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防护中心调查第二宗本地登革热确诊个案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今日(十一月三日)公布正在调查第二宗本地登革热确诊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慎防经由蚊子传播的疾病。

  该名二十五岁男病人过往健康良好,自十月二十七日起出现发烧、头痛、肌肉痛和关节痛,先后於十月二十七日、二十八日及十一月一日向私家医生求诊。他昨日(十一月二日)到香港浸信会医院求医,其后入院接受进一步治疗。他目前已经退烧,情况一直稳定。

  病人的血清样本经徖生防护中心公共徖生化验服务处检验后,今日证实对登革热IgM抗体及登革热抗原呈阳性反应。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居於黄大仙蒲岗村道43至59号恒安大厦。在发病前,他曾於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西营盘站建筑地盘工作,期间曾被蚊叮。他在潜伏期内没有外游。

  梁挺雄医生表示:「我们十分关注这宗个案,并正与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紧密合作,全力评估和防止感染扩散。」

  梁挺雄医生说:「在接获个案呈报和检验确诊后,徖生防护中心随即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并迅速通知食环署进行病媒调查及控蚊措施。我们亦已知会恒安大厦管理处、民政事务总署辖下黄大仙民政事务处、港铁公司及入境事务处,安排相应跟进工作。徖生防护中心的调查仍在继续,并会於病人到过的地方附近展开健康教育工作。」

  病人的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病征,将接受医学监察。

  徖生防护中心人员将於病人的住所和工作地方进行问卷调查,以主动找出有否未获诊断的个案及安排血液化验。

  曾到访恒安大厦或港铁西营盘站建筑地盘并出现怀疑登革热病征的人士,应致电徖生防护中心公众查询热线(2125 1122),安排化验调查或转介至医院作适当跟进。热线将於明日(十一月四日)起由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服务。

  徖生防护中心与食环署将於明日(十一月四日)下午於慈云山(南区)社区中心为居民举行健康讲座,提供健康建议。

  梁挺雄医生补充:「徖生防护中心会向医生和私家医院发信,呼吁他们留意这宗个案。我们已於十月二十五日起联同医院管理局辖下公立医院、私家医院和私家医生,加强监测登革热怀疑个案。及早转介和及时控制对防止登革热在本港进一步传播非常重要。」

  除这宗个案外,截止昨日,徖生防护中心今年共接获96宗登革热个案呈报,包括1宗本地及95宗外地传入。二○一三年及二○一二年分别有103宗及53宗个案,均为外地传入。

  梁挺雄医生呼吁:「鉴於近期的本地确诊个案,以及邻近地区的登革热活跃程度仍处於高水平,市民不论在本地抑或外游期间,特别是到访登革热流行地区,均应提高警觉,采取所需措施,慎防经由蚊子传播的疾病。控蚊措施对於防止登革热传播至为重要。」

  梁挺雄医生提醒:「目前仍未有完全有效预防登革热的疫苗。因此,预防登革热的最佳方法是避免被蚊叮,以及清除积水,防止蚊子滋生。」

  外游人士应采取以下措施预防登革热:

* 穿宽松、浅色的长袖衫及长裤;
* 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含避蚊胺成分的驱蚊剂;及
* 当室内无冷气时,要用隔蚊帘或蚊帐。

  任何人士在旅游返港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把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市民亦应采取以下措施,防止积水:

* 把所有用过的罐及瓶放进有盖垃圾桶内;
* 每星期最少替植物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
* 紧盖所有贮水容器、水井及贮水池;
* 确保冷气机底盘没有积水;
* 要保持所有渠道畅通;及
* 将地面凹陷的地方全部填平。

  市民可参阅徖生防护中心登革热专页(www.chp.gov.hk/tc/content/9/24/19.html),或徖生署旅游健康服务网页(www.travelhealth.gov.hk),了解更多有关登革热及其他地区爆发个案的资讯。旅行社、导游或外游市民亦可得悉最新疫情和预防方法。

  有关更多防治蚊子滋生的资料,请浏览食环署网页(www.fehd.gov.hk/tc_chi/safefood/handbook_prev_mos_breeding.html)。

  「传病媒介疾病」是今年世界徖生组织世界徖生日的主题,市民亦可参阅徖生防护中心世界徖生日专页(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8258.html)以取得更多资料。



2014年11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2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