩序。在该次冲击事件中,我们共有五名警务人员受伤。

  我重申,对于任何与警方处理有关非法集结活动的投诉,投诉警察课会根据既定机制公平、公正地严肃处理,并就所有须汇报投诉呈交调查报告予监警会的「严重投诉个案委员会」审核。对于一些单方面对警方使用武力的质疑,是并不公平的。因此,我希望有关人士,如对警方使用武力方面有质疑,应尽快接触投诉警察课。

  第二点是有关网上罪行,昨晚八时半左右,有人向香港仔警署报案,指在社交网站见到有人留言,鼓吹他人到金钟进行暴力非法行为。警方经初步调查,已将有关案件列作「有犯罪或不诚实意图而取用电脑」,交由科技罪案组跟进调查,暂时未有人被捕。

  我想提醒大家,互联网的世界不是一个无法可依的虚拟世界,任何人作出违法行为,都要负上刑事责任,受到法律制裁。大部分针对现实世界的法例,均适用于互联网世界,市民切勿以身试法。而在网上呼吁其他人作非法行为亦是违法的,警方会搜集证据,作出跟进调查,如有足够证据便会采取拘捕行动。

  事实上,自九月二十六日至今,警方共拘捕十三名人士,包括十男三女,年龄介乎十三岁至三十九岁,涉嫌干犯「有犯罪或不诚实意图而取用电脑」及「刑事恐吓」罪行。

  第三是有关禁制令方面,我想提醒大家,有关旺角非法霸占道路,及在金钟中信大厦非法堵塞出入口的临时禁制令仍然继续有效。我希望非法霸占道路的人士能尊重法治,遵守法庭命令,尽快离开。

  警方重申,如任何人阻挠法庭授权人士执行禁制令,警方是有责任采取行动,维护公众安宁、保障公众安全及公众秩序。如果有激进分子使用暴力冲击法庭授权人士执行禁制令,警方一定会果断执法。

  我希望示威人士,尤其是学生,应该远离激进和滋事分子,不要参与其中或被煽动作出暴力行为,切勿冲击警方。当警务人员执法时,亦应该与警员保持安全距离,保持冷静,不要作出反抗。警方最不想见到的是有示威人士特别是学生,因身处激进及滋事分子的冲击行为当中而受伤。

  总结以上三点,我想指出,无休止的大范围霸占堵路、非法集结等行为是违背了大部份港人的利益,已经严重影响市民的日常生活及生计,破坏公共安全及公众秩序。我希望非法霸占道路的学生,可以理性地从广大市民的角度想想,市民现在所承受的痛苦及困扰。为了香港整体福祉及尊重法庭命令,我促请倡议者、组织者及堵路者拿出勇气,结束非法占领,好让市民生活及社会秩序得以恢复正常。

  最后,我总结今天的重点。第一,警方一向保持克制,如果需要使用武力,只会使用合乎比例的最低武力。如任何人对警方使用武力有所质疑,可与投诉警察课接触。第二,我亦再提醒所有人不要在互联网上作出违法行为,尤其是煽动威吓作出暴力行为,警方定必跟进调查。第三,为了香港社会的整体福祉,非法霸占道路人士应尊重法治,遵守法庭命令,尽快结束非法占领行动。



2014年11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