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赴京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一月三日)下午前赴北京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我今日会同陈德霖和陈家强一起去北京,我们会去两日,星期三会回来。这个亦是恒常的,我们每一年都会大约在这个时候去北京与我们对口财金系部委见面,亦即一行三会、财政部、商务部、港澳办,我们都会去拜会。主要是看看我们过去一年,我们在工作上各方面的协调和展望下一年我们的工作重点。我们星期三会回来。

记者:今次去跟财金官员会面,占领行动对经济方面的影响会否谈到?第二个问题就是,学生表示会趁APEC期间上北京,担不担心如果成行的话,会影响APEC开会的气氛和你跟财金官员见面的气氛呢?

财政司司长:第二个问题就应该不会的。第一个问题,我们大家没有什么特别的议题,我看看大家,如果提出有兴趣,我们都可以讨论。

记者∶会否谈沪港通?

财政司司长∶我们都没有什么特别议题,我们主要会讲一讲我们过去一年工作上协调是怎样,看看明年的工作是怎样。沪港通来说,我们都讲了很多次,我们这件事都准备就绪,各方面所有工作都协调好。我们现时等到有决定就可以推行。

记者:国务院说如果香港继续「闹」下去会影响两地财务方面沟通,你觉得会不会是暗示「占中」是影响沪港通延迟推出?

财政司司长:我都说过,我看不到有些什么直接的关系。

记者:你会不会担心好像任总所讲,会令香港失去中间人的地位呢?

财政司司长:我想所有这些都是要靠自己努力的。

记者:如果在会议上,今次和财金官员见面的时候,会议上有人提到占领的影响的话,你会怎样反映这件事?

财政司司长:我不会告诉你的。

记者:但你写网志时说现时立法会议员有一些不合作运动,你是否在暗示泛民那群人可能「辞职公投」这件事?你会否同意,好像CS(政务司司长)所说他们的建议是不切实际的?

财政司司长:那些建议确实是不切实际的。

记者:其实你是否暗示现时泛民他们「辞职公投」,其实你觉得他们在搞不合作运动?

财政司司长:我不知道有什么特别的关系,但那些提议确实是不切实际的。

记者:司长,不切实际的原因,可否解释一下?

财政司司长:那些提议根本是不通的。

记者∶现在有传中央可能会在APEC之后出动清场,担不担心?

财政司司长∶我不会揣测任何事情。

记者∶学联说会去北京会面,其实这个计划可不可行?

财政司司长∶这要看他们的决定如何。

记者∶事件发展到现在,在占领方面发展到现在,你觉得对香港经济的影响去到什么阶段?中长期影响是怎样呢?

财政司司长∶中长期是看不到的,短期方面,我们亦未有一些确实的数据可以衡量得到,但是大家都看到,在受影响的区内,有不同的行业,好像餐饮业、酒店、零售,或者有些运输业,都确实有些影响,但是影响的程度是怎样?我们有数据才可看到。谢谢。



2014年11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