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记者会开场发言
*****************

  以下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今日(十一月二日)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第一点是关于非法霸占道路。非法霸占道路已持续一个多月,不少示威人士仍然表示会继续非法的行为,更指有充足的物资支援长期抗争,我对此表示遗憾和忧虑。示威人士坚持用长期非法霸占道路来争取他们的诉求及表达不满,但他们似乎忘记了其他市民大众正为他们非法行为承受痛苦及恶果。
 
  市民大众的生活在过去一个多月正受到实实在在的影响,非法占领行为亦已打击不同行业,直接影响他们的生计,行业包括零售、饮食及运输业等。大众市民无论日常生活,上班上学及生计都已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扰。表面上各个被非法霸占的地区看似没有大型冲突,市民大众亦尽量忍让他们非法行为,但社会各阶层正受到不同程度具体而实质的影响,这是不争的事实。
 
  事实上,每日仍有一些因非法占领行为而引起的冲突和罪案。昨日在旺角有人因受长期非法霸占道路影响而失去工作,因而坐在高处危险的地方表达不满。另外昨日下午亦有持不同意见的人士在旺角互相对骂,警方须在场防止冲突发生。今日凌晨在中区,亦有一对男女途经干诺道中与昃臣道交界时与人争执,期间该男子与另一男子打架,而该名女子被另一名男子以滑板袭击。最终警方拘捕两名男子涉嫌「在公众地方打架」。警方非常关注有关情况,同时亦很担心冲突及不守法的情况会有机会恶化下去。我呼吁,市民在表达诉求时,一定要保持和平理性,千万不要作出任何暴力行为。
 
  大家有目共睹,非法霸占道路活动已变了质,现时广大市民都清楚看到所引起的巨大滋扰,民愤正在与日俱增。非法集结及衍生的冲突事件绝不能无了期继续下去。社会上的不同界别及阶层已清晰表示,占领者必须尽早离开非法霸占的主要道路,使受影响的区域尽快恢复秩序及道路回复正常。
 
  占领道路的倡议者当日大声疾呼叫人非法占据马路,今天自己却渐渐淡出,但就没有道德及勇气叫停占领。这是既不负责任,亦罔顾参加占领学生的安全,以及因为被堵路而受严重滋扰的普罗大众。他们不能用「没有能力」或「没有人听」做借口而逃避责任。若果真正关心学生及真正关心香港的长远利益,就应该带头公开叫停占领行动及呼吁学生回家。我希望占领运动的倡议者和组织者有道德及勇气,回应社会大众清晰的要求,呼吁示威人士停止非法霸占道路,这才是负责任及尊重法治的行为。
 
  第二点是法治。我留意到昨日再有运输业界代表入禀高等法院申请禁制令,禁止非法霸占道路人士继续占领干诺道中、夏慤道、红棉路等多段道路。
 
  有关申请仍有待法庭处理。但我要指出,有关旺角非法霸占道路及在金钟中信大厦非法堵塞出入口的临时禁制令仍然有效。我希望非法霸占道路的人士能尊重法治,遵守法庭命令,尽快离开。
 
  警方重申,假若任何人阻挠法庭授权人士执行禁制令,警方是有责任采取行动,以保障公共安全,维持公共秩序。如果有激进分子使用暴力冲击法庭授权人士执行禁制令,警方一定会果断执法。
 
  我亦希望示威人士,尤其是学生,应该与激进和滋事分子保持距离,不要参与其中,或被煽动作出激进行为。在警务人员执行职务时,更不要冲击警方,不要作出反抗,应该保持冷静,及与警员保持安全距离。警方绝对不想有示威人士,尤其是学生,因身处激进及滋事分子的冲击行为当中,而受到任何伤害。
 
  另外,我留意到网上有片段流传,有人向幼童灌输有关警察的非常负面信息,将警察说成是坏人。我认为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
 
  法治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警队有法定的职责去执行法律,维持治安,保障公共安全和维持公共秩序。香港的良好治安及社会秩序,是有赖市民守法、一支优秀的警队及良好的警民合作。
 
  在过去一个多月,示威人士漠视法纪,长期非法集结和违法堵塞主要道路。他们有的破坏公物,有的动辄起哄、抢铁马;有的辱骂警察,甚至围堵警察,要求释放被捕人士,他们的非法行为已严重冲击作为香港社会核心价值的法治精神。长此下去,我想问,这对我们的下一代会有什么影响?现在正是要告诉我们的下一代,必须珍惜法治及警民合作的重要。我们是否真的想看到我们的子女遇到罪案或紧急事故时,因为不知应否向警察求助而感到迷茫?是否希望看到他们蔑视执法人员,视法治如无物?我已多次劝喻家长不要带小童到非法霸占地区,尤其是旺角这个高风险地区,亦不要在附近一带围观,甚至留宿,但仍然有家长带同小童在旺角占领地区露宿。这样是不负责任,以及令到小童有机会在冲突中受到不必要的伤害。
 
  无了期的霸占堵路、非法集结已经严重影响市民的日常生活及生计,破坏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并且为香港法治带来极之负面的影响。我促请非法堵路的倡议者及组织者,为了香港整体福祉,负起责任,尊重法庭的命令,尽早公开呼吁占领者移除路面障碍物,和平离开,令主要干道得以回复畅顺,市民生活及社会秩序得以回复正常。



2014年11月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