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十一月二日)主持一个卖物会的开幕仪式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高铁的报告指有七成机会会继续超支,马时亨亦说现在拨款只可以用到明年年底,其实政府方面会不会继续「泵钱」,高铁会不会是一个无底深潭的项目?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两方面关於完工期和成本的最新估算。大家知道在今年七月底港铁公司提交了修订工程的时间表和修订的成本预算给政府。在过去两三个月,路政署和他们的顾问细心地分析了有关的数据,亦有要求港铁公司提供进一步的资料。在现阶段,我们大体上以港铁公司提出的修订工程时间表作准则,但有关成本估算仍需港铁公司给予进一步的资料。在政府来说,我们未到一个阶段可以确定他们(港铁公司)提出来的修订。但我们亦留意到数天前港铁公司独立董事委员会所委托的两个海外专家都做了一些评估。他们的评估在此我不详细(说明),相信大家都知道(他们的评估)是从两个角度去看的,一个是由上而下,一个是由下而上去分析数字。他们得出来的结论,以完工期来说,他们仍然觉得在二○一七年完工是很大机会的,因为他们提出的数字是六成多的机会。当然在成本估算上他们有一些看法,但港铁公司有关的部门仍然认为他们在七月时的评估是实际的,所用的字眼是realistic。所以我们亦希望港铁公司因应这两位海外专家的意见再作进一步的评估,路政署方面和港铁公司会进一步商讨有关的事项。当然最终来说完工期一定会延迟,较二○一五年年底最早订定的时间和成本亦会较原本所估计的数字为高。那如何处理呢?在政府来说,我们一直有征询法律意见,亦会看看按照当初政府和港铁公司签订的委托协议,究竟在协议的条款下,港铁公司因应工程一些改变、一些修改,在哪些地方它需要负责任,这样来看看义务和责任方面。我知道社会上是很关注这件事,亦知道立法会很关注,立法会在短期成立一个专责委员会就高铁延误问题作聆讯,所以我们会很紧张,但无论如何我们一定要确保所做的评估是能够基於很实际的数据分析,亦希望港铁公司在这个过程好好地和政府有关部门配合。

记者:但市民是否要有心理准备政府都会继续「泵水」给港铁,会不会有次数的设限或期限?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想如何去解决成本增加,我相信增加是一定较原来最初核准的工程开支有所增加,问题是增加了多少?同时增加是否合理?所谓的合理是否因为工程上的成本增加,或者其他的原因。从整个社会利益来说,当然我们不希望见到高铁工程所谓「烂尾」,所以从政府来说我们的目标一定会确保工程尽快完成。至於开支方面的具体问题我们一定会处理,而处理的方法要考虑根据委托协议,法律上各方面我们要关注的一些责任和义务等等问题。

记者:想问西九总站一地两检有没有进展?另外,十二月新居屋的定价……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首先关於高铁西九站,当然这里在构思上是会包括将来如果实行一地两检清关的地方。就一地两检,政府一直和立法会及公众表明这是有相当大的宪制上和法律上有影响的安排,因为内地通关的设施和相关的执法权力会在西九站的范围内行使的,所以牵涉许多法律和宪法上的问题。过去一段时间,香港这方面与中央部委和内地相关部门商议,我们一旦有具体的安排,一定会尽快向立法会和公众交代。

  至於新居屋的定价问题,房委会一直以来都有一个大原则,就是定价要是居屋单位的目标群体能够整体上负担得起的,是有一个方程式计算负担能力的。这个方程式既包括一些与住屋有关的开支,如果是置业当然是与借贷还款能力挂恥,另一方面亦包括非住屋开支,是有一条方程式的。过去在历史上,很多时如果定价定在大约市价七成,就能够符合这个负担能力的原则。我相信房委会辖下的资助房屋小组亦会按照这个方向去最后决定究竟定价最后是如何的。

记者:可否形容一下一地两检的进展如何?因最少谈论了五年,大家都想知道进展去到哪阶段,可以如何形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不能够具体(形容),因我们一直与内地相关部委商讨,我只能说我们大家都知道如能尽快地拟订出具体安排的时候,当然应尽早让公众知道。高铁项目数年前批款时,立法会或社会上也关注这问题,而大家都知道整个高铁项目都是建基於实行一地两检,令到它的经济效益、交通上和内地跨境联系方面的效益做到最好,我们的目标也是朝这方向去探讨。但当中的确是牵涉很多不单是执行上的问题,亦牵涉到法律的种种问题和宪制性,包括如何去考虑两制之间的法律处理问题,毕竟我们说的是在西九站内,如实行一地两检,在西九站内实行一些内地的通关法规。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1月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列印此页