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林怀民最新创作《稻禾》舞出稻与人的生命轮回(附图)
*************************

  享誉国际的编舞家林怀民将於本周在香港舞台呈献其最新创作《稻禾》,作品取材自台湾稻米之乡池上的稻田风光,向土地与自然致敬;《稻禾》亦是台湾云门舞集成立四十周年志庆钜作,扣人心弦的稻田影像配合舞者圆润纯熟的舞姿,构成撼动观众心田的精彩作品。

  林怀民有无数代表作,继《薪传》及《流浪者之歌》后,今次再度以稻为题,创作颂赞乡土浓情的舞蹈诗篇。林怀民和云门舞者以两年时间,与池上的农民一起插秧、除草、收割,亲身感受稻禾的生长变化;摄影师同时摄录池上的稻田,捕捉最优美的景色投影於舞台,重塑池上壮丽稻田的四季风貌。

  《稻禾》的制作不但结合了丰富的视觉素材和影像投射技术,亦配上池上的稻浪风声、美浓客家古音歌谣和西方歌剧的咏叹调,映衬云门舞者的肢体律动,演绎八个感人舞段,包括〈泥土〉、〈风〉、〈花粉I〉、〈花粉II〉、〈日光〉、〈谷实〉、〈火〉、〈水〉,藉稻米成长对照人生,让观众体验稻与人的生命轮回。

  林怀民於一九七三年创办云门舞集,是华人世界首个现代舞团。一九九九年创立云门2,培养年轻编舞家,并深入乡镇及校园演出。林怀民经常从亚洲传统文化与美学汲取灵感,创作充满当代意识的舞作。

  林怀民获奖无数,更被《时代》杂志选为「亚洲英雄人物」之一。二○一三年七月,林怀民获颁美国舞蹈节「终身成就奖」,是继玛莎·葛兰姆、梅西·简宁汉、翩娜·包殊之后,首位获此殊荣的亚洲人。

  《稻禾》是「新视野艺术节」节目之一,将於十一月六日至八日晚上八时十五分,以及十一月九日下午三时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上演。票价分四百八十元、三百八十元、二百八十元及一百八十元,门票现於城市售票网发售。全日制学生、六十岁或以上高龄人士、残疾人士及看护人、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可获半价优惠,「新视野艺术节」演艺节目正价门票的其他购票优惠高达八折。

  十一月六日设有演后艺人谈。此外,资深舞评人李海燕将於十一月九日下午二时三十分,即《稻禾》演出前半小时,在香港文化中心四楼大堂导赏作品,介绍云门舞集的创作特色。「演前快赏」环节以粤语主讲,免费入场,座位有限,额满即止。

  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的「新视野艺术节」於十月十六日至十一月十六日举行,搜罗本地及海外具前瞻性、跨越文化和地域的作品,为观众带来崭新的艺术视野。有关详情可参阅於各城市售票网售票处备取的节目手册或浏览网址www.newvisionfestival.gov.hk。

  节目查询可致电2370 1044。网上购票:www.urbtix.hk;信用卡电话购票:2111 5999。



2014年11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